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天都市报】八百厨艺高手江城各显神通

来源:楚天都市报发布者:陶慧发布时间:2018-10-12







  楚天都市报讯(记者陈凌墨刘利鹏)当“鄂菜”更名为“楚菜”,武昌鱼和东坡肉带给人们新的惊喜;当高手与高手相遇,碰撞出一场活色生香的楚文化盛宴。昨日,首届湖北省楚菜职业技能大赛在武汉开幕,800余名各路楚菜烹饪师同场切磋,喷香竞技。


    沔阳三蒸、荆沙甲鱼、黄州东坡肉、清蒸武昌鱼、房县小花菇、三游神仙鸡……比赛现场,来自全省17个市州的代表队,端出数千道佳肴,每道菜的名字背后,都蕴藏着时间密码,讲述着地域风情。这些熟悉的菜名,经厨师们的妙手,处处透着新意。


    本次大赛主题为“弘扬工匠精神、叫响楚菜品牌”,这也是湖北菜统一命名为“楚菜”之后,我省第一次举行楚菜大赛。本次大赛是2018年“湖北工匠杯”技能大赛的重要内容,与第八届全国烹饪技能竞赛(湖北赛区)同期同场进行,由省商务厅、省人社厅、省总工会主办,湖北省烹饪酒店行业协会、湖北经济学院、卢永良技能大师工作室、邹志平技能大师工作室承办。竞赛项目包括中式烹饪、中式面点、冷拼雕刻、餐厅服务,分为个人赛和团体赛,裁判长为楚菜领军人卢永良。大赛作品要求突出楚菜和楚文化特色。


    大赛各项目前三名的选手,将被授予“湖北省技术能手”称号;获得第一名的选手,将按程序申报“湖北五一劳动奖章”;获奖选手优先申报“楚菜大师”。大赛中的优秀菜品,将入选《楚菜故事集》和《中国楚菜大典》。


    今年8月,省政府办公厅发布《关于推动楚菜创新发展的意见》,明确提出,将湖北菜简称统一规范为“楚菜”,还描绘了一个“很好吃”的未来——到2025年,打造万亿楚菜产业,将湖北建设成在国内外具有广泛影响力和良好美誉度的美食强省。昨日开幕式上,省商务厅副厅长黄谋宏接受楚天都市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民以食为天,省委省政府大力推动楚菜产业发展,叫响楚菜品牌,势必带动包括餐饮服务业、旅游业甚至我省整个第三产业的发展。他透露,我省将每年举办一次楚菜大赛,此外每年还将举办一次楚菜博览会,明年起与食博会结合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