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副校长邹进文来校讲学

来源:学科建设办公室 党委宣传部发布者:陶慧发布时间:2021-09-27


现场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副校长邹进文作“双一流学科建设的思考”专题讲座

校党委副书记刘大洪主持


  本网讯 9月23日,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副校长邹进文应邀来我校作“双一流学科建设的思考”专题讲座。校领导温兴生、方洁、汪达、鲁晓成、何慧刚、付宏、王栎出席,全校中层领导干部、PI团队负责人及学科办全体工作人员参加。校党委副书记刘大洪主持。


  邹进文介绍了德美英等世界一流大学的建设经验和我国在世界一流大学建设中的持续探索。他指出,“双一流”建设要遵循建设逻辑和演化逻辑,以建设逻辑创建指标,以演化逻辑培育文化来建设世界一流大学。不同于985、211工程,我国“双一流”建设实行动态调整,凸显学科维度,强调学科特色,高校可以通过集中资源打造优势学科,争取在动态调整中入围“双一流”建设行列。


  邹进文阐述了学科建设、专业建设以及两者之间的关系。学科与专业要一体化建设,实现相互促进、协调发展。他详细讲解了“双一流”建设的核心指标,提出了建设一流学科的相关建议。他指出,要正确理解把握国家政策文件,制定科学有效的建设方案,精准分解各项建设指标,明确建设任务与责任分工,采取强有力的保障举措,推动各部门和各学院逐项落实,学校对建设指标的完成情况要时时跟踪、补齐短板,确保一流学科各项建设指标任务如期完成。


  刘大洪代表学校感谢邹进文教授来校作讲座。他指出,2019年学校明确提出要将我校应用经济学率先建成省一流学科,相继出台了《湖北经济学院应用经济学争创国内一流学科建设方案》等系列政策措施,确保我校应用经济学在下一轮省“双一流”遴选中成功跻身省一流学科。他强调,2023年我省将启动新一轮“双一流”遴选工作,这是我校加快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财经大学的历史性机遇。全校上下要高度重视此项工作,认真消化吸收邹进文教授有关学科建设的先进思想理念,对照一流学科建设核心指标,制定责任清单,明确路线图、时间表和任务分工,确保将我校应用经济学建成省一流学科,为建成特色鲜明的高水平财经大学提供有力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