【长江日报】打工赚得10余万元撑起贫寒之家

来源:长江日报发布者:何建生发布时间:2016-05-16

  

    记者黄琪 通讯员杨宏斌


    临近毕业,湖北经济学院工商管理学院应届毕业生殷谊,获得深圳某大型国企的工作岗位,引得不少同学羡慕。殷谊五年前还是一名专科生,凭借不懈的努力,她不但顺利完成专升本,还用打工赚得的十余万元钱,撑起了一个贫寒的五口之家。


    高中毕业南下打工赚学费


    殷谊来自孝感市大悟县大新镇大新村,她的母亲由于先天性心脏病,长期无劳动能力,父亲又患有腰椎间盘突出和白癜风,只能在工地上捡点散活儿,收入微薄。殷谊有一个妹妹在读大学,还有一个弟弟在读高中,弟弟左眼角长有恶性肿瘤,一直没钱治疗。


    2011年高考结束的那个暑假,只有18岁的殷谊一个人南下广州打工,由于火车上没有座位,她在车厢过道里站了近17个小时。在广州,她做了两份兼职,一份是在酒店早餐厅里当服务员,每天从6时工作到10时30分;另一份工作是凉茶促销,从11时工作到20时。


    每天,她顶着火辣辣的太阳在人群聚集的地方做促销,卖一瓶凉茶提成两毛钱,自己却晒得黝黑黝黑。两个月下来,她总共赚到了7000多元钱,凑足了大学第一年的学费,兴奋地返回武汉。


    卖服装成为店里“销售冠军”


    整个大学期间殷谊都半工半读。大一学年的暑假,她到大连打工,到达的第一晚,住在大连外国语学院旁的一个小旅店,因为学校附近房费便宜,只要50元一晚。这天晚上,由于害怕,殷谊不敢睡,用小桌子抵住房门,一晚上没闭眼。


    升入大三,殷谊给自己定下目标——专升本,因此首先得攒下学费,同时还要帮家里分担负担。她在光谷步行街一家服装店做兼职导购。试工的第一天,她就成了店里的“销售冠军”,这也让老板给她开出了高于其他人的工资。殷谊说:“我之所以能月月成为销售冠军,是因为我在学校学的就是营销,也算是将理论运用到了实践当中。”


    服装店老板知道她家里的情况后,为她开了特例:别人的工资是月结,而她的工资是每周一结。每次一拿到薪水,殷谊就立刻到楼下的银行给家里汇钱,因为弟弟妹妹的生活费还等着她解决。


    “我收获的不止是物质改善”


    2014年6月,勤奋的殷谊成功升入湖北经济学院市场营销专业本科,她高兴地哭了。开学后,她担任了班级学习委员,节假日时,她依然去兼职,用一点一滴的努力去完善自己,帮助家人。她的这种精神为弟弟妹妹树立了榜样,妹妹进入大学也做起了兼职,各方面向姐姐学习。


    殷谊的班主任李巍说:“在校园里看到殷谊,她很多时候都在小跑,因为要挤出更多时间兼职、学习。相信生活不会辜负这样一个努力奔跑的女孩。”


    殷谊说:“大学期间,我收获的不止是全家人生活的改善,还有精神的充盈——青春不仅要有梦想,还要有自强和感恩的心。”大学期间,她多次获奖学金和“自强之星”称号,她认为,成长离不开母校的帮助,不止是经济方面,更有精神方面。因此她一有机会,就参与学校组织的公益活动,以这种方式回馈学校和社会。她说:“越是对生活的艰辛有所体验,越是会珍惜生命中的人,越是会大方地给予和付出。”


    生活中的殷谊是个阳光的女孩   本人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