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国防视野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激情放歌,我和我的祖国


■田国松 朱 勇 本报特约记者 何武涛

一场青春快闪,一曲爱国赞歌。

2019一开年,全国各地快闪成为全民时尚,一首经典老歌《我和我的祖国》,似乎在一夜之间成为“2019最强音”,唱响大江南北。主旋律广为传颂的背后,反映的是民众高昂的爱国情怀,透射的是强烈的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

快闪,不再是“爱在心底口难开”

“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3月8日,一首以快闪形式呈现的《我和我的祖国》在湖北宜昌唱响,近千名幼儿、老师和自发参加的家长一同见证了这动人的一刻。

事实上,这样的主旋律快闪,几乎每天都会在全国各地上演。记者在网上输入“爱国快闪”,就搜到了158万余个内容链接。不论是机场,还是大型商场,不论是大街小巷,还是名胜景点,这种备受追捧的快闪,总能给人带来惊喜和感动。

上海交通大学师生参加的快闪活动设在钱学森图书馆。该馆是上海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馆内收藏了钱老大量的书信、科研手稿等实物,还有我国“两弹结合”发射试验使用的导弹实体。

谈及当天活动的感受,上海交通大学教授刘西拉记忆深刻:“《我和我的祖国》这首青春之歌,我们年轻时也唱,如今,不同年代的人一起唱出这样的心声,我们都非常欣慰。”

“爱在心底口难开”,曾是一代人含蓄式爱国的生动写照。宜昌军分区司令员黄长清说,中国人大多比较内敛,不善于在公共场合表达自己的情感。而快闪无疑给公众提供一个参与和表达的机会。

快闪爆棚的背后,是国民自信的增强。今年2月,家在湖南的某部战士粟毅回家探亲时,有幸见证了橘子洲头那场万人快闪,他深有感触地说,快闪中放声歌唱的人,表达了过去羞于表达的那句话:“我爱你,中国!”

每个人的心底都澎湃着爱国情怀,他们缺的只是一种合适的表达载体。

新时代,爱国表达的多彩“打开方式”

与快闪一样,还有一种爱国,成为近两年的一个现象级的表达。

3月21日晚,地处武汉光谷的某直播平台总部仍然一片忙碌:他们正在策划新一轮的“网红党支部进军营”活动,今年的主题是走进人民海军。这一大型直播活动,先后上高原、登战舰,与网友直播互动,通过他们的第一视角,呈现真实的军营,一度让“爱国”“爱军”等主题词成为直播间最火的“弹幕”。

吴文婕是该直播平台“网红党支部”的网红主播。在全军“斗鱼直播进军营”的首场活动中,她曾以一名新兵身份,在湖北省军区新兵团当兵锻炼。自认为对军人比较了解的她,却在两天时间里哭了4次:前三次是与不断挑战身体极限和内心的委屈有关,第四次则是活动即将结束与战友们离别,吴文婕难受地哭了。

“经历了,才知道军人的不易,祖国强大的背后,离不开他们默默地付出。”吴文婕一句发自肺腑的话,引来满屏弹幕。

该直播平台总编辑李喆告诉记者:“网络给爱国提供了广阔的表达空间,可以是一条微信,可以是一个赞,也可以是一个弹幕,这种爱国表达方式往往更直接,更易形成传递效应。”

1月8日,周总理逝世纪念日,一篇名为《今日中国,如你所愿》的短片刷爆朋友圈,“男神”两字刷屏。而更令人欣慰的是,在各大自媒体和社交网站上,许许多多年轻人尤其是“90后”和“00后”们,纷纷用自己的方式表达着对周总理的爱戴。

“爱国,不一定总是固定的严肃表达。”湖北省军区政治工作局主任黄明村说,戳中泪点、触及民众内心深处最柔软的地方,这些富于浓郁时代气息的形式,都会引起全民共鸣。

爱国是亲切的字眼儿,也是具体的字眼儿

日前,一档由湖北经济学院打造的课程《当代中国》火了。两年多来,先后有40余位老师走上讲台,创下选课名额16秒被150名学生抢光、7位老师联袂讲授一堂课的纪录。

只有对祖国有深刻的认识,爱国情感才有所依附。该院学生周思雨课后在微信朋友圈写道:“刚开始觉得课程专题太大,后来才发现‘小’的是自己。我们这一代过于专注自我,沉溺在逼仄的小小世界里。很多人在网上大谈国外政治经济,却连自己的祖国都不了解。当代中国,胸襟何其大!立足现在,从自我狭小中抬起头来,放眼这日新月异的热土吧!”

从事思想政治教育课多年的一位老师告诉记者,爱国从来不是多么宏大的主题,更多的时候,人们将爱国的热情埋藏心间,在工作和生活中展现着对祖国的热爱。

爱国之举,寓于小事,见于平常。

有这样一条“00后的爱国方式”视频走红网络:在河北保定联盟西路小学,一群小学生从各个路口走进校园,当国歌响起时,所有孩子自行站立齐刷刷望向升旗台。

这段手机视频在网上发布后,点击量突破千万,一度登上了微博热搜榜,很多网友都为这些“00后”的爱国方式纷纷点赞。然而在这些孩子们看来,这却是他们平时再正常不过的一个校园生活习惯。

该校学生姚力菲接受采访时说:“我们每天都是这样升旗,如果还没进学校的话,就会在学校门口面向国旗站好,因为升国旗很严肃,要尊重国旗。”

不同年龄段的人有不同的爱国表达方式,“50后”侯满厚的爱国更像一种信念。

侯满厚是一名老兵,他参过战,立过大功,被军委评为“爆破英雄”,转业后成为湖北省宜昌某单位一名排版员。从功臣到普通职工,一些人为他感到不公。然而,侯满厚却说:报国,哪分什么岗位,干就行了。

教育家陶行知说:“国家是大家的,爱国是每个人的本分。”

爱国,从来不是一句华丽的口号,而是实实在在的行动。不论是“00后”,还是“50后”,爱国的行为表达方式不尽相同,但落点都是一致的。爱国,既可以表现在轰轰烈烈的干事创业中,也可以表现在日常细微的言谈举止中。

爱国是亲切的字眼儿,也是具体的字眼儿。今天的中国,需要每一位公民树立为国家、为社会尽责守职的使命感、责任感,从点点滴滴做起,从点点滴滴努力,积极参与到国家、社会各项事业中,齐心协力为实现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

本版制图:扈 硕  

上图:3月18日,在广西罗城仫佬族自治县东门镇石围古村,仫佬族举行的传统体育比赛结束后,各少数民族同胞一起唱响《我和我的祖国》。

蒙增师摄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