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生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

来源:党委宣传部发布者:陶慧发布时间:2018-09-13

  本网讯 9月10日,全国教育大会在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我校广大师生认真学习讲话精神,并对热点问题展开讨论。


  教务处处长陶前功: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立意高远、内容丰富、思想深邃,为新时代教育事业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我校的教育教学工作,要深入贯彻习近平重要讲话精神,坚持立德树人。一是完善人才培养体系,把握“三有三实”的人才培养特色。2018级人才培养方案,把总学分降下来,把实践实验学分升上来,把专业核心课程强起来,把通识教育实起来,打牢学生的专业基础,丰富学生的知识视野,完善学生的知识体系。二是加强教学管理,借助审核评估的推动,学校形成了“七位一体”的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引导良好学风的形成。三是加强教学信息化建设。今年新建设了网络教学平台,建设、引进和培育优质课程,丰富教学手段和多维度的学习方式。


  学习贯彻总书记讲话精神,就要在实际的教育教学行动上,把握党的教育方向,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四个回归”。我们要结合审核评估的整改工作,从人才培养的全过程、全方位落实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实现学校的“6265”工程和两个梦想,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贡献。


  马克思主义学院吕斐宜教授:习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讲话鼓舞人心,催人奋进,既为新时代教育事业发展指明了宏观方向和目标,又提出了具体路径和措施。比如,在培养什么人这个教育问题上,习总书记强调要在坚定理想信念上下功夫,教育引导学生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要在厚植爱国主义情怀上下功夫,让爱国主义精神在学生心中牢牢扎根。教师是我们的职业,珍惜这个职业,做好这份工作,是我们的本分。作为一名党员教师,我们要更加自觉地静心育人,更好地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为党的教育事业作出更大贡献。


  法学院崔凯博士:全国教育大会习近平总书记围绕如何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一教育根本任务发表了重要讲话。加强品德修养,培养奋斗精神,是每一位大学师生均需要认真完成的任务。2018年的法学本科专业教学质量国家标准将法律职业伦理提升为十门专门必修课之一,对法科学生而言,伦理与道德必然要从书面的教条转化为行动的信仰。“是故君子有诸己而后求诸人,无诸己而后非诸人”,作为法学教师,律己才能正人,课堂上,应当言传科学道理,宣传正确价值观,引导学生树立先进的方法论和学习观。课堂外,应当身教道德伦理,弘扬社会正气,带领学生践行公平正义的核心精髓。


  信息管理与统计学院党委副书记商守卫: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讲话精神为我们做好新时代的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作为一名辅导员,我就总书记提出的“要努力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形成更高水平的人才培养体系”这一论断谈一点学习体会。辅导员是大学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的组织者、管理者和实施者,从大一新生入学到大四毕业再到校友联络,辅导员在大学生成长成才的过程中扮演着知心朋友和人生导师的角色,是人才培养体系中一颗十分重要的“螺丝钉”。做好新时代的辅导员,必须想立德树人这个“大问题”,充分发挥“螺丝钉”精神,才能做好学生事务这些“小事情”,从而为学生提供更高质量的学习经历。


  MPAcc Y1701徐凤仪:在求学的道路上,老师是指引前行的灯塔,默默耕耘,无私奉献。无论何时何地,只要你开口,老师都会耐心为你答疑解惑。教师这一特殊职业,他们需要承担更多的责任,付出更多。习总书记说:“全社会要大力弘扬尊师重教的良好风尚,使教师成为最受社会尊重的职业。”新时代,我们更应重拾尊师重道之风,在日常学习过程中,学会感恩,尊重老师,虚心求知。


  注税Q1641殷宇翔:作为新时代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我们将自身发展同民族的振兴和人民的幸福相结合,用个人价值为社会主义建设添砖加瓦。从高质量地听好每一堂课开始,从充实每一天的生活出发,不在娱乐至死的环境中迷失自我,不在浮躁纷扰的社会中失去方向,在机遇中发光,在逆境中成长,提高自身综合素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商务经济Q1641谭忠恒:少年强则国强,我们要严格要求自己,不仅要成为专业素质过硬、专业基础扎实的实干家,更要成为一个爱党爱国,满怀理想,为实现中国梦而努力奋斗的社会主义接班人。


  新媒体Q1741金维卉:青年的一举一动都会与社会息息相关,影响着社会的发展。作为当代大学生,在努力提高自身学习能力的同时,更应担负起属于自己的一份责任,努力把自己打造成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有用的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