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废为宝 大学生用200根雪糕棒diy多功能“魔法屋”

荆楚网 2019-11-27 00:00

《梦幻魔法屋》展示(照片由张鹏提供)

荆楚网客户端—荆楚网消息(湖北日报大学生记者 刘越 通讯员 赵子欣 胡宗勋 毛俊)随着一段悦耳的乐曲缓缓响起,一座精致的小木屋内灯光亮起,似乎笼罩着一层梦幻迷人的氤氲……11月24日,湖北经济学院电子电子信息工程专业张鹏的作品——《梦幻魔法屋》在该校第五届DIY旧物改造大赛中颇受关注。

据张鹏介绍,《梦幻魔法屋》的外形以《哆啦A梦》中“野比大雄”的住宅为原型,房子顶部嵌入一个实时时钟,内外部均设有感应灯,到晚上可自启动“小夜灯”功能,同时可连接手机做蓝牙音响使用。该作品体积适中,可作为装饰小样摆放于卧室,美观且实用。

最有趣的是,这件多功能作品几乎“零成本”:搭建这座魔法屋外壳的原材料,是张鹏和室友积攒了一年多的废弃雪糕棒,而内部的实时时钟、感应灯、蓝牙音响、喇叭等电子产品,大部分是从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的电子实验室获得的。“电子实验室里有个收纳盒,里面有学长学姐们做项目用过的废旧零件,我很喜欢从那里‘淘宝’。”张鹏说。

据了解,《梦幻魔法屋》的制作周期近半个月,基本上全是利用晚上的课余时间。最初制作外壳时,张鹏是用美工刀、剪刀将雪糕棒切成大小适合的形状,再将它们一支支地粘在一起,按照设计图“排列组合”,才让魔法屋的大体框架显露雏形,与此同时,还要规划好内部电路的布局、布线。“电路嵌入的过程主要运用了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以及单片机原理应用开发三门课程的专业知识,学以致用,才有了《梦幻魔法屋》的诞生。”张鹏特意强调,“魔法屋的‘小夜灯’功能是因为用了光敏电阻作为传感器,当外界光线发生变化时,其电阻值也会发生改变,即达到白天灯关、晚上灯开的效果。”

“他的创意很好,结合自己的专业知识,融入了电子技术、时钟、音响、照明等元素,不仅美观实用,而且运用了光敏电阻的原理,做到了学以致用。”张鹏的专业课老师沈田评价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