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声莉:熟记全班57名同学的性格特征

来源:湖北经济学院报发布者:陶慧发布时间:2016-04-26

记者 施嘉诚

  

  人物简介:袁声莉,工商管理学院教师,三级教授。主讲人力资源管理、培训与开发、连锁经营与管理等多门课程,主持和参与各类省部级科研、教研课题20余项,出版专著和发表相关学术论文共计50部(篇)。


  “袁妈,您有需要,只要说一句,多远我都过来帮你分担忧劳!”这是人力Q1141班班长陈鹏毕业时对班主任袁声莉的一句承诺。


  三尺讲台,一站就是30载,她心中常驻的是学生,最自豪的是学生们口中的那句“袁妈”。

  

  

  当老师:专注学术  专心教学
.

  

  小时候,因客观条件艰苦,袁声莉格外珍惜读书的机会,她凭借自己的奋斗,跃出“农”门。1986年从北京工商大学商业企业管理专业毕业的她,就来到我校任教。


  “生活真正的幸福快乐是学有所成。”袁声莉在不惑之年,仍然不断追求,研读了华中科技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博士。

  

  在袁声莉家里的书房中,收藏了千余本专业书,而在她老家的两个书房,还有4000余本各类书籍。这些书籍成为了她的宝库,她视如珍宝。专注读书是一件赏心悦目的事情,她认为读专业书籍没有必要全文精读,一本书选其中感兴趣的章节翻阅即可。

  

  专注学术让她积累了较为丰厚的学术功底,因此,教学也变得游刃有余。除了专注于课堂教学,非课堂教学也是她十分看重的。从暑期社会实践调研报告、课题实践报告到毕业论文,人力Q1141班学生在大三、大四学年的每一份有分量的报告,袁声莉都不遗余力地认真指导。

  

  大三下学期,赵茜申请了科研立项的课题,由于团队成员临时扩充,导致出现人员搭配不当等问题,在调研餐饮企业的时候遇到困难。得知这一情况后,袁声莉放下手头的紧急工作,让赵茜来家中了解情况。耐心地听完赵茜陈述之后,她笑着提出了指导意见,将可调研的企业换成高校食堂,赵茜顿时豁然开朗,这一来,节省了人力,也能便捷开展发问卷、访谈等工作。“我应该早点请教袁妈,她在教学上总是细致地给与我们非常有帮助的指导。”

  

  当班主任:每位学生都是好苗子

  

  “我对学生要求尤严,他们每一个都是好苗子,不愿他们在我手上埋没了”。当人力Q1141班班主任伊始,袁声莉就让学生明确自身考研、就业等发展方向,针对性进行小团体辅导。每个周末,袁声莉都会驱车来校晚点名,两个小时的时间丝毫不敢浪费。

  

  上课互动、下课小班化指导、晚上下寝室沟通,全班57名同学的性格特征和学生生活动态,袁声莉都熟记在心。

  

  

  袁声莉会邀请往届创业、考研的学生,给班里的同学们进行半月一期的经验交流。她还主动让往届学生提供公司的岗位招聘信息,通过结对子的形式助力学生就业。

  

  当学生处于考研、就业的抉择期时,袁声莉每周坚持去寝室了解学生动态,给他们做心理疏导。“在寝室交流,学生就不会拘束,能更准确真实地了解学生的生活和思想动态。”往往聊到宿舍关门,她才在学生的目送中离开。

  

  李璐君由于准备考研,错失了很多招聘机会。袁声莉主动找她谈话,动员身边好友帮忙介绍工作,自己也会留心。有一次,她发现有适合李璐君的岗位,便立刻拨通电话通知她去面试。袁声莉担心学生因故错失机会,便到宿舍找到李璐君,并亲自开车把她送到招聘现场。

  

  为了学生能顺利毕业答辩,袁声莉挑选了4名学生,邀请学院黄文佐等3位博士现场指导,举办毕业论文预答辩。黄文佐对袁声莉称赞道:“我很敬佩袁教授扎实的学术功底和治学精神。”

  

  人力Q1141班的就业率达到98.2%,成为近年来该专业就业率最高的班级。

  

   当“母亲”:关心孩子们的成长

  

  “袁妈”,这个称呼是袁声莉所带学生各种通讯录的备注。班上学生大半都到她家做过客,学习委员熊倩就到袁声莉家“蹭饭”近三个月。

  

  熊倩不小心摔倒撞到椅腿导致口腔撕裂,只能吃流食。吃一碗稀粥,她要花费两个小时。距离考研还剩三个月,着急的不仅是熊倩,袁声莉更是心急,她把熊倩接到家里照料。

  

  

  “当热腾腾的饭菜放到面前时,我哭了。”熊倩说。炒豆腐、煮鸡蛋、炒红薯......袁声莉授课之余,变着法地给熊倩做菜。吃完晚饭,袁声莉经常给熊倩做心理疏导,疏解她的备考压力。袁声莉家人疼惜地说:“你做菜时皮肤过敏怎么还一直坚持为学生做菜?”袁老师摇首一笑,说,“我对自己‘孩子’不好对谁好?”

  

  毕业季,袁声莉和学生们摆出各种造型拍照留念。平时一贯寡言的班长陈鹏说,“袁妈,您需要的话,说一声,多远我都过来帮您分担忧劳!”

  

  

  曾经性格内向的陈鹏在第一次班级演讲时,一开口就引得哄堂大笑。袁声莉便正色道:“我们不应该对上台的人表示尊重吗?”袁声莉有意把他选为班长,私下让前班长熊倩给他鼓励,并多次让陈鹏上台演讲锻炼。一年过去,在大型招聘会上,陈鹏因为出色的口才脱颖而出,求职成功。

  

  看到班上57名学生把学士帽抛向空中,喊出“我们毕业了”的那一刻,袁声莉耸然动容。目送着一届届学生离开走上社会,而她也迎来执教第30个年头,迈过了知天命的门槛。袁声莉泯然一笑,“看见孩子们能够健康成长,茁壮成材,我由衷感到高兴。”

  

  师德永馨,爱如茉“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