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站位布局 高标准推进 努力开创特色鲜明的高水平财经大学建设新局面 学校第三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隆重召开

来源:党委宣传部发布者:陶慧发布时间:2016-03-26

  

  大会现场

  温兴生讲话

 

漆腊应作报告

  张奋勤主持

刘成云作《关于2015年财务决算和2016年财务预算的报告》

郑国霞作《新一轮收入分配改革的基本原则和总体思路》汇报 

  小组讨论现场

  

  本网讯(记者 陶慧 摄影报道)3月26日,学校第三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隆重召开。校领导温兴生、漆腊应、鲁晓成、吴显富、何慧刚、陈向军、张以林出席。校党委副书记张奋勤主持。

  

  校长漆腊应在《高站位布局 高标准推进 努力开创特色鲜明的高水平财经大学建设新局面》的主题报告中,回顾了2015年主要工作。他说,过去一年,在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全体师生员工深入学习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贯彻落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着力推动内涵建设,不断加强党的领导,全力落实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精神,体制机制改革积极推进,治理能力进一步提升;教育教学基本建设进一步加强,人才培养质量稳步提高;学科建设和科学研究继续加强,学术创新和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能力提升;引育并举,人才队伍建设成绩显著;加强办学条件建设,支撑保障能力继续提升。    
                                                                                                                                                       
  漆腊应总结了“十二五”时期学校改革发展取得的成就,他说,“十二五”时期,面对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新要求和高校竞争加剧的新挑战,学校围绕建设高水平财经类教学型大学目标,坚持调结构、夯基础、提质量,做了大量打基础管长远、增强软实力的工作,是我校内涵建设提质增效、若干领域取得跨越的五年。人才培养工作再上新台阶、学科水平和科研能力进一步增强、办学层次结构更加优化、人才队伍建设不断加强、各项改革和治理体系建设不断推进、条件保障能力显著增强、各项主题学习教育活动深入开展。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漆腊应指出,我们要清醒地认识到,学校发展还存在一些问题,主要是:奋发有为、勇于创新的精气神需要进一步增强,谋划发展的科学性需要进一步提高,服务院系、服务基层、服务师生的主动性需要进一步改进,推动工作抓落实的力度需要进一步加大。

  

   漆腊应指出,学校编制的《“十三五”事业发展规划(草案)》紧紧围绕“升级、进位、奠基”的总体目标,针对高等教育发展大势和学校发展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强调要坚持社会需求导向、特色兴校方针、人才强校战略、创新协同路径、依法治校方略,着力提升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能力,着力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着力提高应用型复合型创新型人才培养质量,着力增强学生就业创业能力,明确提出了今后五年学校发展的主要目标任务,提出了一系列支撑发展的重大政策、重大项目,突出表现在五个方面:打造一流本科教育、构筑现代服务业学科高地、激发科研创新和服务能力、打造高水平人才队伍、构建全方位开放办学格局。 



  漆腊应指出,“十三五”时期,是我校全面推动内涵建设的爬坡期、深化改革的攻坚期、特色发展的培育期、提升治理能力的机遇期、全面从严治党的深化期,是我校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财经大学的关键阶段。展望今后五年,我们充满必胜信心。如期实现“十三五”发展目标,学生将享有更高质量的教育,教职员工将更加自豪、更加幸福的工作生活,学校事业发展前景将更加光明!

  

  漆腊应强调,学校做好2016年工作的总体思路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遵循“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贯彻“五大发展理念”,深刻认识和把握教育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形势新要求,全面贯彻落实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精神和《中共湖北经济学院委员会关于学校“十三五”事业发展的指导性意见》,坚持需求导向、特色兴校、人才强校、创新协同、依法治校的发展思路,深化综合改革,推动内涵建设,着力提升优质教育资源供给能力,着力提升办学治校能力,加快推进特色鲜明的高水平财经大学建设,为实现学校“十三五”时期事业发展升级、进位、奠基的总目标开好局、起好步。

  

  ——深化综合改革,力争在关键领域取得突破。做好“十三五”规划和综合改革的顶层设计,完善内部治理体系,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深化人事分配制度改革,推进管理体制改革。

  

  ——强化内涵建设,提升办学质量。加强教学建设,做好专硕学位授权扩点工作,提升学科科研水平,加强高水平教师队伍建设,做好学生管理和招生就业工作,开创国际交流与合作新局面。

  

  ——加强办学条件建设,提高办学保障能力和水平。加强财务资产管理,加强智慧校园、基础设施和后勤服务工作,加强平安校园创建。

  

  漆腊应要求,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承载着新的更大的责任和使命。挑战和机遇并存,困难和希望同在。做好“十三五”和今年的各项工作,必须牢牢抓住发展第一要务不放松,增强发展紧迫感;着力推进改革创新,培育发展新动能;着力强化责任担当,积极主动作为;坚持廉洁勤勉履职,干干净净做人踏踏实实做事。以更高的思想境界、更新的精神面貌、更大的责任担当、更严的工作标准、更实的工作态度做好各项工作,携手共进,努力开创特色鲜明的高水平财经大学建设新局面。

  

  校党委书记温兴生在讲话中指出,这次会议是做好今年工作、“十三五”开好局、起好步的动员会,也是代表们参政议政、推进依法治校的民主盛会。代表们以强烈的主人翁意识和历史使命感,以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指导,紧紧围绕学校“十三五”发展目标和发展思路,深入讨论学校工作报告、“十三五”事业发展规划草案等重要文件,议大事谋良策,取得了重要成果。几位代表在交流发言中,提出了许多宝贵的意见和建议,反映了广大教职员工的呼声,表达了深化改革、激发活力、加快发展的迫切愿望和爱校兴校的强烈热情。

  

  温兴生要求,从严从实、善做善成,认真贯彻会议精神,做好2016年工作,为奋力完成“十三五”任务打下坚实基础。

  

  ——干到实处,做到三个精准对接。一是思想认识要与中央省委的战略决策和校党委的工作部署精准对接。要向中央和省委对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的重大判断和决策部署、提出的新要求看齐,准确领会校党委三届二次全委扩大会议和本次教代会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委和学校党委精神上来,坚决贯彻落实。二是院系规划、专项规划要与学校“十三五”规划精准对接。学校“十三五”规划是总纲,院系规划、专项规划要以学校规划为指南,遵循“升级、进位、奠基”的目标要求,贯彻落实五大发展思路,与学校规划保持协调一致。院系规划、专项规划要做好任务分解,分年度制定实施方案,明确责任分工,确保各项任务落到实处。三是工作项目清单要与学校2016年工作目标任务精准对接。开学初,校党委、行政制定印发了2016年工作要点,向各单位下达了年度目标任务书。各二级单位要照单推进,逐项落实,要加强清单管理,根据工作项目清单开展中期督查,年终进行一揽子、综合性考核,确保圆满完成2016年工作任务。

  

  ——从严管理,做到三个全覆盖。一要任务下达全覆盖。建立工作项目清单,明确责任、量化目标、细化措施,促使人人有任务、人人有压力、人人有动力,把目标责任落实到每一个人,形成完整的责任链条。二要过程管理全覆盖。目标管理采取年初下达目标任务、过程督办指导调控、年终考核兑现奖惩的实施流程。坚持每月一督办、半年一检查、年终一考核。纪委办公室、监察处加强对“慢作为、无作为、怕作为”的监督执纪问责。三要奖惩激励全覆盖。将年度目标责任考核结果作为二级单位评优和奖励主要依据,与所在单位教职工年度考核直接挂钩,作为二级单位领导班子和成员年度履职尽责的考核结果,并与干部选拔、培养、使用挂钩。尤其要将收入分配改革与目标管理挂钩,目标管理的奖惩要在收入分配上予以体现。

  

  ——发挥作用,做好工会三项工作。一是加强工会组织建设。校党委常委会作出决定,黎元奎同志任校工会常务副主席,二级工会主席原则上由中层领导干部兼任,进一步配强工会干部,加强党对工会组织的领导。二是代表要带头做改革发展的宣传员、践行者。各位代表要不断提升履职能力,强化责任担当,争当改革发展的促进派,积极动员组织广大教职工争当改革发展的参与者、推动者,广泛汇聚推动学校事业发展的强大正能量。三是认真做好教代会提案和意见建议办理回复工作。对代表们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切实做到“代表有呼声、工会有行动、党委有回应”,推动教职工积极参与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充分激发教职工主人翁精神,提振干事创业的精气神。

  

  会上,财务处处长刘成云作了《关于2015年财务决算和2016年财务预算的报告》,人事处处长郑国霞作了《新一轮收入分配改革的基本原则和总体思路》的通报。

  

  在分组讨论中,各位代表学习讨论《关于学校“十三五”事业发展的指导性意见》《学校〝十三五〞事业发展规划(草案)》,认真审议《学校工作报告》《关于2015年财务决算和2016年财务预算的报告》《工会工作报告》《工会经费收支情况报告》《提案工作报告》。一致认为,今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学校发展处于开好头、迈好步的关键时期,必须进一步解放思想,广泛凝聚共识,深化综合改革,强化内涵建设,提高办学质量,努力推进学校事业发展再上新台阶。


  各代表团在大会上交流了讨论情况。

  

  大会在庄严的国歌声中胜利闭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