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 办:湖北经济学院党委宣传部   纠错热线:(027)81973969   

黄璨:用爱滋润学生心田

发布时间:2017-04-06 13:00       浏览次数:1634

文章来源:湖北经济学院报        编辑发布:陶慧

记者 丁茹嫣   见习记者 刘雨竹 赵丽莉


  个人简介:黄璨,中共党员,博士,现任经济Q1341班班主任,“优秀班主任”称号获得者。经济Q1341班在她的带领下,荣获“文明班集体”称号,有近10名学生获得“优秀团干”、“优秀团员”等荣誉,一批学生获得国家奖学金。


  习近平总书记说过:“好老师要用爱培育爱、激发爱、传播爱,通过真情、真心、真诚拉近同学生的距离,滋润学生的心田。爱心是学生打开知识之门、启迪心智的开始,爱心能够滋润学生美丽的心灵之花。”被她深深地印刻在心里,并且一直努力践行。


 学习路上的导师


  为督促学生学习,大一开始,黄璨就在所管理的班上制定辅导计划,将学风建设常态化。对于学业基础较差的学生,黄璨定期找他们谈心,进行引导和教育,并找班上成绩好的学生对其进行针对性帮扶。大一下学期,一些学生对经济学专业的就业方向感到迷茫,她专门开展专业教育,对经济学的实用性和就业前景进行了深入分析,并且向学生推荐一些开拓专业课程学习范围的书,鼓励学生多去图书馆,通过学习充实自己,为今后的考研和就业打下坚实基础。


  黄璨制定学风教育计划,她为班级在不同阶段找到共同目标,例如提高班级平均成绩或积极追求集体荣誉等。此外,该班加强班级文化建设,增强班级凝聚力,通过各种活动在班级营造一种温暖、阳光、积极向上的班级文化氛围。黄璨说:“班级制度建设十分必要,好的制度一旦制定就要鼓励大家认真执行。”


  为提升学生的学习热情,她在《城市经济学》课程中,对学生进行分组,通过搜集数据、制作PPT、汇报等多方面的分工合作,大大提高了学生上课的积极性和参与程度,班级学习氛围活跃度快速上升,师生关系也更加亲密。


 生活路上的亲人


  黄璨性格内敛,平时话语不多,但只要与学生在一起,她总是有“说不完”的话。她平均每周都要去学生宿舍同班上学生交流谈心,每次都会超过两个小时。除了学业上的问题,她还会关心学生们家庭与生活方面的事宜,而同学们每次看到黄璨的到来,都会热情地将自己的学习生活和思想状况跟她分享。


  “班主任要走近学生,体贴和关心学生,和他们进行思想交流,才能深入了解学生的兴趣爱好、性格特征和生活规律,掌握学生的心理动态,才能让学生体会到被关心和爱护。班主任也才能让更好的为他们的成长保驾护航。”黄璨说。


  班上刘鹏同学生病回家做手术,黄璨得知后立马联系该学生,关切询问他的病情,知道刘鹏在医院顺利手术,父母都在身边照顾,她才放心。刘鹏康复返校以后,黄璨又经常到寝室看望他,了解他的学习和生活情况。


 成长路上的挚友


  大三上学期,班上许多学生对是否要考研拿不定主意,对考研专业和学校的选择存在较大的疑惑。为了解决学生存在的疑惑,她专门邀请了往届毕业的校友、资深考研辅导专家对学生进行综合的考研指导。


  “通过有针对性的考研讲解指导,学生们对考研和就业的客观现实进行深入分析,从目标、专业、学校的选择以及学习技巧和方法等方面有了全面了解,不少同学能够明确地制定今后发展方向。”黄璨说,“目前班上共有17人考研,1人准备出国深造。”


  在黄璨的悉心指导和全班同学的共同努力下,经济Q1341班的学风优良,学习成绩位于全院前列,在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中荣获校级一等奖等多个奖项。在学院举办的微观经济学大赛中,同学们在比赛中表现突出,成绩优异,在全院所有班级中获奖项数最多。


湖经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湖北经济学院党委宣传部,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湖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对其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联系。
※ 联系方式:湖北经济学院宣传部 电话:027--819739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