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网】中百集团牵手湖北高校共建“中百藏龙学院”

来源:光明网发布者:何建生发布时间:2016-04-29

  光明网讯(记者 夏静 通讯员 杨宏斌)日前,中百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和湖北经济学院举行共建“中百藏龙学院”战略合作协议签字暨揭牌仪式,这是中百集团实现“由大变小、由小变多、由多变专”战略变革,打造“全国一流的现代零售企业”,依托湖北经济学院学科特色和教学优势,联合培养经管类优秀人才的重要举措。

  湖北经济学院院长漆腊应认为,“中百藏龙学院”的成立,是实现“校企合作、互惠互利、协同创新、共同发展”的有力举措,对校企合作育人,服务湖北经济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中百集团总经理万明治在现场大力宣传“中百集团”出台的“内加盟”和“合伙人”制度,诚邀同学们加盟。他说,背靠“中百集团”这颗大树打工或创业,可以为未来的你提供既能背靠大树有保障、又能施展才能当老板的创业空间,帮助你真正实现在就业中创业,真正实现“中百发展我成长、中百辉煌我荣耀”的中百梦。

  学院成立了由万明治和漆腊应担任理事长的理事会,学校将根据企业对商业经营人才知识结构、专业技能及实践能力等需求,共同制定“订单班”,并根据学生招录人数,采取建制式班级或非建制式班级设置,开设“中百便利店合伙人班”、“中百卖场经理班”和“中百生鲜经理班”。同时,双方共同组建双师结构教师团队,共同开发课程,联合开展有关教材及教辅资料的编写工作;双方还建立“双班主任”和“双导师”对接机制,即双方共同为定单班配备班主任,湖北经济学院为学生配备学业导师,中百集团为学生配备企业导师,并对学校和企业双方教师实行“双聘双评”。“中百藏龙学院”还将就中百员工培训教育、教学、科研及产学融合等项目进行深度合作。

  中百集团是国家商务部重点培育的20家商业流通企业之一,是以连锁超市为主的国内大型商业上市公司,经过20多年快速健康的发展,已连续15年进入国内连锁超市20强,连续8年蝉联中国企业500强 、是“中国证券市场最佳公众形象公司”、“中国上市公司竞争力公信力最具成长前景上市公司”。近年来,集团以商超(邻里生活广场、食品超市、生鲜加强型超市、便利店)为核心业务,以供应链管理为主线、以信息化管理为支撑、以现代常温物流、冷链物流、中央大厨房为支撑业务,百货、电器等多业态并存,目标是立足湖北、辐射中西部地区,将中百集团打造成“全国一流的现代零售企业”。

  自1996年起,中百集团就从湖北经济学院引进了第一批高学历的商业专业人才。2003年,中百集团又与湖北经济学院共同创办了储备超市店长班,不但培养了中百集团的第一批大学生店长,也开创了校企合作培养储备人才的先河。2012年获批与学校共建“湖北省高校省级实习实训基地”和教育部大学生实践教育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