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党史专题学习

来源:党委宣传部发布者:陶慧发布时间:2021-07-06

  本网讯(记者 张艳伟)7月5日,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党史专题学习,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校党委书记温兴生主持,校领导刘大洪、鲁晓成、何慧刚、张国安出席,学校办公室、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党委统战部、纪委监专办综合室、党委研究室、马克思主义学院主要负责人参加学习。


  温兴生在谈学习体会时说,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深情回顾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高度评价了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创造的伟大成就,庄严宣告了“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发出了“时代大考的号召”,强调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主题,贯穿了“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的主线,明晰了以史为鉴、开创未来“九个必须”的根本要求,明确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是通过大考的合格标准,对青年寄予了殷切希望;动员全体共产党员以坚定的意志,清醒的头脑,铿锵的步伐踏上赶考之路,向人民、向历史交出一份满意的时代答卷。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思想深邃、内涵丰富,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理论性,体现了深远的战略思维、强烈的历史担当、真挚的为民情怀,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政治宣言,是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行动指南,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温兴生强调,要深刻把握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不折不扣抓好贯彻落实。一要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坚持不忘初心、不移其志,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坚定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在真学真信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学思践悟中牢记初心使命。二要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教育引导广大青年学子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三要强化责任意识,担当时代使命。要努力办好“湖北的经济学院”,坚持瞄准“重要节点”和“战略链接”,聚焦湖北“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谱写新篇”高质量发展的“纲”和“魂”,面向现代服务业,助力优化营商环境,助推绿色低碳发展,助力打造楚菜产业,努力培养“三有三实”人才,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基层社会治理,凝练方向、搭建平台、汇聚人才,打造一流本科教育,建设一流学科,加快建设人民满意的特色鲜明的高水平财经大学。


  党委副书记刘大洪表示,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突显了人民性。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人民性是马克思主义最鲜明的品格,我们党自成立之初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自己的初心和使命,虽然历经百年,但是却始终未曾改变。同时,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突显了斗争性。马克思主义认为,矛盾是事物发展的源泉和动力。建立中国共产党、成立中华人民共和国、实行改革开放、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都是在斗争中诞生、在斗争中发展、在斗争中壮大的,斗争精神在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中占据着重要地位。他提出,学校党委要坚持为广大教职工服务的宗旨,弘扬奋斗精神,努力满足师生员工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党委常委、副校长鲁晓成表示,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我们要坚定理想信念,坚守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要牢记“国之大者”,要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要坚持教育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要进一步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做好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宣传阐释,扎实为师生办实事。


  党委常委、副校长何慧刚表示,要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办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在理想信念层面,要坚持真理、坚守理想;在性质宗旨层面,要践行初心、担当使命;在精神品质层面,要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在实践要求层面,要对党忠诚、不负人民。办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要坚持立德树人,以学生为中心,为学生提供高质量的学习经历,丰富的学习体验和高质量充分就业,切实做到让学生满意、家庭满意、社会满意。


  党委常委、副校长张国安表示,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总结中有经验,展望中有方法,号召中有方向。他提出,学校在发展过程中,无论遇到多大的困难,只要我们扑下身子,努力奋斗,学校的“十四五”目标一定能够实现;在学校党委坚强领导下,只要全校师生员工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同舟共济,风雨同舟,同甘共苦,坚持把师生员工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我们的奋斗目标,学校一定会步入名校、强校的行列。


  温兴生在总结讲话中指出,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是学校党史学习教育下一阶段的核心内容。学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提高思想认识,通过精心组织、广泛宣传、建强班子、抓好落实,切实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做到知行合一、学以致用,真正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激发出的热情和动力,转化为谋划工作、推动发展的具体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