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 办:湖北经济学院党委宣传部   纠错热线:(027)81973969   

胡凯:做敬业教师 重独立思考

发布时间:2014-03-06 14:01       浏览次数:254

文章来源:        编辑发布:

 

□ 记者 雷晓晴 李思思 通讯员 邓瑶 黄达

  人物简介:胡凯,副教授,经济学博士。近三年先后在《数量经济技术经济研究》、《经济科学》、《财经研究》等权威和核心期刊发表论文10余篇,先后有4篇论文入选中国高层次经济学会议

  教育重点在于提高学生能力

  胡凯的教育理念是提高学生独立思考的能力。他认为,老师带给学生的知识量,相对于网络时代的海量信息而言是微不足道的,但老师可以教给学生学习方法和技巧。培养独立思考能力就是一种方法和技巧,它围绕“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办”三个方面剖析问题。如果学生逐步具备这种能力,就能提高学生自主学习、高效学习、创造性学习的能动性,从而摒弃应试教育阶段被动、低效的学习。

  税务Q1041班学生周颖将管理学知识融汇到本专业中,运用“排队论”解释纳税大厅的窗口开设数目问题,得到胡凯的认可。经过胡凯7次指导修改,周颖的论文以高质量通过。学术上,他对学生的专业提问都会热心指导,他指导的学生毕业论文,每篇修改不少于10次。每隔一两个星期,胡凯就会给学生布置作业,要求同学们组队,就所学知识制定主题,进行PPT展示,要求上讲台演讲不能重复,鼓励发表自己的观点。周颖说:“在作业的前期资料收集中,我都能收到很多启发,上讲台也增强了我的自信。”

  科研是一个学习的过程

  “开展科研工作要选择合适的工具、方法、理论和视角,重在创新。因此,阅读国内外大量文献非常有必要。尽管科研工作会遇到很多前所未有的困难,但这正是突破自己的最佳时机。”胡凯说。

  社会上新近发生的热点经济事例,胡凯总会第一时间查找相关资料,在课堂上剖析事件的来龙去脉。他认为,从一个知识点引出专业知识,才能让理解更深刻全面,激发学生独立思考问题的能力。正是由于胡凯的严谨和创新,他近年来在《财经研究》等权威杂志发表重要学术论文10余篇。

  寄语学生:珍惜大学时光

  “学生现在不太关心社会热点问题,获得的仅仅是课堂知识,这是不够的。如果没有独立见解,对今后人生中的选择也会有影响。”胡凯建议,“大学4年是打基础的过程,要学习知识,参加课外活动,培养能力,提高素质,使自己具备可塑性。”胡凯总结大学生成长的16字方针:方向明确、方法科学、全面锻炼、个性发展。“珍惜大学时光,提高能力素质,做一个对家庭负责,对社会有贡献的人。”胡凯寄语学生。

湖经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湖北经济学院党委宣传部,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湖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对其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联系。
※ 联系方式:湖北经济学院宣传部 电话:027--819739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