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本学期第一次教学工作会

来源:教务处发布者:陶慧发布时间:2018-09-21

  本网讯 9月20日,学校召开本学期第一次教学工作会。校长董仕节出席并讲话,副校长何慧刚主持。学工处、实验教学中心、网络与教育技术中心负责人,各学院院长、分管教学工作的副院长、教学督导、教务处各科室负责人参加。


  会议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站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战略高度,系统总结了推进我国教育改革发展的“九个坚持”,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教育工作作出了重大部署,为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提供了根本遵循。会议学习了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领会了“两个根本”“以本为本”“四个回归”的丰富内涵。


  会上通报了开学教学检查总体情况及上学期期末学生考试违纪和学业清理情况,对上学期教学工作进行了全面总结,布置了本学期主要工作和具体安排。


  董仕节强调,一要认真学习、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全国教育大会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二要实行“以学生中心的教、以学生为中心的学”,打造师生学习共同体,以一流的教师教材学生打造一流的课堂、一流的课程、一流的专业,培养一流的人才。三要坚持一个中心,即“以人才培养为中心”;探索两个机制,即“实践素质提升新机制和合作办学新机制”;推行三个模式,即“多样化的培养模式、研究型的教学模式和以生为本的管理模式”;实施四个计划,即“教学名师引领计划、课程质量提升计划、个性化人才培养计划和创新创业教育培育计划”;践行五个理念,即“以学生为根,以育人为本,以学者为要,以学术为魂、以责任为重”。四要开展先进教育教学思想大讨论、修订2019版本科人才培养方案、扎实做好审核评估整改工作、提前谋划教学研究项目和招生工作。


  何慧刚要求,推进我校一流本科建设,要全面准确把握“两个根本”“以本为本”和“四个回归”的精神实质,在思想上做到“认识到位” ;切实落实下一阶段教学建设改革任务,在行动上做到“落实到位”;完善教学质量标准体系和自我评估监控体系,在质量保障上做到“评估监督管理到位”。切实抓好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整改、2018级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修订、课程建设和专业建设、教学秩序和教学过程管理、现代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实验教学改革推进和教师教学能力建设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