耿智琳:做学生们的知心姐姐

来源:湖北经济学院报发布者:陶慧发布时间:2016-05-10

  记者 饶亚玲 见习记者 何亚萱 姚东方

  

  人物简介:耿智琳,统计学院应统Q1341班班主任,2015年“班主任标兵”。应统Q1341班在她的带领下,多次获得“先进班集体”“优秀团支部”等称号。

  

  2013年9月,耿智琳担任应统Q1341班班主任一职。从学生进校开始,她经常对学生说:“希望你们在大学的四年里,做到青春无悔,抓住现在,珍惜当下,在学习、生活、工作上的遗憾越少越好。”三年来,在学业上,成为学生的助力者;在生活中,做学生的知心姐姐;在思想教育方面,做学生的引路人。

  

  师者,传道授业解惑

  

    “统计学这门课程对我们来说难度大,每次上课,耿老师总是用通俗易懂的方式讲解难理解的内容,课堂氛围好。”班长戢倩倩说。为了上好课程,耿智琳在课外总是认真准备。准备一堂45分钟的课,她会参考5本以上的教材和习题册,把不同教材的内容进行对比,根据教学目标进行备课。而这需要她花3个小时阅读参考书和编排教学内容,再花费5个小时把教学内容写成教案、做成PPT。耿智琳认为,只有做好充分准备,才能在有限的课堂时间内,更好地传授专业知识,达到教学效果。因为专业课程中有些知识点难以理解,如同比、环比等较难区分,她就用生动的例子来解释,让学生们都能理解并记住。

  

  为了引导学生适应学习、热爱学习,攻克被学生认为是“克星”的《数学分析》《概率论》等抽象难懂的课程,她将全班48名学生分为10个学习兴趣小组,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进行辅导,传授学习经验。

  

  从大一开始,耿智琳和班委商量每周挑选一个没课的晚上组织同学们集中学习难点课程。每一次学习时长长达两三个小时,她都会全程在教室陪伴学生,这一坚持就是一年半。另外,她还组织学生成立了英语兴趣小组,每天早上利用上课之前的40多分钟,以组为单位练习英语。在这样的氛围下,应统Q1341班形成了踏实肯学的学风,班上的学生学习成绩优异。

  

  师者,体贴关心学生

  

  每天午饭过后,耿智琳的办公室里总是热闹非凡,学生你一言我一语,而她时而倾听,时而发表自己的意见。原来,每天午饭后与学生面对面的交流是她的“必修课”。刚开学时,为了解学生个人情况,她分批找学生交流,学生们后来遇到现阶段的迷茫、未来的打算或生活上的困难时都会主动来约她聊天、谈心,她总会认真地聆听,并且根据自己的经验和阅历给学生建议,帮助学生走出困境。关于学生的家庭情况,耿智琳更是细心了解,对家庭困难的学生,她尽可能地帮助他们争取各种资助,解决困难,让学生能够安心学习生活。班上的学生都亲切地叫她“知心姐姐”。

  

  “在集体生活中,学生之间难免会产生误会和矛盾,这时候班主任就要扮演中介桥梁的角色,调解矛盾,消除误会。”耿智琳说。她经常下寝室与同学们沟通谈心,帮助他们解决生活上的问题。班上有一个寝室6个女生之间产生了摩擦,她还特地多次到该寝室去调解,并通过班长长期关注她们的情况,疏导沟通。

  

  教学上是严师,生活中的耿智琳乐于做学生们的“大姐姐”。她积极组织各类班级活动,春游、秋游时自掏腰包为学生准备食材,并带上自己的家人与学生一起游玩。每年中秋节,她会精心为学生挑选月饼,与班委一起组织庆祝活动,让学生真正感受到集体大家庭的温暖。

  

  耿智琳作为班主任为学生做的一件小事让学生们深深触动。班上的黄同学大二时不小心掉入了排水道,耿智琳从家里开车赶到,将其送入医院治疗,并细心照顾。班上的同学只要有事都会觉得有依靠,因为老师总是像姐姐一般关怀着他们。

  

  师者,指导学生成长

  

  “在大学里,能够遇到耿老师这样的班主任,真的是我们的幸运!耿老师比我们大不了几岁,非常懂我们,总是竭尽全力地为我们付出,她希望每位学生都能成为更好的人。”戢倩倩说。

  

  耿智琳经常在网上收集一些资料和案例,在适当的时候分享给学生们看。通过和大家一起分析案例,引领学生们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引导学生做人。在母亲节、父亲节体会父母的不易,学会感恩;在9·18体会“天下兴亡,匹夫有责”,勿忘国耻;在国庆节体会祖国强大,增强民族自豪感。10月17日,“全国扶贫日”当天,耿智琳还号召同学们开展“6.3元吃一天”活动,要求大家一天总花费不超过6.3元,通过活动同学们意识到了要杜绝浪费,珍惜现在。

  

  “对待学生我不想只是完成工作,我希望我所说的每句话,所做的每件事都能真真切切地影响学生。”耿智琳说。在全班同学的共同努力和耿智琳的细心指导下,应统Q1341班多次获得“优秀团支部”和“先进班集体”称号,班级总体学习成绩、班级纪律、获奖情况等多方面的量化考核在统计学院名列前茅。除了集体奖项,班上的同学也在科研立项、数学建模大赛等比赛中获得多个奖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