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习近平系列重要讲话精神

来源:党委宣传部发布者:陶慧发布时间:2018-05-11

  本网讯 5月11日,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学习活动,学习习近平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和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校党委书记温兴生主持。校领导刘大洪、鲁晓成、吴显富、陈向军、张以林,校党委委员,学校办公室、组织部、宣传部、党委研究室、科研处、人事处、学工部、保卫处、研究生部、马克思主义学院负责人参加。


  温兴生领学了习近平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和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的主要内容。他指出,两个讲话内涵丰富,意义深远,我们需要不断学习领会,不仅要记住观点,更要学习其中蕴含的马克思主义方法论,理论联系实际,把理论转化成改造客观世界的力量,到实践中去检验学习效果。


  结合习近平总书记的两次讲话,结合高等学校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结合学校目前正在推进的中心工作,温兴生谈了三点个人学习体会。一是坚持正确办学方向。学校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要为祖国需要培养人才。对高校而言,要把坚定“四个自信”落脚到“为办好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自信”。只有办学方向正确,“双一流”大学建设才有意义。二是大力加强教师队伍建设。首先要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如果教师师德出问题,就没法谈正确的政治方向。要发挥学院党委作用,常念师德师风这个紧箍咒。其次要大力抓好高水平教师队伍建设。提高教师队伍水平,必须要有名师,发挥名师效应,组建高水平团队,做出高质量研究成果。高水平教师队伍建设好了,“升级、进位、奠基”目标就有了基础。三是形成经院特色育人体系。育人体系是一所高校软实力的核心,漂亮的大楼可以很快盖起,但是特色鲜明、行之有效的育人体系的建立却非一日之功。人才培养体系涉及学科体系、教学体系、教材体系、管理体系等,而贯通其中的是思想政治工作体系。经院特色、经院风格、经院气派的育人工作,必须要明晰育人体系。要高度重视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建设,要形成全员育人的格局,人人都是思想政治工作者。一方面要发挥辅导员、班主任作用,还要发挥广大教师、行政人员作用,要与学生建立天然联系,了解学生的思想实际。既要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主渠道作用,还要发挥专业课、校园文化活动、社会实践等阵地的作用,要在教育上形成合力,给学生提供高质量的学习经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