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级研究生开展入学教育学术专题活动

来源:研究生处发布者:陶慧发布时间:2018-09-14

  本网讯(通讯员 颜红霞)9月13日,2018级研究生入学教育第五场专题学习活动举行,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刘庆生教授应邀作题为“做自己的科学研究”学术讲座。校党委书记温兴生出席,研究生处、校团委、会计硕士专业学位教育中心等相关人员和2018级研究生参加。


  刘庆生分享了关于科学研究,学术论文的创作,如何撰写一份优质的科研项目申请书,出席学术会议等内容。刘庆生认为,科学研究是研究生阶段的核心任务 ,良好的科学训练是研究生阶段奋斗的目标与重要经历。他结合国内外知名高校对研究生人才培养的要求指出,研究生需要提升文献调研能力、科研项目的选择与立项能力、锻炼学术组织与领导等能力;要积极参加学术讨论、多结识学术同行,进入学术圈子;要发表高质量的学术论文。刘庆生强调,研究生在学术研究过程中要持有诚实和诚恳的态度,以信用取信于人。


  讲座结束后,温兴生与2018级研究生分享了自己求学期间的感受。温兴生指出,要把握研究生与本科生人才培养的本质区别,本科生要“知其然”,研究生要“知其所以然”。研究生需要通过科学研究锤炼学术研究能力,通过不断实践与思考去感受科学研究的魅力,从而培养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提升我校研究生学术修养,切实履行“三有三实”人才培养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