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评论:再赴经院之约——致2018届毕业生

来源:党委宣传部发布者:陶慧发布时间:2018-06-29

  这是平凡的一天,你和经院的数千名毕业生一样,或者说,和每年在这个季节离开大学校园的年轻人一样,即将奔向不同的远方。这也是不凡的一天,阳光落满肩膀,蝉鸣奏响序曲,你在经院的时光迎来终点,未来向你发出了召唤。你轻轻感叹,却终究微微绽放笑容,因为这是一个收藏回忆、收获祝福的日子,抹去浮尘,擦亮梦想,扬帆远航。


  四年青春,最后时光,你留下的是什么?也许是付诸心血通过的毕业答辩;也许是全班最后一张集体照时凝刻的笑颜;也许是拼搏四年后取得的满意答卷;是经院的一草一木;是你绽放的笑与流淌的泪;是有成功有失败的一千多个日夜……终究还是要带着不舍告别,此去他乡迢迢,愿为如锦前程奔赴,亦有经院岁月可回首。


  四年的时间,你们从青涩时光走来,一幅幅岁月的画卷在风中展开:曾溺于迷茫,当新鲜感消散于琐碎的日常,当喧嚣盖过内心的渴望,你迟疑的执笔,徘徊于未来的选项;曾作伴孤独,细数腾龙大道上一盏盏灯光,翻阅图书馆里的一本本馆藏,拥着晚风穿越静谧的宿舍走廊;曾忠于热爱,热爱是洒落汗水的操场,辩论时激发的思想,团队实践时的担当,留下值得珍藏的过往;曾被理想照亮,那些认真聆听的课堂,那些被梦唤醒的清晨和为梦延伸的夜晚,都会在往后的日子里熠熠发光。


  你看,无数次困惑,无数次追寻,无数次感动,你们从未放弃在经院成为更好的自己,只因那箴言从未被忘记,立厚德为志,做博学之人,经世济民。回望时才发现,从踏入北大门的那一刻起,我们早已烙下校训印记。                        

  匆匆四年,漫漫四年。在这片热土上,经院人仍在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财经大学的征途上不懈奋斗,一路慷慨高歌。纵使将告别,你也从不是一叶孤舟,母校永远是你疲惫时停靠的港湾,为你乘风破浪保驾护航,她是你的寄托,期盼你直挂云帆济沧海。


  如梭四年,如歌四年。中国进入新时代,作为亲身经历者与见证者,你也许并不需要被提醒:飞速发展的当下,你将面对多少未曾有过的机遇和挑战。波澜壮阔的中国大地,是每一位敢于向往,敢于尝试,敢于担当的经院学子的舞台。


  走过回忆,眺望未来,四年并没有终点。它可能只是厚重历史中的匆匆一瞥,但相信必定是你生命书页里浓墨重彩的一页。这是平凡的四年,这是不凡的四年,经院与你一起度过,也将一道前行。


  明朝即长路,惜取此时心。纵生活以刻薄与荒芜为欺,我们仍以生命的慷慨与繁华相送。2018届经院学子,邀你再赴经院之约。


  约定下一个四年,看腾龙大道边依旧盎然的绿意。当夜幕降临,路灯逐次亮起,把每个人裹成明黄的茧,我们曾行走在此直至光影阑珊,心中温热的情感如同脚下的影子一样缓缓延展。曾有一群人在此并肩,曾有一双手在此相牵,那单车上鼓满风的白衬衫,那沿路布洒青春的裙摆。那是你,是我,是我们的珍贵往昔。再回来,等待我们一一拾取。


  约定下一个四年,归来与老师聊聊离开后的征途,聊聊当初的教诲后来如何在奋斗中实现,聊聊这些年来的历练与成长。别忘了和学长学姐们聚一聚,和这群可爱的人聊一聊近况,聊一聊最初的梦想而今是否依然在追逐。一定记得到当初的教室里坐一坐,静静倾听那书页与笔尖的声响。还要再回一趟寝室,看看宿管叔叔的通知是否依旧写得文采斐然……每一幅画面的背后,都会有一个难忘的故事:写满红色批注的练习册,夜里一遍遍修改的文档和表格,被好心人捡到的校园卡,风雨中接过的快递……愿每一个你我,出走后,归来仍是少年。纵使归来时的你我,变换了身份,变换了心情,但不变的是那些事那些人,那些在回忆里想起来还能熠熠生辉的过往。


  约定下一个四年,我们相聚在中兴广场,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看图书馆门前走过的三三两两,恰似那时我们。有人早早等候,有人姗姗来迟,不知谁先拿出毕业照,对比出那些年不曾有的成熟与从容,和未沾染的岁月风霜。好久不见,却依然亲密无间,好像四年如昨,而我们也只是在上课途中,不经意间遇见。


  约定下一个四年,去看一看那时被我们匆匆步伐所忽略,后来又时时想起的风景。三月的樱花大道,四月的求索桥,五月积思河上飞过鸟,六月蓝色窗棂的教室静悄悄。“明天我要离开,熟悉的地方和你……”广播歌声响起,一波波人潮来去,那个明晃晃的夏天,也仅距你一步之遥。


  我们相聚、分离、想念、重逢。往事如雨,让六月的别离挂起彩虹。不管相隔多远,不管期许多少个四年,我们在经院等你,与你们共赴这场四年之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