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党委常委会学习贯彻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

来源:学校办公室发布者:陶慧发布时间:2018-06-26

  本网讯 6月22日,校党委书记温兴生主持召开党委常委会,传达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学习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决定2018级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执行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事宜。


  会议认真学习了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在会上的讲话。会议强调,要充分认识本科教育的战略地位,高教大计、本科为本,本科不牢、地动山摇,人才培养是大学的本质职能,本科教育是大学的根和本,在高等教育中是具有战略地位的教育、是纲举目张的教育。会议认为,教育部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的召开,进一步坚定了我校打造一流本科教育的信心和决心。要遵循“四个回归”,即回归常识、回归本分、回归初心、回归梦想,始终坚持本科为本、质量攻坚,全力打造一流本科教育,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造就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会议指出,贯彻落实教育部会议精神,首要任务是抓好本科教学审核评估整改工作,修订2018级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会议认真学习了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根据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结合本科教学审核评估专家反馈意见,为进一步彰显“三有三实”人才培养特色,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会议决定,从2018级起,各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总学分依据国家标准确定,按会议确定的原则执行。会议强调,本科教学要全面对标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落实学分、课程等要求,激发学生的学习动力和专业志趣,真正把“水课”变成有深度、有难度、有挑战度的“金课”,为学生提供高质量的学习经历;引导教师热爱教学、倾心教学、研究教学,潜心教书育人,帮助学生成长成才成人,以学生思政、教师思政、课程思政、学科思政、环境思政“五个思政”为抓手,促进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


  会议对总学分调整后续相关工作作了安排。一是对教师额定课时工作量开展调研,教师额定课时工作量计算要统筹考虑法商学院教学、创新创业教育和第二课堂活动等工作,落实新进教师额定课时工作量的规定。二是抓紧修订与总学分调整有关的教学、人事等相关管理制度。三是建立审核批准制度,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引入第三方评估审查,经学校教学委员会审议,报学校批准。四是制定学分调整的工作计划,确保相关工作有序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