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 办:湖北经济学院党委宣传部   纠错热线:(027)81973969   

第四届经院学子奖济民奖候选人——蒲公英团队

发布时间:2014-04-21 15:46       浏览次数:204

文章来源:        编辑发布:


 

  从2009开始,他们就没有停下过四处奔走的脚步;从黄冈红安开始,他们就没有离开过需要帮助的孩子;从“蒲公英”这个名字的拟定开始,他们就没有熄灭过帮助留守儿童的信念。“将语言化为行动,用爱心承载希望  ”不仅仅是他们的一句口号,他们更是用行动将这句话完美诠释。蒲公英团队,投身志愿服务,用爱心成就别样青春!

  团队组建

  蒲公英团队成立于2009年6月,在经历了2009年以“关爱留守儿童”为主题的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之后,“蒲公英团队”的创始队员们意识到大学生关注农村的重要性,决定将蒲公英的精神不断传承下去,于是以“将语言化为行动,用爱心承载希望”为宗旨的蒲公英团队开始组建。目前蒲公英团队是一支以“关注农村、关爱留守儿童”为主题的社会公益性科研团队。

  不论在教育水平落后的乡镇,还是在生活条件恶劣的山村,都能看到蒲公英队员们的身影。蒲公英不只是单纯地做短期的支教和社调,而是长期持续地关注。除了暑假的社会实践外,在平时也跟留守儿童们保持联系,并定期回访,长期跟踪调查,累计制得留守儿童档案120份,为留守儿童筹集图书近6000本。连续五年农村问题的跟踪调查,蒲公英团队致力于做出一份江汉平原农村百科全书和一部江汉平原农村“十年记忆”回忆录。

  坚持不懈

  随着“三农”问题的凸显,蒲公英团队从2009年开始一直关注农村发展中出现的问题,以大学生的力量发动社会关爱留守儿童。2009年和2010年,蒲公英团队在黄岗市红安县长丰小学建立暑期社会实践基地,并邀请到上好佳公司陈总去留守儿童家里进行慰问;2011年,赴孝感市孝昌县小河中学实践,并建立第二个暑期社会实践基地;2012年,蒲公英团队分为两组在暑假期间分别去到孝感孝昌县小河中学和黄石阳新县王英中学进行暑期社会实践活动,进行针对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及农村社区安全等方面的社会调研;2013年,蒲公英团队赴黄石市阳新县排市镇后山学校和孝感市孝昌县小河中学做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深入研究当今农村最大的两个问题:养老和环境问题,并制得一份江汉平原农村“十年记忆”回忆录和一部记录视频。

  屡获殊荣

  蒲公英团队自成立以来先后获得:2009年暑期社会实践校级三等奖、 2010年暑期社会实践院级二等奖、2011年暑期社会实践校级一等奖、 2012年暑期社会实践校级特等奖、湖北省大中专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团队称号、2013年暑期社会实践校级一等奖。团队共有五篇学术论文及调查报告获校级奖项。

  获得这么多殊荣的蒲公英团队没有因此停滞不前,相反,他们以此为动力,继续传播爱心,就像社团名字那样,把爱心像蒲公英一样散播到四方。连续5年,200多人的蒲公英团队成员义无反顾地用他们的青春,化成对贫困地区留守儿童的关爱;用他们的调查,唤起社会对农村的再认识;用他们的执着,回报着这片土地给予他们的养育。蒲公英,不仅仅是一个团队,而是一群有情有爱有抱负的青年学子,对于自己青春的一种选择。
 

湖经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湖北经济学院党委宣传部,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湖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对其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联系。
※ 联系方式:湖北经济学院宣传部 电话:027--819739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