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优秀知识分子典型

  • 钱学森:中国航天事业奠基人

    作为“两弹一星”功勋奖章获得者的钱学森,数十年呕心沥血、攻坚克难,为了祖国的航天事业作出了彪炳史册的贡献。
  • 两弹元勋邓稼先

    顶着重重压力,邓稼先和他的同事们进行上万次的计算,仅仅用了三年时间,就敲开了中国人自主研制原子弹的大门。
  • “两弹一星”元勋郭永怀

    郭永怀横跨核弹、导弹、人造卫星三个领域,是唯一一位以烈士身份被追授“两弹一星”功勋奖章的科学家。
  • “西迁精神”: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

    1955年,交通大学一大批知识分子和青年学生,在祖国最需要的时候响应号召,投身到西部高等教育事业中。
  • 黄大年:振兴中华乃我辈之责

    作为国际著名地球物理学家的黄大年,为我国的深地资源探测和国防安全建设做出突出贡献,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刻。
  • 李保国:太行山上的新愚公

    30多年来,李保国带领团队,用科技为荒山带来苍翠,用产业为乡亲拔除“穷根”,用实际行动诠释了新时代的知识分子的本色。
  • 南仁东:只想踏踏实实做点事

    南仁东只想着能够踏踏实实地“做点事情”。即使在生命的最后半个月里,他仍然密切关注着FAST的每一步进展。
  • 钟扬:国家生态安全的守护者

    钟扬生前长期致力于生物多样性研究和保护,率领团队在青藏高原为国家种质库收集了数千万颗植物种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