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 办:湖北经济学院党委宣传部   纠错热线:(027)81973969   

韩高科:打造绿色健康农业的创业者

发布时间:2016-09-22 08:57       浏览次数:1418

文章来源:湖北经济学院报        编辑发布:陶慧

记者 黄天福 见习记者 张萌 梅莹莹


  人物简介:湖北农时生态农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2005年毕业于会计学专业,硕士研究生学历,中共党员。2016年荣获“湖北青年五四奖章”,个人获评“全国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省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省农业产业化领军人才”、“省返乡创业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偶然机遇    坚定决心做绿色农业


  2005年,韩高科毕业后,积极备战考研。他在回宿舍途中无意间看到一则新闻:号称无公害绿色蔬菜的农业公司,将不经加工的便宜蔬菜变成绿色有机产品销售,价格大幅提升,上市后供不应求。韩高科当时产生想法:绿色农业市场需求这么大,为什么不去做呢?看到优质农产品具有广阔的市场前景,进行绿色农业创业的想法便开始在他心中萌芽。“民以食为天,老百姓现在有消费能力,却吃不到真正的优质蔬菜。我认为种植绿色蔬菜,无论是对个人的事业发展还是其产生的社会效应、经济效应、生态效应来说,都是一件值得去做的大好事。”韩高科说。


  2005年11月,韩高科决定放弃考研,回家乡创业,种植绿色农产品。然而,从“农门”走出的他想回归“农门”,遭到家人强烈反对,他始终没有放弃。


  为了积累资金和经验,酝酿创业,他回到武汉,在一家薪资待遇不错的国企工作,从事钢铁深层管理。期间,他利用周末和小长假的时间参观了山东、浙江、广州等地十几个蔬菜基地。每次考察基地前,他都到省图书馆查阅《全国蔬菜大全》等农业相关书籍积累理论知识。“在基地时,我闻到的不是果蔬的清香,而是扑面刺鼻的农药和激素味儿,我更加坚定了种绿色蔬菜的决心。”韩高科说。


  创业至今已经快十年,韩高科坦言,看好农业的人多,从事农业创业的企业也不少,而唯利是图的创业者,无法在农业行业长久立足。从创业初期开始,他便坚定了长远发展绿色农业的信念。“习总书记说过,中国要强,农业必须强,中国要美,农村必须美,中国要富,农业必须富。而我们做的事正好就是让农业强、让农村美,让农民富的一个产业。”韩高科说。


  保持创业初心   做良心企业人


  2008年8月,当地农民种植的甘蓝盛销。但是由于夏天虫害成灾,一周要洒2次农药,前期药洒得太多,导致到产品上市后,种植者自己都不敢吃。“当时甘蓝已经快要成熟上市了,全部销售可以获利十几万元。有人劝我不能放弃这批甘蓝,不然十几万元的收入就会泡汤。”韩高科说。这些都深深的刺痛了韩高科的心,他决定结束农业生产中的“互害”关系,放弃了被过度喷洒农药而成熟的甘蓝以及一批不合格的蔬菜。即使亏损十几万,他依旧坚持自己的创业初心。


  “食品的‘食’字是一个‘人’字加上一个良心的‘良’字。农业创业是一群有良心的人才能做好的事业。”他表示,“售卖农药残余过度的蔬菜是违背良心的做法。” 


       探索农业企业化发展  创立企业品牌


       目前,农业发展面临劳动力人口老龄化、农户分散经营、对自然条件不具备抗风险能力等问题。结合专家研究,韩高科认识到第一、二、三产业的发展,是互相联系的。“农业中必须要有龙头企业来牵头,完成农产品生产、加工、销售、物流的融合发展,保障农民利益。”韩高科带领他的团队,成立了湖北农时生态农业股份有限公司,打造基地+健康蔬菜+农户务工+产品加工+冷链物流+连锁超市专柜为一体的“农时模式”,争做“中国时令蔬菜第一品牌”。


  在韩高科的带领下,企业用工业化的理念来经营农业,用标准化种植打造无公害健康蔬菜品牌。公司从土壤改良、科学育苗、水质净化、科学施肥以及病虫防治等方面都有严格流程管理,确保种植的蔬菜绿色无公害,色、香、味齐全。


  企业还发展订单农业,全方面保护消费者和农民的利益。公司为300多名农民工人,40余名管理人员提供了就业机会。农时股份通过土地流转,给农户带来的经济效益有显著提升。农民将土地流转出去能获得土地租赁费用,同时农民变为产业工人后,获得相应的劳动报酬。目前农民的年收入平均为每年7000元,而农时股份普通农业工人平均收入为每年25000元。


  从创业初期的10万元,到现在固定资产6000多万元,企业估值4.5亿,“中时农”品牌的优质、健康农产品深受消费者的青睐。韩高科创建并实施的“农时模式”得到湖北省、武汉市两级领导的大力肯定,解决农产品安全、农民增收、生态环境可持续发展等难题。湖北农时公司以市场为导向,以资本为纽带,以为社会提供无激素、无农药残留的农产品为己任,韩高科正带领着一群80、90后大学生扎根于祖国的最基层,服务“三农”。


     分享经验    创业需要激情更需要智慧


  2016年,韩高科荣获“湖北青年五四奖章”,他在回学校进行经验分享时,鼓励经院学子争做优秀青年,并且和学弟学妹们分享了自己的创业理念。他认为创业不仅需要激情,更需要智慧。


  大学时曾任会计学院学生会主席,郑莉老师对韩高科印象深刻:“韩高科是一名有担当和责任心的学生,领导与组织协调能力很强。他创业的成功,离不开大学时处理学生工作中时的坚持、责任感等优秀品质的积累和沉淀。”


  “在经院的学习生活培养了我良好的习惯:随时学习和数年如一日的坚持。”为了深入系统地学习知识,创业时期他考取了农业园艺专业的研究生。他建议学弟学妹们要珍惜大学时光,提升综合能力。“受过高等教育的人能将学过的知识充分应用,做成一个产业。学习开阔了我的视野,让我能够高效地处理各种事务。”韩高科说。


  对于创业,他认为不要盲目,要找准所热爱的行业,结合自身经历,先去行业内标杆企业实习,学习借鉴经验,减少不必要的弯路。


湖经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湖北经济学院党委宣传部,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湖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对其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联系。
※ 联系方式:湖北经济学院宣传部 电话:027--819739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