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领导为2021级新生讲开学第一课

来源:大学生记者团发布者:陶慧发布时间:2021-09-14

2021级新生开学第一课现场(大学生活动中心一号报告厅

2021级新生开学第一课现场(指定教室网络直播)

校党委书记温兴生作主题为“学党史、知校情,争做爱校荣校兴校经院人”的报告

校长方洁主持

新生认真聆听

新生认真聆听


  本网讯(记者 罗鑫宇 陈晓思 摄影 曾雅欣 黄倩 池梦如)9月13日晚,2021级新生迎来开学第一课,校党委书记温兴生在大学生活动中心一号报告厅为新生作主题为“学党史、知校情,争做爱校荣校兴校经院人”的报告。校长方洁主持。校领导刘大洪、汪达、何慧刚、张国安、付宏、王栎出席。


  谈及校训的内涵及价值追求时,温兴生指出,校训是学校的灵魂,学校的座右铭,学校以此安身立命、育才兴业。“厚德博学、经世济民”蕴含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髓,传承了学校“课实报国”的深厚办学传统,同时也被赋予新的时代内涵,体现湖北经济学院的办学特色。“厚德”是师生做人的最高境界和学校办学的根本任务。表现为明大德,就是要让师生努力成为民族脊梁;守公德,就是要让师生努力成为社会楷模;严私德,就是要让师生自觉追求品行高洁。“博学”是师生治学的基本原则和根本方法,治学既要博大,又要精深,能精专于一而又博览于广,是师生在治学上应有的修养。“博学”不能单一理解为学识渊博,还应引申为师生治学的根本方法。“经世济民”是师生共同的价值追求和师生治学的目的所在,表现为治学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


  温兴生生动讲述了经院百年校史,回顾了百年办学路,他指出经院的发展始终与国家和民族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湖北商业中学堂(湖北商业高等专科学校前身)在国家和民族危难之际诞生,在其近百年的办学历程中形成了“课实报国”的优良办学传统;中州农民银行附属学校(武汉金融高等专科学校前身)在国家和民族奋进之中成长,在中南地区被誉为“金融人才的摇篮”;湖北省计划管理干部学院在国家和民族振兴之时发展,为全国10多个省市共培养(训)了万余名在职干部。2002年,三所具有不平凡经历的学校合并组建,湖北经济学院在国家和民族复兴之时应运而生,展现出三源归一、优势互补、历史悠久、厚积薄发的历史特点。


  在学校即将迎来合并组建20年之际,温兴生梳理了经院辉煌新校史。他讲述了“深圳速度”的新校区建设,经院从选址到最终新校区建成,只用了一年半时间,实现了办学条件、办学层次、办学水平三大跨越,被誉为“经院现象”。温兴生现场展示了全景经院地图,鼓励大家去了解校徽“腾飞的经院”内涵以及山水路桥、校舍建筑、人文景观的命名及内涵。


  如何走好奋进未来路?温兴生指出,为实现学院向大学、硕士向博士的新跨越,为基本建成特色鲜明的高水平财经大学,围绕一流学科建设、更名大学、建成博士学位授权单位三大战略目标,学校分“三步走”作战略安排。他详细讲述了“十四五”时期学校事业发展的八大主要目标,即学科建设形成新格局,研究生教育实现新跨越,人才培养质量实现新跃升,科研攻关实现新突破,人才队伍积蓄新优势,治理效能得到新提升,办学条件达到新水平,党的建设取得新成效。


  温兴生寄语新同学努力成为有思想、有能力、有担当,实践、实用、实干(三有三实)的人才,走自己的路,成为更好的自己,让学校更精彩,让世界更精彩。


  方洁在总结中指出,同学们要将个人的理想与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炙热相融,让理想信念在奋斗中升华。同学们正处于学习的黄金时期,要把学习作为首要任务,作为一种精神追求、一种生活方式,树立梦想从学习开始、事业靠本领成就的观念,让勤奋学习成为青春远航的动力,让增长本领成为青春搏击的能量。


  方洁表示,经院应该是学生有感情、教师有归属、社会有认同的学校,是财经特色鲜明、教育质量上乘、不断实现自我发展和自我超越的大学。古老而又年轻的经院,将在一代代经院人中传承下去。她指出:“过去的我们创造了无愧于历史的成绩,今后的大家一定能创造出更加辉煌的明天!”


  旅游管理2141班的耿智慧认真聆听了开学第一课,她说:“通过开学第一课我了解了学校办学历史和取得的辉煌成就。今后我要秉承校训精神,认真学习、勇于实践,向优秀的经院人看齐,争做‘三有三实人才,成就更好的自己。”


  外语类2142班顾游雄听完感慨地说:“从百余年前张之洞为救亡图存创建的湖北商业中学堂,到如今勇挑时代重任的湖北经济学院,百余年办学历程给了这所学校足够的历史沉淀。如今我要从校史中汲取养分,牢记‘厚德博学、经世济民’校训,明白自己应当主动担当作为。”


  各学院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学校办公室、宣传部、教务处、学工处、研究生处、团委主要负责人和现场612名新生代表在主会场现场听课,其余新生和分管学生的工作书记(副书记)、辅导员(班主任)在指定教室通过网络直播收看第一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