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 办:湖北经济学院党委宣传部   纠错热线:(027)81973969   

大语言模型应用系列研讨会(第一期)在我校召开

发布时间:2024-03-28 09:18       浏览次数:10

文章来源:统计与数学学院        编辑发布:陶慧

现场


副校长付宏致辞


教育部统计学类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房祥忠教授致辞


  本网讯 3月22日至24日,大语言模型应用系列研讨会(第一期) 在我校举办。会议由教育部高等学校统计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我校统计与数学学院承办,中国现场统计研究会大数据统计分会、湖北数据与分析中心和中国高等教育出版社共同协办。来自全国35所高等院校的60多位专家学者参加。


  副校长付宏致辞。他对与会的专家和代表表示欢迎,并介绍了学校基本情况和统计与数学学院的情况以及统计学科发展现状。他指出,在当前科技发展、新质生产力探索的背景下召开大语言模型研讨会恰逢其时,希望该系列研讨会能搭建高校教师数据素养与技能提升的又一重要平台。


  教育部统计学类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房祥忠教授对我校承办此次研讨会表示感谢,并探讨了人工智能技术对学科发展带来的机遇和挑战,提出共同推动大语言模型在高校教师教学、科研等工作中的重要性。


  张耀峰、张志刚、雷俊丽、胡凡、蔡艳丽分别就大语言模型应用专题进行报告。张耀峰强调了高校数字化转型和高校教师数字素养提升的必要性,并就大语言模型发展情况、人工智能的系列衍生工具及它们在各个社会场景中释放潜能的现状进行了概述。张志刚重点介绍了大语言模型的技术原理、训练以及微调方式,讲解了大语言模型在不同场景应用中面临的机遇与挑战。雷俊丽从提示词工程的角度详细讲解了如何用好大语言模型,就提示词撰写原则、提示词要素、提示词进阶等方面展开介绍。胡凡分享了大语言模型在科研应用中的实战经验,从“六部法”探索科研项目选题与创新点、直击科研核心功能、扩展科研趣味功能展开了分享。蔡艳丽分享了大语言模型在教学中的实际应用案例,介绍了人工智能辅助教学课程设计及PPT制作等方面的经验。


  研讨过程中,与会者积极参与讨论、交流互动,并跟随报告进行现场实操。通过两天的研讨交流,初步掌握了大语言模型在教学、科研和日常工作中的应用技巧。与会者均表示此次研讨会获益匪浅,认为大语言模型将大幅度提高日后的工作效率与质量。


湖经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湖北经济学院党委宣传部,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湖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对其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联系。
※ 联系方式:湖北经济学院宣传部 电话:027--819739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