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 办:湖北经济学院党委宣传部   纠错热线:(027)81973969   

从管理体重开始

发布时间:2016-10-25 16:42       浏览次数:1525

文章来源:湖北经济学院报        编辑发布:陶慧

  认识梅辛的时候,他还是一个刚入学的大一新生。那个时候他身材很胖,普遍话中夹杂着浓浓的湖北某地的乡音。他学习非常认真,我感觉他好像不上课的时间都在自习。


  一次下课时,我发现梅辛在教室外面等我。他怯怯地用带着方言口音的普遍话问我:“老师,请问我可以占用您一点时间吗?我现在有很多很多困惑,急于找老师咨询,希望您能给我一点思路。”他看上去很着急的样子。


  年轻人的信任怎么能辜负,况且他说他有“很多很多”困惑,我很好奇这个年轻人“很多很多”的困惑是些什么事情,便欣然接受他的咨询。


  简短的谈话后,我了解到他所谓的困惑。就像很多其他的大学新生一样,刚刚走出中学时代的他在进入大学后就迷茫了。在学长学姐们漫天遍野的学习经验和父母殷殷切切的期望中迷路了,找不到目标和方向。他向我咨询,四年大学毕业后,是选择就业,还是创业,还是考研,还是考公务员,还是出国留学?


  我看着他稚气未脱的脸,大致知道他的问题。他在家长的安排下被动选择了自己并不熟悉的会计专业。但他那个时候入大学还不到一个学期,在还没有形成任何专业感知的时候,谈什么人生选择和职业规划?对于还没有满十八岁的大学新生来说,人生是一个很大的命题,是一个很漫长的未知。与其说规划人生,还不如从眼前能做的开始做起!


  “我明白你的问题,你是一个上进的好学生,想给刚刚开启的大学生活提出高要求,尽早规划自己的职业和人生。但今天老师给你的建议可能出乎你的意料之外。”我看着他,像是开玩笑似地说。


  他一脸期待地看着我,迫不及待地问:“老师您给我的建议是什么?”


  “我建议你从管理体重开始管理你的人生。”我很笃定地看着他说。


  “啊?”他以为自己听错了,用手摸了摸自己胖胖的脸庞,又抬起头来,满眼错愕地看着我,好像在提醒我,他是想找一个专业老师问一些专业问题,而我却不着边际地给他一个完全与专业无关的回答。


  “是的”,我接着说:“我建议你从身形锻炼和饮食控制等方面要求自己,通过培养管理自己体重的毅力来提升自己人格魅力,这个建议绝对比所谓的学习经验更有用。”要知道,一个人体重和体型背后透露的秘密,是一个很值得思考的大问题。那些令大多数艳羡的“好身材”,无不源于他们对自己的高标准和严要求。别人起床晨跑的时候你在大肆酣睡,别人三餐规律食材精选的时候你在无节制地享用“炸鸡和啤酒”,别人在球场上挥汗如雨的时候你在漫无目的地看肥皂剧和玩手机游戏。古语说:“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我今天要套用这句古话对你说:“体重不管,何以管理人生?”另外,我还建议你提高你的普通话水平,方便以后跟人沟通。


  那天跟他聊完都已经很晚了,虽然我没有给他“很多很多”困惑提供答案,但我提的两个建议他很能接受。我们互道再见后很长时间他没有再联系我,直到我出国。我在国外的时候也有几次想起那个学习刻苦却对人生有“很多很多”困惑的胖男孩,不知道他的困惑是否还在困惑着他。


  今年四月,被北欧的极寒天气冻了半年的我回到武汉的温暖气候,一下子适应不过来,整天头晕乎乎的。一天,有个男生电话联系我借学习资料。我在约定的时间和地点见到这个男生,把资料递给他后,我就回头准备回家休息,他提醒我说:“老师,你不认识我了吗?我是梅辛呀!”


  原本因时差和气候原因而晕头转向的我一个激灵:面前这位翩翩少年,普遍话标准,身板结实,笑容可掬,与一年前的形象大相径庭。


  “啊?真的是你吗?我完全认不出来你了!”我大惊小怪地叫嚷着说。


  “老师,上次跟您谈话后,我听了您的话,从管理自己的体重开始慢慢学着管理自己的人生。我坚持每天晚上围着腾龙大道跑两圈,一边跑步一边听广播,这一年中我体重减少了三十多斤,还刻意模仿播音员说话的口音,训练了自己的普通话。而在这个过程中,我逐渐学会了如何管理时间,管理饮食,管理学习,管理生活。现在我越来越享受自己对人生管理的过程中的一个个小小的成功。而这些成功,都源自我对体重的管理。老师,我一直想当面说声谢谢!”他真诚地说。


  这次见面让我开心不已。是的,人生其实就是一场自我管理的过程。作为教育者,我们有机会参与年轻人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的建立,启发他们领悟人生的真谛,对我们自己来说也是一种幸运。梅辛的故事告诉我们,开启人生管理的引擎,可能只是一个健康的生活习惯而已。


(作者:会计学院 谈多娇教授)

湖经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湖北经济学院党委宣传部,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湖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对其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联系。
※ 联系方式:湖北经济学院宣传部 电话:027--819739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