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评论:传承历史 铭记精神 承担教育新使命

来源:党委宣传部发布者:陶慧发布时间:2018-09-12

本网评论员 金苑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要以凝聚人心、完善人格、开发人力、培育人才、造福人民为工作目标,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并阐述了教育改革发展的“九个坚持,”这为新时代教育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进一步凸显教育在国家发展中的战略性地位及使命担当。


  百年前,目睹甲午战争的失败,目睹一系列丧权辱国条约的签订,洋务派运动代表人物张之洞痛心疾首之时,深刻认识到,近代以来西强我弱的局势,根本原因是人才的差距。“人皆知外洋各国之强由于兵,而不知外洋之强由于学。夫立国由于人才,人才出于立学。”张之洞进一步指出,“国势之强由于人,人才之成出于学。”因此,中国之崛起,主要的不是去造坚船利炮,而是要培养符合时代要求的人才。而人才培养,必须要狠抓教育,“自强之策,以教育人才为先。教战之方,以设立学堂为本。”就这样,誉为“中国钢铁之父”的张之洞,其思想在人生后半段艰难的转身,大力推行新式教育,创办新式学堂,培养新式人才。近代中国,经张之洞创办的新式学堂200多所,湖北有67所之多,为中国近代教育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人才之于一个国家的作用在哪个时代都是至关重要的!张之洞逝世120年后的今天,从战火中站起来的新中国,进入了新的时代,这个时代是中华民族离伟大复兴最近的时代,是彻底摆脱贫困、走向全面小康的时代!可以令张之洞等爱国人士欣慰的是,优先发展教育成为强国的基本战略,人才培养工作得到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高度肯定广大教师在国家发展和民族振兴作出的重大贡献。但对于教育战线的广大工作者而言,我们要深刻铭记总书记的嘱托,更好担负起培养人才的历史重任!要清醒认识到,中国强起来的道路不会一帆风顺。如果说百年前的中国重视教育,是张之洞对民族自强图存需要的人才呼唤,那么今日之中国重视教育,则是充分认识到人才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大意义!贯穿时空的,永远是对“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的追问,是对各个时代教育战线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时代求索!


  教育之于国家兴盛的时代际遇是不同的,而承担教育事业的各个学校其历史发展阶段也是不同的。由三所高校组建的湖北经济学院,其发展历程也同样值得我们去思考与回顾!原湖北商业高等专科学校前身,是张之洞创办的湖北商业中学堂。那时,大兴重、轻工业的张之洞,把内陆城市汉口打造成了“东方的芝加哥,”二十世纪初的汉口外贸连续42年位居全国第二,其地位“驾乎津门,直逼沪上。”然而经济的发展却益发凸显经济人才的欠缺,于是张之洞创办了当时全国唯一的商业中学堂!培养商业人才的薪火就这样传到了111年后的今天!可以说,湖北商业中学的创办,承载着张之洞实业救国的梦想!同样,创办于1948年的中州农民银行附属学校是新中国建立前夕,为了新中国经济建设培养大批金融人才的需要创立的,这所“金融人才的黄埔军校”为新中国建立输送了无数的经济管理人才。而创办于1984年的湖北省计划管理干部学院,是全国唯一计划系统的高校,顺应改革开放干部队伍建设的需要,走出了一条发展壮大的奋进之路!三所高校,创建于中国发展三个不同的历史阶段,秉承着时代赋予的梦想,一直走到了2002年的5月,这一年,三流归一,湖北经济学院组建成立,承载着新世纪教育强国梦想的经院,不忘立德树人的这个初心,接续前进!


  时代不同,机遇不同,但是使命却是绵延不断的,三所学校的精神是历久弥新的!古老而又年轻的湖北经济学院,其根基深深扎在波澜壮阔的中国奋斗史上,其历程与时代发展紧密相连,而其发展壮大,既要传承历史,更要改革创新,不忘初心,方能继续前进!我们每一代经院人,都必须要牢记我们来时的路,更重要的是继承贯穿其中的精神!2018级新生入学教育第一课,全体校领导登上讲台,给学生们讲校史校情,就是要让同学们认识到自己的母校是从哪里来的,现在处于什么方位,将来要到哪里去!不仅我们的学生需要了解学校的过去,我们所有的教职工,都要知道学校走过的路。了解校史校情的目的,是为了铭记历史,更好开创未来!湖北经济学院的命运与民族伟大复兴的命运是紧密相连的。我国发展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同样湖北经济学院也正处于爬坡过坎、提档升级的关键期。我们要决战决胜2020,实施“6265”工程,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财经大学,这些历史性的任务,不是轻轻松松就能实现的,而是需要我们撸起袖子加油干,万众一心齐向前。站在历史的节点上,我们只有居安思危,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传承历史、勇于变革、勇于创新、久久为功、善作善成,就一定能创造出无愧于时代的业绩,办让人民满意的湖北经济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