辅导员布置“特殊”寒假作业 家长点赞 学生直呼“好有爱”

来源:湖北经济学院报发布者:陶慧发布时间:2016-03-30

  本网讯(见习记者 覃梦 王全)“鱼卖相不错哟,不过我最喜欢最后那张真实写照”“大家记得菜品出锅时拍照哟”……从2月18日起到3月3日,新闻与传播学院辅导员陈珊珊连续在自己微博上转发同学们发表的微博,展示学生制作的炖牛肉、鱼糕、炒青菜等各式菜肴。这是她给所带班级广告传播Q1541班49位同学布置的“特殊”寒假作业。


  去年寒假放假前,她给学生布置这样一道作业:给父母做3顿饭,包含1顿早餐、2顿正餐,正餐必须3个菜以上,且有荤有素,不能是半成品或外卖的熟食。每顿饭做完后拍照,并配文发微博;3顿饭做完后,写一篇500字以上的反映自己为父母做饭“心路历程”的文章,发到微博上展示。


  “老师布置的这个作业让我难以理解。”广告传播Q1541班罗丽说,“为父母做完饭后,才体会到老师的良苦用心,我的爸爸妈妈觉得她称职负责。”通过完成不一样的寒假作业,班长李明骏表示,对待父母不能一味地索取,要体谅父母,用实际行动孝敬父母。

  “感谢家长们的回信,这各式各样的信封太有趣了。”近日,陈珊珊还在微博上晒出30多封来自学生家长的回信。回信中,家长们为陈珊珊的认真负责点赞。


  原来除了布置为父母做饭的寒假作业之外,陈珊珊还给班里每位学生准备了一个信封,让他们带回家给父母。


  信封里的每封信都是陈珊珊根据学生的不同情况,亲笔撰稿与设计,反映学生在校表现情况。信封里还有一张光盘、一份问卷。光盘视频是以“爸爸妈妈我爱你”为主题,录制寒假前的最后一次班会情况。视频中展示了将写有自己人生目标的卡片贴在画有大爱心的木板上的场景,最后还有每个人都对爸爸妈妈说的最想说的话。问卷则是关于家长对自己孩子的评价,对孩子未来规划的想法和对班主任的建议。

 

 

  “学生们的积极性很高,每个学生都完成了自己的作业。”陈珊珊说。这份“特殊”的寒假作业得到了学生和家长的认可,不少家长加了陈珊珊的微信或QQ,她也陆续收到家长们的来信。

 

   谈及给学生家长写信和布置“特殊”寒假作业的缘由时,陈珊珊认为学生走上社会需要承担更多责任,在大学期间就应该培养担当精神,提升综合素质。“当学生懂得了父母的不易,学会了爱与包容,就会慢慢学会包容身边的人和事。在学校关爱同学、室友和朋友,不会因为一些小事就和他人发生矛盾。”陈珊珊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