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动态】电影中的党史:《先驱者》——再现中国共产党先驱的足迹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布者:晁悦发布时间:2021-07-19

        前言:电影是大学生喜闻乐见的娱乐方式,利用电影对大学生进行“四史”教育,无疑是有效的教育形式之一。红色电影蕴含着鲜活生动的党史故事,具有格调高雅的艺术感染力。今天,我们开辟“电影中的党史”专栏,向大学生推荐优秀的红色电影,以此庆祝党的百年华诞。


《先驱者》——再现中国共产党先驱的足迹


马克思主义学院   范文明


《先驱者》海报


        习近平主席在参观江西于都县中央红军长征出发纪念馆时说:“我们要饮水思源,不要忘记革命先烈。”的确,没有革命先驱前赴后继的流血牺牲,就没有我们幸福的今天。2011年拍摄的电影——《先驱者》,以生动的艺术手法,再现了中国共产党先驱的光辉足迹。


        《先驱者》以震惊中外的“五卅运动”为题材,讲述中国共产党的先驱者们冒着生命危险,抗议帝国主义的暴行。影片用插叙的方法,以会审公廨为架构,讲述五卅运动的悲壮历程:从江苏逃难到上海的顾正红,因不满日本纱厂资本家对工人的欺压,逐渐产生反抗思想。在共产党员刘涛帮助下,顾正红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并带领工人与资本家进行斗争。在一次与资本家交涉过程中,他带头冲进工厂与资本家评理,惨遭杀害。这激起了5月30日之后整个上海,甚至全国许多城市的声援和拥护。


        五卅运动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举行的反帝爱国运动,在这一运动蓬勃发展的有利形势下,国共两党合作进行了北伐前期的讨伐广东军阀的战争,完成了统一广东革命根据地的工作。因此,它沉重打击了帝国主义,提高了中国人民的觉悟,揭开了大革命高潮的序幕。


        影片在尊重历史的基础上,以艺术手法,客观还原了中国共产党早期的斗争史,其中涉及到李立三、瞿秋白等中国共产党的先驱人物。该影片是新中国建立后,国内第一部反映五卅运动的电影。同时,演职人员也尽心竭力,努力刻画革命先驱的原像,如顾正红扮演者曾反复诵读《顾正红传》等相关书籍,导演加班筛选上百名候选演员乃至最后心脏病发作而病逝,等等,从另一个侧面反应出革命先驱事迹对后人的影响之深。《先驱者》作为庆祝中国共产党90周年的献礼片,在教育当代青年缅怀先烈、景仰先驱、珍惜今天、努力拼搏等方面,可谓艺术佳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