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领导到马克思主义学院调研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布者:陶慧发布时间:2021-09-17


  本网讯(通讯员 丁君涛)9月16日,校长方洁、党委副书记汪达、副校长何慧刚、纪委书记王栎到马克思主义学院调研。马克思主义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各教研室负责人参加座谈。


  座谈会上,马克思主义学院负责人就学院基本情况、发展定位、举措和成效、工作体会、未来谋划等方面进行了工作汇报,分析了马院未来发展存在的问题以及今后的努力方向。


  汪达、何慧刚、王栎分别就马克思主义学院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队伍建设,关注教师心理健康教育,擦亮“当代中国”品牌等方面提出意见及要求。


  方洁对学院近年来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指出学院志存高远,开展工作积极主动,提前部署,建立了教学、科研共同体,做有组织的科研,集体协作协同氛围浓厚,在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教师队伍建设、科学研究等方面成绩显著。


  方洁强调,建强建好马克思主义学院是一项重大而紧迫的政治任务,要按照校党委打造“思想阵地、教学基地、科研高地”,建设“政治素质不一般、业务水平不一般、纪律要求不一般”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的要求,不断提升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的科学化、规范化、现代化水平,使之成为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坚强战斗堡垒,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三有三实”人才中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


  方洁要求,马克思主义学院要分析研究发展现状,谋取新发展,获得新突破。一是课堂不仅要重视到课率,更要关注抬头率,要加强改革攻坚,用更加鲜活的课堂吸引学生;二是思政课教师不仅要关注学问,更要有真情实感,让有信仰的人讲信仰;三是学院不要有惯性依赖,更要趁势而上,抓住当前的大好机遇,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特;四是对于取得的成绩不要沾沾自喜,更要冷静清醒,要清醒认知当前存在的不足,尽早对未来进行谋划;五是不仅要讲好思政课程,更要做好课程思政,要将思政课的经验与理论融入到课程思政的体系中;六是眼光不只要向下向内,更要向上向外,着力推动学院教师入主流进圈子,加强与学科领域专家的合作与互动。


  学校办公室、党委宣传部、发展规划处、教务处、人事处、学工处、研究生处、科研处、团委等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