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动态】电影中的党史:《青春之歌》——怎样的青春旅程才算完美?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布者:晁悦发布时间:2021-06-28

  前言:电影是大学生喜闻乐见的娱乐方式,利用电影对大学生进行“四史”教育,无疑是有效的教育形式之一。红色电影蕴含着鲜活生动的党史故事,具有格调高雅的艺术感染力。今天,我们开辟“电影中的党史”专栏,向大学生推荐优秀的红色电影,以此庆祝党的百年华诞。


《青春之歌》——怎样的青春旅程才算完美?


马克思主义学院   范文明



  青春对于每个人只有一次。正如高尔基说:“它是幸福美好的,但它也是充满着艰苦的磨炼。”上个世纪六、七十年代流行中国大陆的电影《青春之歌》,是以作者亲身经历为素材的小说改编的电影,此片阐述了个人主义、自由主义的知识分子——林道静,如何成长为共产主义战士的故事。


  林道静的青年时代,正巧处于从“九·一八事变”到“一二·九运动”这一特殊时期。当时,日本帝国主义对中国的侵略逐渐加深,客观上形成了考验当时知识分子的环境。“人非圣贤孰能无过”,林道静对周围环境的认识经历了一个由浅入深、纠偏改错的过程。其间,个人的追求与周围进步氛围的熏陶,共同促进了林道静思想性格的成熟。严酷现实的艰难历练,最终使她成为一名坚定的共产主义战士。影片通过不同细节的刻划,展现了林道静这样的知识分子,如何从彷徨、消沉,走向积极、奋起。客观上体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民族解放运动如何引导知识分子将个人命运与国家、民族和人民利益结合起来的过程,这也正是“天下兴亡匹夫有责”这一优秀传统文化的时代召唤。


  恽代英说过,“青年最要紧的精神,是要与命运奋斗”。林道静克服困难,追求进步的精神,就是与自身命运的一场搏斗。当代青年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环境,如何理解马克思主义在当代中国的最新发展?这就需要他们勇于探索,善于担当,主动寻找锻炼自身的机会,体会“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的真正涵义。只有这样,才能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建设过程中,“脚踏实地,不畏艰险,勇担时代使命,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党和国家事业之中,为党、为祖国、为人民多作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