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走帮扶路  重温帮扶情——我校到鹤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暨乡村振兴衔接调研实践活动

来源:组织部发布者:陶慧发布时间:2021-08-01

活动合影


枞阳坡乡村振兴座谈会召开


参观五里坪革命旧址


温兴生走访帮扶户、慰问老党员


刘大洪参加鹤峰县乡村振兴工作动员会


张国安走访帮扶户、慰问老党员


王栎走访帮扶户、慰问老党员


        本网讯(通讯员 郭峰 杨晓龙 摄影 曾雅欣)7月27日至30日,校领导温兴生、刘大洪、张国安、付宏、王栎,学校2011年至2021年间参加“三万”工作队与精准扶贫驻村工作队队员,学校办公室、组织部、财务处等部门负责人,到鹤峰县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暨乡村振兴衔接调研实践活动。


        27日下午,校党委书记温兴生带领全体党员干部前往湘鄂边苏区鹤峰革命烈士陵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在烈士纪念碑前,全体人员行鞠躬礼,敬献花圈,表达对革命先烈的崇敬和缅怀之情。全体党员面向党旗重温入党誓词,砥砺初心使命。


        28日上午,校领导带领全体人员走进太平镇雷家岭安置点和枞阳坡村,走访帮扶户,慰问老党员,为他们送去大米、花生油等生活物资,感受脱贫攻坚带来的巨大变化,进一步了解群众诉求。在老党员家中,温兴生与他们拉家常,详细了解老党员近期生活情况和身体状况,把深情的问候和祝福送到老党员们的心坎上。全体人员还实地调研枞阳坡村茶厂、银杏叶加工厂等惠民工程。


        当天上午,校党委副书记刘大洪参加了2021年帮扶鹤峰县乡村振兴工作动员会暨定点帮扶和区域协作工作联席会。会上,刘大洪从强化驻村干部队伍建设、助力产业发展、开展人才培训、做好消费兴农助农工作等方面作表态发言。


        28日下午,调研组一行在枞阳坡村召开乡村振兴座谈会。会上,鹤峰县人大、太平镇党委、枞阳坡村支两委负责人分别介绍了乡村振兴规划和下一阶段的工作安排。我校历届驻村工作队队员深情回顾了驻村扶贫期间的工作、生活情况,并围绕产业振兴、文化振兴、组织振兴、消费兴农等方面问题进行交流和研讨,为枞阳坡乡村振兴出谋划策。新一届驻村工作队队长杨凡作表态发言。温兴生为驻村工作队授旗。太平镇政府、枞阳坡村村委会授予我校历届驻村工作队队员“荣誉村民”称号并现场颁发证书。


        温兴生作总结发言,他指出,学校党委高度重视扶贫工作,积极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精准扶贫的部署要求,把脱贫攻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11年接续奋斗、对口帮扶太平镇枞阳坡村,为枞阳坡村脱贫工作贡献经院力量。


        温兴生要求,一是进一步选优配强驻村工作队队长和队员。乡村振兴新阶段,学校责任从第二梯队上升至第一梯队,提供了干部“墩苗”历练的更广阔舞台,要切实做好新老队长和队员的交接工作,落实“传帮带”要求,把学校扶贫过程中好的思路、好的经验、好的做法传承发扬下去,不断开拓创新。


        二是进一步聚焦落实帮扶工作重点任务。一要聚力强组织、固根基,加强党对乡村振兴工作的领导。二要聚力兴产业、助发展,继续发挥学校学科专业优势,在政策举措、产业合作、人才支援、技术支持、农副产品销售等方面加强支持和帮扶。三要聚力办实事、解难题,推动办好民生实事和民心工程。四要聚力转作风、优服务,提高服务精准化、精细化水平。


        三是进一步强化细化工作保障,研究制定帮扶工作中长期规划和年度计划,积极搭建师生参与平台,把乡村振兴工作一抓到底。他指出,在当地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枞阳坡村必将开启乡村振兴的新篇章,建设成为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社会主义新农村。


        29日,调研组一行前往走马镇李桥村考察乡村振兴工作,前往五里坪革命旧址,探访红色遗迹,追寻革命精神,学习红色文化。


        本次活动目的在于从党的百年伟大奋斗历程中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巩固学校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相结合,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切实为基层办实事,担负起高校服务乡村振兴的历史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