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军《状元蒋立镛》剧本研讨会在汉举行

来源:学术委员会秘书处发布者:陶慧发布时间:2018-09-17

  本网讯(通讯员 胡宇航)9月16日,我校学术委员会秘书长张军教授创作的《状元蒋立镛》剧本研讨会在汉举行。研讨会由武汉斯迪影视文化公司和河南省淮滨市蒋氏文化研究会共同举办。湖北省文艺评论家协会常务副主席李建华,湖北省艺术研究所原所长、著名编剧胡应明,湖北省广电电视剧制作中心制片人黎式恒等专家30余人参加研讨会。


  《状元蒋立镛》讲述的是清代嘉庆年间状元蒋立镛的传奇经历。蒋立镛出生于湖北天门的一户书香门第人家,传统文化的教育,使他从小博闻强记、才思敏捷、聪慧过人;家庭氛围的熏陶,造就他坦荡正直、疾恶如仇的个性。小小年纪,他戏财主,惩湖霸,一腔正气为穷人。状元及第后,他以修齐治平、义不辞难为价值追求,为官清正廉明,刚直不阿;处事练达笃实、知行合一。赈灾民、治河道、斗奸臣、拒贿赂、选贤才、振朝纲、平叛乱、惩贪官、禁鸦片,一生跌宕起伏,险相环生。该剧本以传统文化为底蕴,以传述史料为基础,塑造了一位为民请命、为民除害、为民造福,为民族大义正气凛然的官吏形象。


  研讨会上,大家认为该剧本主题鲜明,充满正能量;内容生动,富有较强的故事性、传奇性,在情节架构、矛盾冲突、人物丰满度等方面还可进一步打磨。张军表示,在后期创作中将充分吸收宝贵意见,使这部充满正能量的作品更加丰满感人,争取早日投入拍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