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天都市报】大四女生骑车不小心蹭了私家车 一张诚信纸条收获谅解

来源:楚天都市报发布者:陶慧发布时间:2018-09-27

  楚天都市报9月26日讯(记者 贺俊 通讯员 谢芳 刘越)“直到现在,还有人在我的朋友圈里点赞。”9月26日,湖北经济学院外国语学院老师黎明星告诉楚天都市报记者,他家的车在前几天遭遇了小刮蹭,对方并未逃避,主动留下了一张诚信纸条,让他感觉很温暖,在朋友圈晒出后更是收获了满屏点赞。



  事情发生在中秋假期间。黎明星告诉记者,9月22日上午,他和妻子从湖北经济学院七品居食堂出来后,发现车子上有些小刮蹭,但是分不清是什么时候有的。“车子平时是妻子在开,她记不清楚刮痕是什么时候有的,以为是前几天倒车时刮的。”开车走了一段路后,他发现雨刮器上有张白色的纸巾。



  “刚开始我以为是个垃圾,后来发现纸上有字,就觉得可能不一般。”黎明星取下了纸条,只见上面写着:“您好,我把您的车左后方撞掉一点漆,对不起。我把电话留给您,您修好后的维修费我来承担。”这令他感觉很意外:“私家车在外面经常会遭遇小刮小蹭,基本上找不到是谁干的,没想到还有人主动留纸条。我看到纸条之后很感动,被这种勇于担当的精神深深触动。”


  黎明星决定不追究维修赔偿问题,却担心留纸条的人会记挂此事。9月23日,他给纸条上的手机号码发了短信:“您好,碰漆小事,不必挂怀。为您的诚意和担当点赞,节日快乐!”也很快收到了回信:“谢谢您的宽容理解,真的十分抱歉,也祝您节日快乐!”短信交谈中,黎明星得知对方是湖北经济学院的学生,在为对方体现出的讲诚信、勇于承认错误、承担责任的可贵品质感动之余,将此事发到了朋友圈里。“我很少发朋友圈,这条有感而发的消息收获了最多的点赞。”



  留下诚信纸条的学生甄晨(化名)介绍,她是湖北经济学院金融学院的一名大四女生。当天早上她骑自行车时不小心摔倒,自行车倒下时蹭掉了一辆私家车左后方的一小块漆。“发现蹭坏了别人的车时,我整个人都懵了,心里很忐忑不安。”在车旁蹲了一会儿之后,甄晨很快平静下来。她见车主迟迟没有出现,于是拿出纸笔如实写下了自己的过失并留下联系方式,表示自己会承担全部的维修费用。



  回到宿舍后,甄晨一直忧心忡忡。她一直想,维修大概需要多少钱呢?该怎么拿出这笔赔款呢?她不想找家里要钱,计划好用奖学金或者分期支付的方式支付赔款。让她感到意外的是,第二天车主的短信来了,告知她不需要赔钱,还为她的诚信和担当点赞。


  “收到短信后我真的又惊又喜,有一种如释重负的感觉。不仅事情有了一个结果,车主也不追究我的责任。之后还知道原来是我们学校的老师,真的很开心,感谢老师的包容和善,以后我也会学习老师的这种品质。”甄晨感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