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林波来校作学术报告

来源:校学术委员会秘书处 科研处发布者:陶慧发布时间:2018-10-26

  本网讯 10月21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学术评价研究院院长荆林波受邀来校作“如何构建学术评价体系”报告。校学术委员会、分学术委员会委员,各学院分管科研(学科)副院长参加。副校长陈向军主持。


  报告会旨在深入贯彻全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报告会精神,进一步加强我校学术道德建设,学习借鉴校外构建学术评价体系经验。


  报告会上,荆林波分析了当今信息技术的发展给学术创造及学术评价带来的深刻变化:就读者而言,已从深阅读转为浅阅读,从系统化阅读转为碎片化阅读;就作者而言,人已不是研究的唯一主体,电脑创作和研究已走入生活;就学术载体而言,论文先发后审、单篇出版等模式已出现;就评价者而言,评价目的已从文献检索转为多用途的功利取向。中国学术界出现令人焦虑的浮躁现象,功利主义盛行,学术不端事件屡屡发生,学术期刊也出现了不少违纪违规的现象。


  就如何构建学术评价体系,荆林波强调,中央和国务院对此高度重视,先后印发了《关于分类推进人才评价机制改革的指导意见》《关于进一步加强科研诚信建设的若干意见》《关于深化项目评审、人才评价、机构评估改革的意见》,对人才评价、项目评审、科研诚信等评价体系问题提出了切实可行的指导意见。荆林波还介绍了中国社科院在学术评价中的好做法,就与会者关心问题进行了交流。


  校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张奋勤就这次报告对完善我校学术评价体系和加强学术道德建设的意义,给予了高度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