碳交易市场中的经院元素

来源:党委宣传部 低碳经济学院发布者:晁悦发布时间:2021-07-17


会议现场


校党委书记温兴生致辞


党委常委、副校长鲁晓成主持


孙永平教授作主题演讲


《湖北日报》2021年7月17日第5版


《长江日报》2021年7月17日第3版


        本网讯(记者 晁悦 摄影 董感忠)7月16日,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正式启动,全国碳市场首日成交均价51.23元/吨,成交量410.40万吨,成交额逾2.1亿元。此次首届30·60国际会议和首届碳市场论坛由湖北省人民政府主办,武昌区人民政府、湖北经济学院等单位承办。我校专家学者在高峰论坛上发表观点,引起《湖北日报》《长江日报》、湖北省、武汉市人民政府网等多家媒体广泛关注。经院元素闪耀在碳交易市场构建的各个环节。


        校党委书记温兴生在“首届30·60国际会议”中参加圆桌会议。他指出,全国碳市场是实现碳达峰和碳中和目标的重要政策抓手。我校一直高度重视碳市场建设和地方经济绿色低碳转型发展,整合全校资源,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等方面体现了经院应有担当。


        他介绍,我校低碳经济学院,采取“学院+中心”运行模式,成为全国首家在本科阶段开展应对气候变化经济学人才培养的高校。学校依托优势学科,大力建设气候变化经济学交叉学科方向。学校创办了国内环境经济领域第一本专门的学术刊物《环境经济研究》,连续7年举办“市场导向的绿色低碳发展国际研讨会”。学校教师学术生产力高,在《科学(Science)》《经济研究》等权威学术期刊发表论文100多篇,承担包括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在内的各级各类科研项目150余项,经费超2000万元。学校紧抓社会服务,已累计开展30余场碳交易相关能力建设培训,提交各级两会提案、决策咨询报告等并获采纳20多项。


        温兴生指出,我校将积极为全国碳市场行稳致远提供人才和智力保障。学校建立健全碳中和人才培养体系,力争气候变化经济学专硕及博士专业落地,进行本硕博一贯式培养;创新碳中和人才培养模式,与碳交易所、核查机构等联合培养碳交易员、碳核查员等专门人才;做高质量的学术研究,为决策者提供政策参考;努力做好能力建设,为地方政府、企业、机构等提供碳市场能力建设服务。


        温兴生在首届碳市场论坛致辞中指出,中国的碳市场建设不只是中国的事情,也承担着为全球碳市场建设,特别是发展中国家碳市场建设提供“中国方案”的使命。湖北省试点碳市场一直走在全国前列,备受全球瞩目,如今中国碳排放权注册登记系统也落户武汉,成为全国乃至全球最重要的碳排放交易数据中心,湖北省为试点碳市场乃至全国碳市场的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


        他强调,我校组建了低碳经济学院,是全国首家在本科阶段开展应对气候变化经济学人才培养的高校,目前协同创新中心和低碳经济学院的社会影响力日益提升,今后我校将加大力度,努力建立一个特色突出,立足湖北、辐射全国,并在国际上具备一定影响力的气候变化经济学学科高地、高水平创新团队和人才培养基地,为全国碳市场发展和国家双碳目标的实现做出应有的贡献。


        党委常委、副校长鲁晓成主持首届碳市场论坛上半场。低碳经济学院常务副院长、碳排放权交易湖北省协同创新中心常务副主任孙永平教授主持首届碳市场论坛下半场,并作了题为“湖北碳市场的理论创新、实践成就与未来展望”的演讲。


        近年来,我校在碳交易市场上的贡献屡次受到媒体报道。《光明日报》于2020年10月27日在头版刊登《碳经济里有大学问——湖北经济学院探索“碳市场”的运行机制》介绍经院经验,于2021年6月22日邀请经院学者参加题为《碳达峰、碳中和的经济学解读》的光明青年论坛传递经院智慧。《中国环境报》于2021年3月29日采访孙永平教授,并在头版头条报道《湖北为什么能把碳交易做好》。《湖北日报》、《长江日报》等党媒党刊多次邀请我校专家学者就湖北碳交易市场发表观点。我校在碳市场建设和地方经济绿色低碳转型发展上走好了一步先手棋。


        本次全国“碳交易”市场上线,经院元素更闪耀在各主流媒体报道中。


        7月16日,《湖北日报》微信公众号推出《刚刚,全国“碳交易”市场上线了!》一文,湖北省人民政府网做出同题报道,武汉市人民政府网微信公众号推出《全球最大碳市场今日开市 两项指标全国第一 湖北武汉靠奋斗拼来碳交易“大数据中枢”》,湖北生态环境微信公众号推出《湖北“碳”索助力绿色崛起》,极目新闻微信公众号推出《重磅!全球最大碳市场今日开市》报道。省内各主要媒体纷纷聚焦,关注碳交易市场的上线。


        7月17日,省内各大媒体相继推出深度系列报道。《湖北日报》以《聚焦全国碳市场上线运行》为题、用3个版面进行系列报道,其中第5版《全国首个“低碳学院”毕业生抢手,将增设硕士或博士学位》一文聚焦报道我校低碳经济学院人才培养模式。《长江日报》的以《加快打造“五个中心” 推进城市能级和品质“双提升”》为题、用2个版面展开系列报道,其中第3版《全国院士专家纵论“碳达峰碳中和”为绿色崛起建言献策,中国碳市场不仅站起来了,还要富起来强起来》一文中以“湖北低碳经济人才培养走在全国前列”为小标题,报道我校低碳经济学院人才培养成果。我校在为全国碳市场行稳致远提供人才和智力保障上初步具备了一定条件和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