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 办:湖北经济学院党委宣传部   纠错热线:(027)81973969   

卓E团队:将社会实践当成第二课堂

发布时间:2016-10-08 16:01       浏览次数:1287

文章来源:湖北经济学院报        编辑发布:陶慧

记者 吴亮 刘瀚博


  “着眼电商发展中的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立足校企合作,为政府决策提供咨询,服务地方经济。”信息管理学院淘宝创业实验室卓E团队连续7年组织社会实践活动,深入企业,实地调研,把专业知识与实践活动紧密结合,把每一次社会实践活动当成学生锤炼能力、提升综合素质的第二课堂。7年间,团队多次获校级、省级优秀团队称号,获省级7个、国家级奖项5个。


专业培训   做足社会实践基本功


  4月9日清晨,成员方裕鑫来到实验楼1-404,和其他成员一起为业务培训做准备。课余时间她在实验楼1-102协调实验室三个部门开展工作,今天他们将进行跨境电商运营等3场培训。参加完最后一场培训,已经傍晚,她整理好笔记本和电脑,关好实验室的门。


  去年此时,方裕鑫成为团队成员,对于电商运作还有点儿摸不着头脑。而现在,作为团队行政助理的她,将在今年暑期实践活动中担任队长,正思考如何提升成员的专业职业素养,为社会实践做好充分准备。


  淘宝创业实验室是信息管理学院与淘宝大学合作创立的电子商务人才培养基地,作为其下的实践团队,卓E团队每年都承担着实验室暑期的社会实践工作,参加各类电子商务及创业赛事。卓E团队每年都制定包括学生和教师在内的全程培训方案——每周进行一次专题培训,如微博、微信运营,店铺运营,视频制作等,培养成员企划、运营能力。


  电子商务系主任鲜军说:“在创业实践、研究和比赛等方面,学校和学院给予了大力支持,提供专业师资、学术团队、学科经费等。”由毛志斌等教师组成的专业指导团队,对成员们进行网络营销策划等培训,团队还邀请企业主管来校培训,优秀成员有机会到企业进行锻炼。


   实地调研   提升社会实践能力


  除了暑期实践、社会调研外,他们还将专业知识与实际操作相结合,在校园里开起了实体店。现已与小麦公社、蒋妈果园等公司开展合作,拓展校内实践平台。


  企划部负责人计雨晨介绍,实验室分为企划、技术、运维3个部门,以“电商实操”活动培养成员专业素养。经过一年历练,倪家文成长为运维部负责人。“我们有自己的淘宝店铺,和校内外企业合作。我对电商行业状况、网店运营的技巧更了解,专业技能逐步提高。”她说。


  卓E团队每年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进行电商领域专业调研,将反馈的信息运用到实体店的改进和提升当中,实现了互相补给。“通过到访企业、政府、行业、协会,与他们交流,不仅拓宽了我的视野,更培养了我的工作能力。”计雨晨说。


  转型发展   助力社会实践新突破


  立足电商专业,坚持理论用于实践,实践反哺理论的“信条”,卓E团队成员成果丰硕。调研报告《关于大学生自主创业需求》获第八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三等奖;加入蒋国银副教授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基于计算实验的电子商务协同服务与消费转移的交互演化机制》,承担数据搜集、统计与分析任务等。着眼“推动校企合作,服务地方经济”,卓E团队撰写每一份商业计划书后都会与相应的行业企业交流,吸取企业建议。


  2015年初,团队获得第八届“邮储银行杯”全国网络商务创新应用大赛全国一等奖。虽然获得了成绩,但也暴露团队存在的问题。返校后,团队进行总结和反思,制定针对性的学习培训计划。


  坚守中,他们也在寻求改变与突破。目前团队正在寻求转型,“今年团队除了继续深化创业研究、实践,校企合作外,将着力开拓‘淘外’(淘宝外的其他电商资源)渠道。预计今年将引入京东项目,运营京东直营店。”方裕鑫介绍。据了解,该项目目前正处于沟通阶段,团队正抓紧熟悉京东规则,学习京东运营。


湖经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湖北经济学院党委宣传部,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湖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对其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联系。
※ 联系方式:湖北经济学院宣传部 电话:027--819739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