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评论:山高望远 天地广阔——写在中国共产党湖北经济学院第四次代表大会召开之际

来源:党委宣传部发布者:陶慧发布时间:2021-09-23

本网评论员  金苑


  矗立在学校东北角的香帅楼,像极了学校发展的一个隐喻。


  从2018年9月开始,在校园的东北角,一座高楼平地而起,直至今日,这座名为香帅楼的创意产业大楼以108米的高度矗立藏龙岛,夜晚伴随着湖北经济学院校名和校徽的闪闪红光,点亮了星空。


  看起来只是一栋总投资2.3亿元的钢筋水泥的硬质存在,其背后,却是经院7年不断增长的综合实力,以及全体师生呈现出的“勇于担当、从严从实、久久为功、善作善成”奋斗精神的集中体现。香帅楼是我校入选的中西部高校基础能力建设工程,起初,从看起来绝无机会的项目,到柳暗花明,最终花落经院;从顺利开工,到突遭疫情被迫停工;从筹资建楼,到实现大楼建成之日,就是效益实现之时。每一步,都跌宕起伏、充满故事,却最终通向了光明的未来,在经院的土地上闪闪发光。


  这是一个集中的缩影,其背后的牺牲、汗水、智慧和担当展现得淋漓尽致。


  我们就从这里开始,回望第三次党代会以来经院走过的间有挣扎但最终破茧的七年!


  从2014年党代会以来,我们一直有一个梦想,那就是成为硕士学位授予单位。或者,我们把时间再往前移,当2003年学校还在为合格本科院校而努力的时候,我们就设置了研究生处,其意不言自明。时光流转,硕士学位授予单位是几代经院人的梦想,接力棒来到第三届党委,这一需求变得尤为迫切。我们有国家特需项目会计专硕,而且连续多年招生火爆,这给了我们信心,似乎冲击授权扩点梦想触手可及。


  然而,2018年,在教育部公布的名单中,并没有湖北经济学院。这是当年第二个令人沮丧的消息,在这一年更早的时候,湖北省双一流高校名单公布,我们同样失之交臂。沮丧、失落、忧虑、不安的情绪难免。随后的几年,我们又接连碰到诸多难题,遭遇各种挫折,经院,那个曾经被誉为“深圳速度”“经院现象”的荣耀似乎正在下沉。


  如果故事就这样结束了,所有正在经院学习、工作、生活的经院人不会答应,所有曾经筚路蓝缕、艰苦创业的经院人不会答应,广大校友、学生家长、社会也不会答应。


  当然,经院人不会让故事就这样结束。


  伴随着艰难的征途,经院人负重前行,爬坡过坎,攻克了一个又一个关卡险隘,趟过了一个又一个激流险滩。作为非双一流高校,我们获得了13个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9个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 3项省级教学成果一等奖,建成国家级经济管理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学生获“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金奖等省级以上学科竞赛奖励达2394项,281名学生参军入伍,50余人援疆援藏支边。7年来,国家社科、国家自科、教育部人文社科立项数达167项,恰恰是自2018年以来,三大基金年均立项数均超过了30项,还实现了国家社科重大项目的立项,50多项科研成果获省部级以上奖励,52份报告得到中央、省部级领导肯定性批示。师资队伍方面,现有专任教师的博士比例已经由2014年的32.58%提高到52.45%,一高一低两个学院博士教师的比例达到了100%,台湾教师早已是经院响彻全国的亮丽名片。与此同时,各级政府、媒体目光也投注到我校,多位省领导分别到校检查指导工作,《光明日报、中央电视台、《中国青年报等浓墨报道学校发展变化。


  这些亮眼的成绩,同时发生在我们遭遇挫折、遇到困难的时刻,成为全体经院人磨砺的石头,涅槃的真火,这一身的金刚铁骨,这一派的勇士气概,皆在火炼石磨中熠熠生辉,每论及此,那些荣耀背后的付出更值得我们尊敬!


  这一切,当然不是从天而降的。


  我们再回望,时间来到2017年9月11日,当天的党委常委会决定,将学校人才培养目标从“两有三实”充实为“三有三实”(有思想、有能力、有担当,实践、实用、实干)。是的,我们在人才培养目标里面加上了“有担当”。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在人才培养目标表述中增加“有担当”,不仅仅是增加了三个字,它是时代发展的需要,是办学实际的需要,是未来发展的需要。这也与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中的“三有”实现了高度契合。


  从此,“三有三实”注入了经院人的奋斗理想,那些关于怎么做的问题,在“三有三实”中找到答案。为让梦想照进现实,七年来,学校党委共召开了10次党委全体(扩大)会议,185次党委常委会,103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紧紧围绕党中央决策部署,扎实开展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出台了20份谋大事、议大事、成大事的重要制度,带领全校师生成功经受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大战大考,保住了一片平安、健康、无毒的校园,学校党委承担起了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抓班子、带队伍、保落实的主要职责。


  好消息总是接踵而来。


  如果一定要找一件具有象征意义的事件,我们可以把目光聚焦到西区足球场。这片自建校以来就伴随师生见证诸多重大场合,浸润师生汗水的场地,经过全新的改造,变漂亮了,夜晚有了璀璨的灯光照亮,如同周遭世界对经院的聚光。


  我们也配得上这样的聚光。


  就在这个暑期,2021年7月26日,教育部公示了2020年学位授权审核结果名单,湖北经济学院赫然在列,并新增金融、法律、会计三个专硕点。同时到来的,是现代服务业省级优势特色学科群通过终期验收,新增区域经济发展与碳中和、法学、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3个省级优势特色学科(群)。几代经院人的申硕梦,多少个不眠之夜,多少次奋笔疾书,多少次程门立雪,在这一刻,都是对第四次党代会最好的献礼。


  过去曾经证明,经院绝不会停滞不前,未来仍将证明,建一流学科、更名大学、获得博士学位授权的梦想也会在一代一代的接力奋斗中不断实现。


  梦想的实现靠坚持经院道路。经院道路就是经院人的志气。经院的发展自2002年三源归一、合校合力,伴随时代发展和学校实际,分别提出办人民满意的合格本科院校、建设高水平的财经教学型大学、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财经大学,到即将开启的全面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财经大学新征程,从来都是经院气派、经院风格、经院特色的发展之路。如专注低碳经济常年累月的研究和探索,终于在全国“双碳”目标的战略中占有一席之地;如代表着敬业、精益、专注、创新的工匠精神的楚菜大典,确立了我校在楚菜文化传播创新中的地位等等。随着时间的推移,学识的积累,智慧的沉淀,假以时日,一所财经特色鲜明、教育质量上乘、不断实现自我发展和自我超越的大学将清晰可见。


  梦想的实现靠弘扬经院精神。经院精神就是经院人的骨气。当我们还在为办学条件、办学水平艰苦创业的时候,经院人凝练了“忍辱负重、坚韧不拔、首战用我、用我必胜”的创业精神,鼓舞激励着一代经院人初创大成。随着办学层次的提升,学校内涵发展的需要,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学校高质量发展的立德树人使命追求,经院人凝练了“勇于担当、从严从实、久久为功、善作善成”的奋斗精神,正是新时代“经院现象”的生动演绎。不论是创业精神,还是奋斗精神,都是经院精神谱系中弥足珍贵的时代特征和发展阶段的具体体现。它们都凝结于“厚德博学、经世济民”的校训精神周围。新时代,我们同样要赋予校训更加丰富的时代内涵,让“厚德”成为师生做人的最高境界和学校办学的根本任务,“博学”成为师生治学的基本原则和根本方法,“经世济民”成为师生共同的价值追求和师生治学的目的所在,让“厚德博学、经世济民”的校训不断滋润、涵养经院精神。


  梦想的实现靠凝聚经院力量。经院力量就是经院人的底气。湖北经济学院既老又新,从办本科的经历来看,我们新的成分更重一些,到明年也才20年而已,与世界上那些已经存续百年的大学相比,宛若蹒跚学步的幼儿,还很脆弱,显得单薄,当我们遭遇困厄,甚至会显得无助。好在经院人足够坚强,很好地传承了过去历久弥坚而流淌的奋斗血脉,跟上了新世纪改革浪潮滚滚向前的洪流,又赶上民族复兴的伟大时刻。每一次,经院人都紧紧地团结在一起,有风一起吹,有雨一起淋,风雨过后得见彩虹,又鼓掌相庆、交相称赞。这就是经院力量,它由“真学者、好老师、经院人”的广大教职员工汇聚,它由“三有三实”的经院学子汇聚,它由千千万万对经院有归属、有感情、有认同的“经院铁杆”汇聚,这股力量如此深沉绵长,越是吃紧咬劲,越紧密结实,成为经院人勇挑重担的底气。 


  三万里河东入海,五千仞岳上摩天。经院人要走更远的路,是奔着大海的广阔而去;经院人要攀更高的山,是奔着峰顶的高远而去。我们不停步,不退缩,就有山高望远,天地广阔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