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兴生在省政协促进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发言

来源:党委宣传部发布者:陶慧发布时间:2018-08-05

  本网讯 8月3日,省政协举行促进高质量发展座谈会,省政协主席徐立全出席会议并讲话。省政协副主席彭军主持,省政协秘书长翟天山出席。省政协常委、校党委书记温兴生在会上作题为《加快提升产业结构层级,推动湖北发展新旧动能转换》发言。


  温兴生指出,新旧动能转换实质是经济增长方式从资源依赖向创新驱动转换,产业结构层次由传统产业为主结构层次向现代化产业结构层次转换的过程。他认为,产业结构层级总体不高是制约我省新旧动能加快转换的关键。产业结构不够优化,产业高级化程度较低,表现在产业结构不合理,第三产业占比偏低;产业结构层次较低,产业高级化进程较慢。市场主体发展不足,实力有待进一步提升,表现在市场主体少;小微企业规模小,吸纳就业能力差。一些“老大难”问题仍阻碍我省产业转型升级进程,表现在去产能压力较大;房地产去库存地区分化明显;企业成本居高不下。


  温兴生表示,加快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加快发展新兴产业,聚焦现代化产业体系构建,加快我省新旧动能转化,增强经济发展新动能,是我省新旧动能转换的关键,要久久为攻,落细落小。第一,构筑一个强力支撑。以创新驱动发展,构筑我省产业结构层次提升的强力支撑。第二,抓住一个时间窗口。进一步明确新旧动能转换时间表和路线图,抓住我国经济由高增长阶段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转换的时间窗口。第三,打造一个开放高地。加快启动市场开放新动能,通过完善市场体制机制建设加快打造内陆开放高地。第四,挖掘一个动力源泉。超常规挖掘人力资源这个动力源泉,加快我省新旧动能转换进程。


  徐立全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对下半年经济工作的部署,聚焦湖北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助力实体经济发展、优化营商环境降低企业成本、创新驱动转型升级、县域经济发展等热点问题,发挥政协特点优势,积极调查研究、建言献策、凝聚共识,积极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献计出力,汇聚起谱写新时代湖北高质量发展新篇章的强大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