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长江流域立法研究》免鉴定通过结项

来源:湖北水事研究中心发布者:陶慧发布时间:2018-10-25

  本网讯 日前,我校承担的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长江流域立法研究》,经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审核批准予以免鉴定结项。


  该项目致力于推动长江保护立法从学理研究走向立法实践。课题组先后向全国人大、最高人民法院等提出相关建议。《关于制定<长江法> 建立长江经济带管理新体制的建议》得到农工民主党中央采纳,形成农工民主党中央专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张德江批示,全国人大常委会采纳;《关于完善<全面加强长江流域生态文明建设与绿色发展司法保障的意见>的建议》获得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江必新批示,最高人民法院在制定《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全面加强长江流域生态文明建设与绿色发展司法保障的意见》中予以采纳。课题组还通过专家咨询、媒体报道等推动长江保护立法从理论走向实践。2018年9月10日,《长江保护法》被正式纳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一类立法规划。2018年10月,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沈跃跃对课题组报送的《长江法流域立法建议》予以批示。


  近日,湖北水事研究中心将举行长江保护立法研究系列高层论坛,继续深化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的研究成果,推动成果的转化和运用,以期为长江立法提供有意义的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