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怎么读?

来源:湖北经济学院报发布者:陶慧发布时间:2018-09-10

编者按:

  汤逊湖畔立壮志,藏龙岛上铸梦想,欢迎2018级新同学!俗话说,良好的开端是成功的一半,大学第一年学习质量如何,对同学们整个大学有着重要影响。为理解和适应大学的学习和生活,实现学习理念和生活方式的转变,本报编辑部邀请五位教师谈谈他们的经验与见解,希望给同学们一些启迪。


行于充实 收于精彩



金融学院  许传华  教授


  离离暑云散,袅袅凉风起。站在人生新起点的你们,即将开始大学生活,准备好了吗?我谈三点感想,与大家共勉。


  首先要学会管理时间,善于学习。


  大学是你们求知欲最强、创造力最丰富的阶段,也是尝试自我管理的阶段。大学期间,要端正学习态度,保持勤奋与毅力,不要让光阴在玩游戏、刷微信、看剧中虚度。“抛弃时间的人,时间也抛弃他。”请用有限的时间做有价值的事!


  2009届校友张伟在校期间,连续三年综测全班第一,获评校“三好学生”“优秀干部”“优秀毕业生”。2011年和2014年,他分获哈尔滨工程大学管理学硕士和哈尔滨工业大学管理学博士学位。2012 年,他获教育部博士研究生学术新人奖,是哈工大管院至今唯一一个获此奖项博士生。要学会学习,学会读书。读书的多少决定了底蕴,而底蕴的厚度将直接决定未来人生的高度!


  其次要懂得珍惜当下,务实践行。


  种树最好的时间是十年前,行动最好的时间是现在。你们怀揣理想,拥有激情,只有在踏踏实实的行动中才会收获更加清晰的思路,更加开阔的视野。心存疑惑时,向老师请教、听讲座或是读书,谜团便可以解开;遇到感兴趣的项目,积极钻研,做成一项课题或写成一篇有独立观点的论文,兴趣就成了成果;抓住实践机会,运用掌握的知识,所学的东西才能活起来。  


  1983届农金专业校友熊森秀是农行知识型员工的典型,是农行员工爱岗敬业、挑战自我、超越自我的代表。她在走上基层岗位后,先后从事过出纳、会计、同城、联行、国际业务等工作,不仅将所学知识充分运用到工作中,还积极探索解决工作中的一个个难点,将思与行结合,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优秀成绩:每年都被省市农行党委授予“优秀共产党员”称号,曾被省政府、荆州市政府分别授予省、市级“劳动模范”称号。


  我想,在勤于实践中锻炼成才,才是人才成长的客观规律。在知与行的关系中,要重视行,不善实践,即使学富五车,也可能难有作为。


  最后要勇于尝试,敢于创新。


  同学们,青春是你们的资本,也是你们异想天开的来源。在想法和机会面前,不要耽于空想,而要勇于尝试。仰之弥高,钻之弥坚。在经院,陪伴你们的有严谨治学的老师、风华正茂的同学、瀚如烟海的书籍,潜心钻研,持之以恒,会让你们成为更好的自己。


  2007届校友韩亮是恩施州巴东县野三关镇教师,被评为湖北省“荆楚好老师”。韩亮作为首届国际金融实验班毕业生,他毅然放弃武汉工作机会,选择参加省农村教师资助行动计划,成为基层教师。三年的农村教师工作经历,让他深刻体会基层教育事业沉甸甸的责任,作为独生子女的他服务期满坚定坚守基层教师岗位的意志,选择继续扎根基层为人民的教育事业再作贡献。“有思想、有能力、有担当,实践、实用、实干”在韩亮的身上得到了最好的诠释。


  我想,唯有真实的心灵才能不势利,唯有美丽的心灵才会创造美丽的人生。怎样才能守住内心和骨子里的这份“正”,取决于能不能正知、正念和正行。


  路上风光正好,天上太阳正晴。祝福新生们在经院这片“沃土”,行于充实,收于精彩!



四载春华更须搏



财政与公共管理学院  林颖  教授


  十年寒窗诚然苦,四载春华更须搏。大学是人生一个崭新起点。如何度过宝贵大学时光?怎么让青春无悔?我谈几点想法,与大家共勉。


  一是华丽转身,独立自主。你要与来自各地的同学相处,要与不同的老师学习研讨,要参与缤纷多彩的社团活动,还要面对各种考试和竞争。不再像高中一样,一味听从老师的课堂讲解,也无法依赖父母的悉心照顾。你必须快速适应转变,学会独立自主! 


  二是厚德修身,健全心智。知识和技能是大学教育内容之一,也是你们今后安身立命的保证,但更重要的是塑造完善人格和丰富心灵世界。一个人不仅要有丰富的知识,同时要有高尚的品德、宽广的胸怀、完善的人格、健全的心智。校训以“厚德”为首,是希望你们将求真求知与厚德修身结合,成为精神高尚、身心健康的人。


  三是博学慎思,踏实勤勉。大家会面临知识挑战、交友困惑、师生磨合等问题,希望你们始终以学习为己任,不仅深入学习本专业与学科的知识,而且广泛涉猎其它领域知识,永无止息充实自己。至少参加一次科技赛事,从事一项社会工作,参与一项体育运动,开展一次社会实践,承担一次志愿服务,加入一个社团组织,参与一次国际学术活动,在实践中学会创新、勇于创造。


  四是认识自我,科学规划。一个人只有认识自我,才有可能成就自我。今后的就业去向很多,但对你而言,只有一个最合适。只有充分认识自己,才能做出良好的职业规划,这有助于增强学习的目的性与计划性;发掘潜能,增强实力,提升应对竞争的能力。


  五是严格要求,加强自律。进入大学,许多同学从高压中解脱,呼朋唤友,网游神聊,不亦乐乎,最后学业榜单飘红。同学们应学会拒绝诱惑,实现从被管理到自我管理的转变。加强自律,提高自我管理能力是每位大学新生的必修课。


       同学们,理想已扬帆,学涯又起航。真诚希望同学们能为青春涂上绚丽色彩,为未来奠定坚实基础,不给回首今天留下遗憾,让明天的经院因你们自豪!



大学如何学



工商管理学院  袁声莉  教授


  36年前我和你们一样,怀揣美好憧憬,踏入大学校门。此时此刻,相信大多数同学都很关心这样一个话题——大学应该如何学?


  有人说,大学与高中不一样,重点是参加活动培养能力,不应把学习放首位。但从人的成长规律来看,那些事业有成、身心健康的人都是好学之人,学习新知识从未懈怠。学习,对于无论身处哪个年龄段、哪种环境的人都十分重要。大学期间,通过参加社团组织、学科竞赛、社会实践等方式,检验对知识的掌握与运用情况,锻炼分析解决问题、与人沟通协调等能力,培养抗挫逆商,都大有裨益。但大学四年,真正能够静下心好好学习的时间只有三年,在短时间里要学好一门专业、学会科学思考与有逻辑地充分表达,是很紧张的。所以,在读书与参加活动之间应做出合理安排,并坚持以学习为主。


  那么,大学应该如何学习呢?


  第一,做到主动学习。一个人如果学习意愿不强烈,总靠老师和家长提醒,人的身子进了大学,心智还停留在婴孩阶段。大学实行的是学生自主管理,没有老师和家长在身边督促,主动学习的品质对每位大学生十分重要。


  第二,以在图书馆或教室学习为主。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非常重要,但学习环境也不容忽视。图书馆、教室,是大学期间最佳的学习场所。


  第三,读原著、读经典、做笔记。天道酬勤,真正的成就从来就不是上天眷顾。王献之因勤学苦练写干了18缸水,方在书法成就上比肩其父并开创新派。读书要读好书,多读原著、读经典,同时学习做笔记。日积月累,终有所获。面对知识的海洋,在我们一无所有的时候,最明智的办法就是当好一名虔诚学徒,一步一个脚印。


  第四,及早尝试写作调研报告、专业论文。练就本领要从现在做起,进大学就应想着围绕或社会问题、或专业问题、或人类发展问题等,展开深入思考,撰写调研报告、专业论文,把勤用笔、用眼(观察、读书)、用脚(调查、走访)、用嘴(交流、访谈)刻在灵魂深处,感受人生价值。


  “随波逐流的结果往往是跌入深谷,而不是通向坦途。”我希望经院学子立大志、敬畏学习、勤奋为本、练就本领,为将来回报父母、贡献社会、服务人民、感恩母校打下坚实基础。


毛sir的新生箴言



实验教学中心  毛志斌  副教授


  三年前你们的选择,决定了今天来到经院,而今天的选择,将决定四年后的你们。下面这些话,来自我的内心,说给你们听一听。


  1、尽快了解专业内涵、发展现状、就业前景。如果对某外专业感兴趣,可以辅修双学位。我读大学的时候老师跟我说:“除了少数技术性很强的专业,大多数工作中有用的知识90%都是毕业后学到的。”当时我心存怀疑,现在深信不疑。


  2、 互联网伴随着你们长大,但是不要拿起手机就是个王者,没了手机就成了青铜。不要把学习变成search + ctrl c + ctrl v。比搜索和群更重要的是武装大脑、沉淀知识、积累财富。


  3、工具用来提高效率,不要沉迷于手游、票圈和空间。不要执着于只有在网络中才能找到自信或真爱。做真实的自己。

  4、不要羡慕“必修选逃,选修必逃”的所谓潇洒,否则且看考试后一片哀嚎。珍惜别人的劳动成果。可以因喜欢一个老师而喜欢一个课堂,但决不要因讨厌一个老师而放弃一门课程。


  5、经院的图书馆资源丰富,多去那里坐坐。看书时,请忘掉妲己、鲁班和韩信。书中乾坤大,笔下天地宽。甘于寂寞、享受孤独、体会宁静。很多书你现在不读,也许一辈子再也没机会读了。


  6、一定要加入一两个组织,和优秀的人在一起。勇于实践,从大一到大四。不要把实践仅停留在发传单、做服务员。实践应与专业相结合,逐渐深入,具有良好延续,真正内化为能力。


  7、大学不禁止谈恋爱,但不要因为羡慕别人都谈恋爱或者别的原因而在一起。真爱值得追求,可以付出情感,但不要沉溺丧志。没有人格独立,你只能做一个被选择者。


  8、迷茫未来?愁skr人?考研、就业等问题,现在讨论为时尚早,不要盲目崇拜成功案例,不要热衷做太多长期规划。第一年除了提高自主学习能力,更重要的是认识自己。别问我:“毛sir,我毕业了该做什么?”我会回答:“做人!”


向未知世界飞翔



会计学院  邓青  副教授


  2018级同学们,你们好!祝贺你们带着无限期盼踏上了青春的征途——大学之路。


  对于大一新生来说,更多的是迷茫。大学的目标是什么?在十年寒窗苦读步入大学后,对学业有所松懈,或多或少沉溺于玩乐中,也接受着“临时抱佛脚”的思想。殊不知在竞争激烈的今天,早已不是“60分万岁”的年代。大学学习的专业知识,是对未来的基本知识体系的构建。只有继续刻苦努力,不断充实自己,才能在未来书写美好人生篇章。同学们应清醒认识到,大学是一个全新的开始,大家都在同一起跑线上,只有明确目标,形成主动性和自觉性,才能更好在将来适应社会的发展。


  大学课程的学习不同于高中,除核心课程是必修之外,还有很多课程是由同学们自己选择。每学期几乎没有重复的课程,且很多专业课程一学期就学完,知识量大、时间紧,老师在课堂上只能对重点知识进行讲解,更多需要同学们自我预习、复习和练习。“师傅领进门、修行靠个人”,大学更加注重对同学们自学能力的培养,这也是在将来工作中最重要的能力。因此,同学们要针对自己的兴趣、特点,制定相应的学习计划,尽快完成角色转换。


  大学不能只有学习,还要参加社团活动。学习和掌握人际交往技巧,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培养团队协作精神,提高自身素质。选择社团要根据自身的兴趣和特长,不要刻意追求数量的多少,关键在于质量的高低,毕竟专业知识的学习还是第一位的。


  不管你是以何种姿态进入了大学,过去已成为历史,未来还需要你们创造。不要回头,勇往直前,现在就鼓起腾飞的勇气,展开拼搏的翅膀,向未知的世界飞翔。祝愿同学们都能够谱写一段美丽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