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 办:湖北经济学院党委宣传部   纠错热线:(027)81973969   

文化休克

发布时间:2016-11-22 17:20       浏览次数:5232

文章来源:湖北经济学院报        编辑发布:陶慧

  朱俊是我院的第一届ACCA学员。ACCA即指英国的特许公认会计师公会,是目前世界上领先的专业会计师团体。ACCA资格被认为是“国际财会界的通行证”。会计学院自2012年开办ACCA方向班以来,在国际化教学方面取得了长足进展。ACCA方向的学员有英语成绩的要求,入班时加考外语笔试和面试。但由于生源差异较大,各地英语教学水平不一,同学们的英语运用水平存在一定差距。每一届ACCA班入学第一学期,都要开设一门财务英语课程,为专业课打好英语基础。我便是财务英语课程的负责教师。


  一次下课后,朱俊主动提出想与我聊天。我通过与她的谈话了解到,她毕业于湖北省一所偏远的学校,英语教学水平有限,学生也很难有机会感受外教的教学。所以,虽然笔试成绩不错,但她的口语还存在一定的问题。在我的课堂上,她听讲非常认真,努力在口语表达上实现突破。她找我聊天是想向我咨询提高英语口语的学习经验。


  2014年4月,在国际交流与合作处的支持下,会计学院邀请瑞典的安娜教授来校为2013级ACCA班讲学。这对学生来说是一个非常难得的机会,因为他们学习的是欧洲的会计和财务,但课堂组织是中国模式,大部分课程也是中方教师授课。外教来我校上课,学生不用出国就有机会体验国际先进的高等教育模式,这对于培养学生的国际化视野有积极作用。我全程跟听了安娜的第一次课,发现ACCA班的学生非常活跃,让我感觉到十分欣慰。安娜以前一直认为中国学生在课堂上的积极性远不及欧洲学生,但我校ACCA班的同学们在课堂上表现大大颠覆了安娜以前的认知,他们英语基础较好,回答问题也积极主动。为了让安娜全面感受我校国际班的学生风采,不要她误认为是因为我到班跟课对学生的课堂表现有所影响,所以之后的课时我就刻意回避了。


  有一天中午,安娜下课后迫不及待电话我,说有急事相告。见面后,她告诉我,有个学生在课堂上羞辱她了。当听到她用“insult”这个单词时,我心里很纳闷:安娜来我校上课前我已经专门在班上交待过一些注意事项。而且安娜在我校教学的一个月时间里,每次上课之前,我都会与她一起认真商定讲解的内容,甚至幻灯片上的每一个文字都是我们在一起反复推敲后决定的。再说,即使是我校中方老师的课堂,可能会发生师生之间争执的情况,但也很少会起课堂冲突的。


  外事无小事,我急忙向安娜打听事情的经过。安娜说,课后,有个女生来向她请教问题时,突然把鼻子凑到安娜的脖子上闻了一下,并问道:“请问你用的是什么香水?”瑞典来的外国友人安娜吓得本能地往后一跳。她目瞪口呆地看着,不知道怎么回答。事后越想越生气,就及时跟我联系了。


  我明白了,这是一个典型的文化休克的案例。所谓文化休克,是指两种不同的文化背景的人相遇时因文化差异而导致的一些不愉快的惊讶或震撼。我在欧洲生活学习过,对欧洲人有一点点了解。北欧的瑞典人非常安静,文质彬彬。他们从小自我、独立,这种教养让他们表现出很高素质,但这同时也导致他们都有一种难以走近的疏离感。在瑞典,再亲密的朋友也无法做到中国好哥们那样在一起大碗喝酒大块吃肉无话不说的酣畅淋漓,多年的老朋友可以每天一起喝咖啡,却可能永远不知道彼此的个人隐私。最重要的是,对于欧洲女人来说,香水是一个较为私密的个人用品。在公共场合,被一个不熟悉的人凑到脖子上闻自己的香水味道,这在瑞典人眼里简直是野蛮或者无赖的举动。


  我向安娜解释了中欧文化的不同,并马上打听到那个“惹事”的女生就是朱俊。当我联系到她时,她完全没有意识到给外教造成的伤害。小姑娘完全没有本意去伤害一个外国友人,只是对于一些跨国文化的冲突缺乏认知,这不是insult,而是一个误解。她特别向我解释说,她很喜欢安娜,也希望通过交流提高自己的口语能力,并自以为按照中国礼节相待能拉近两人的距离,也希望能让远道而来的安娜体会中国年轻人的热情。在中国人看来,朋友之间拍拍肩、拉拉手这种肢体接触是再正常不过的。她甚至认为,要是能找到一个共同的话题,与安娜分享某一款香水的心得,应该更能走近对方的心里。我耐心向她解释了文化冲突现象,讲解中国文化与欧洲文化中关于人际交往方式的不同。朱俊恍然大悟,并请我能出面安排她与安娜面对面解释,化解误会。事情发生的第二天,一个北欧女人与一个中国小姑娘,在我家客厅里进行了和平友好的沟通,在《让世界充满爱》的背景音乐下,双方达到理解和谅解。当她们愉快地一起离开时,已然是一对亲密的忘年交。


  现在朱俊作为我校的第一届ACCA学员已经毕业了。今年九月,她已经飞往英国去攻读硕士学位。我相信,两年前的那段经历,一定会让她的英伦求学之路更加顺利。


(作者:会计学院教授谈多娇)

湖经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湖北经济学院党委宣传部,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湖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对其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联系。
※ 联系方式:湖北经济学院宣传部 电话:027--819739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