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天都市报】暖心大叔管着2500多人的女生楼

来源:楚天都市报发布者:陶慧发布时间:2018-10-14



楚天都市报记者贺俊 通讯员谢婷婷刘越谢芳


  昨日是周六,湖北经济学院桂苑学生公寓片长叶世波却一点没闲着,翻看学生们的报修记录、向学生们解答充卡等事宜,看到提重物的女生,会主动上前帮忙……他管理的桂苑有19栋单元楼,里面住着2500多名女学生;他是该校第一位80后宿舍管理员,也是学校有名的“雷锋”,手机从来不关机,学生们都知道“有困难就找叶叔叔”。


 自考文秘专业提高沟通技巧


  因父母在湖北经济学院后勤从事绿化工作,2008年,在福建打工的叶世波回到武汉,也当了一名绿化工。2012年该校物业招聘宿管员,他和妻子通过了选拔。第一年,夫妻俩在独栋宿舍栋5担任宿管。“有人觉得宿管就是个看门的,其实里头学问大得很。”叶世波说,如何有礼有节地阻止外来人员进入、让学生对宿舍有家的感觉等,都需要长期学习和积累。

  空闲时间,叶世波会拿着本子去学习其他宿管员如何应对各种突发情况,记下方法并背下来。为提高沟通技巧,他花2年时间自考文秘专业,获得了大专文凭。


  2013年,叶世波调往桂苑担任宿管员,他以自己的方式告诉大家,有困难就找宿管员。值班室外放着一块黑板,雨雪天他写上“小心地滑”,开学时就写“欢迎新同学”。每当有人在门外徘徊,他会主动询问:“有什么可以帮你的吗?我是宿管员。”


  很快,叶世波被提拔为桂苑学生公寓片长。桂苑有19栋楼,住着2500多名女生,他深感责任重大。


制作安全卡片劝晚归学生勿爬墙


  为让学生安全度过4年大学生涯,叶世波没少费心。夜里巡视院落、楼栋,一晃就到凌晨一两点。叶世波兼职保洁工作,早上4点半闹钟就响了。起床后,他先是打着手电筒巡视一圈,绕完内院一圈大约要40分钟,他会再到围墙外巡视,如果围墙有攀爬过的痕迹,就赶紧与值班人员核实,并在后续夜间值班时加强该位置的巡视。


  遇到有学生晚归试图爬墙进入,叶世波又气又急,生怕学生不慎摔落。他自制了安全宣传卡片,利用休息时间发放,1个多月跑遍了桂苑760个寝室,劝学生们从自身安全出发,不翻院墙、不晚归。如果遇到寝室没人,他就跑第二次、第三次。


  桂苑的宿管员有4对夫妻,轮流在值班室、楼栋、院内巡视值班。叶世波值班时,尤其注意核查外来人员。有一次,一些佩戴工作牌的人以教师名义试图进入宿舍调查,他坚决要求对方出示工作证件,对方只能悻悻离开。事实上,当时其他公寓也出现了相似情况,由于宿管员未及时察觉,导致学生被以收教材费为由骗了钱。亿优物业副总陈武说,自从叶世波担任桂苑片长,没有一起学生投诉,也没出过一次安全事故。


细心照顾孩子们要当最好的宿管员


  “我的手机从不关机,就怕孩子们有事儿找。”叶世波喜欢把学生叫孩子们、小朋友们。这些年,他免费为学生宿舍安装了1000多次窗帘,维修同事蔡师傅说他总有操不完的心。


  大三女生宋烨倩记得,当年她扛着2个大箱子,只身来学校报到,叶世波看到后,帮她把箱子扛到了宿舍。“我们宿舍的小伙伴,都收到过叶叔叔的生日祝福。我们都很喜欢这位暖心大叔。”


  2014年,叶世波的妻子不幸患癌,孩子又要小升初,他心中焦虑却始终笑脸盈盈地工作。当时,桂苑有个女生生病需要熬中药,却为宿舍无法使用电器发愁,叶世波一口应承下来:“找我呀,还不要钱呢。”随后的两个月,他熬药熬得一身中药味。妻子心疼他,可他一笑:“孩子们吃了药身体好了,我也高兴。”


  因工作能力突出,领导曾想调叶世波做管理人员,他却婉拒了:“我很热爱这份工作。如果身体和家庭条件允许,我希望能成为湖北最优秀的宿管员。”他说,每次听到孩子们毕业时说会回来看他,就比发了年终奖还高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