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刊发黄振东博士论文

来源:科研处发布者:邹冉发布时间:2016-03-25

  本网讯 我校青年教师黄振东博士的论文《多阶段协同求解卫星舱耦合布局优化问题的双邻域人工蜂群算法》在国内顶级杂志《中国科学:信息科学》上刊发。

  

  该论文研究主题为卫星舱布局问题,是一个复杂的多约束耦合优化问题。黄振东博士提出了多阶段优化策略缩小搜索的解空间,并针对基本人工蜂群算法中单一搜索邻域的不足,设计了双邻域搜索人工蜂群算法DABC,有效避免单一邻域的局部最优问题,提高搜索效率。研究成果表明,对于具有耦合的复杂布局优化问题,利用针对耦合约束的多阶段处理策略和设计具有较强全局搜索能力的改进智能算法是非常有效的求解途径。本文提出的算法刷新了国际上在该算例上的求解记录,具有十分重要的理论意义和应用价值。

  

  《中国科学》由中国科学院主管,中国科学院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共同主办的自然科学综合性学术刊物, 主要刊载自然科学各领域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方面具有创新性的、高水平的、有重要意义的研究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