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院学子博学奖】蔡佩瑶:敢想敢做,在挑战中超越自我

来源:大学生记者团发布者:陶慧发布时间:2018-07-18


记者 杨思琪


  简单干练的短发,一身宽松随性的衣服,思考问题时总习惯抬臂颔首,笑起来腼腆又温暖,散发着阳光向上的气质。这便是蔡佩瑶,第八届经院学子奖博学奖获得者。


  来自金融Q1441班的蔡佩瑶不仅获得第十五届“挑战杯”国赛三等奖等多项国家级奖项,还在《时代金融》《经贸实践》等省级刊物发表论文,她是老师、同学眼中的优秀学生,更是一个敢想敢做,不断超越自我的女孩。


勇于挑战 竞赛硕果累累


  第十五届“挑战杯”国赛三等奖、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大赛二等奖、“普惠金融,青春践行”暑期实践论文评比省级特等奖……蔡佩瑶在校期间荣获的奖项不一而足,这离不开她勤于钻研与认真刻苦,更离不开她勇敢挑战的志气。


  刚入校时,蔡佩瑶幸运地结识了第四届经院学子奖博学奖获得者罗梓文,得知罗梓文在数学建模比赛中取得不错成绩,带着对学姐的崇敬和自己渴望挑战的初心,数学成绩并不突出的蔡佩瑶报名了数学建模比赛,但未如愿通过“门槛考试”。蔡佩瑶并不服输,大二再次报名。“突破自我的最好办法就是勇敢战胜。”蔡佩瑶坚定地说。


  抱着不怕难、不服输的心态,蔡佩瑶在2015年8月参与了学校组织的数学建模培训,和队友经过一个多月的高难度训练,三天两夜艰苦奋战提交了论文《系泊系统的设计优化问题》,获得全国数学建模大赛二等奖。同年寒假,蔡佩瑶组队参加了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比赛,团队成员凭借默契的合作,通过数据搜集整理、编程建模、撰写英文论文,最终提交的论文《Turning into airport : Little time and more security》获二等奖。


  此外,蔡佩瑶还参加了校级模拟商务谈判、百科知识竞答等比赛。蔡佩瑶表示,上大学之前自己是一个性格十分内向的女生,甚至不敢上台讲话。来到经院后她迫切希望能改变自己,让自己更勇敢更优秀,所以积极参加各种比赛,不断挑战自我。


学以致用 投身科研出成果


  蔡佩瑶始终坚持扩展第二学堂的学习,连续两年参与科研立项,获得3项校级重点立项,其中2项为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科研论文获得暑期实践论文评比省级一等奖。


  大一时,蔡佩瑶与四位同学组队参与科研立项,毫无经验的她与队友们凭着毫不畏惧的心态主动摸索学习。“当时有些惶恐,什么都不会,但是一直鼓励自己不要怕,只要你想做,你在做,认真做,它就不是难事。”她说。


  2015年8月,蔡佩瑶赴湖北省恩施市巴东县竹园坪村与洞坪村,参与课题为《农村网购现状与发展潜力研究—基于湖北省巴东县的调研分析》的调研。团队历经十天,走访了100多家农户并发放问卷,克服方言、地域差异、习俗差异等困难,顺利完成调研,结题成功。蔡佩瑶调研时双腿被蚊虫叮咬,长满红疹,回家后打了三天点滴才恢复。这段科研经历让她对科研实践中如何周密安排、完善细节和发挥团队精神有了更切实的认识。


  大二时,她结合大一科研的经验进一步提升自己,成功申报《大学生互联网金融需求的影响因素及对策的实证研究—以武汉市高校为例》、《互联网金融创新视角下农村普惠金融发展的实证分析—基于鄂、琼两地实地调研》两项课题。她和团队于2016年8月,前往武汉、三亚、十堰三地实地调研,历时2个月,完成了项目的调研和分析工作,最后撰写的调研报告获校大学生优秀科研成果评选一等奖。


  蔡佩瑶说,她一直坚信学以致用,其中“学”是基础,“用”是根本,大学四年其实诠释的就是“致”之意义。参与科研,是投身实践的一个表现,虽然离真正深刻的“学以致用”还有距离,但自己不会止步。


乐在“忙”中 爱奉献敢担当


  在校期间,蔡佩瑶一直积极参加各项活动,四年连任班委,并曾担任“学霸来了”社团副会长、吴天祥小组团支部策划负责人、金融学院学生党总支组织部部长,还是李正旺老师的科研助手。身兼数职的她,始终保持着爱奉献敢担当的状态,并且乐在其中。


  在担任助理辅导员期间,蔡佩瑶会不定期与同学们分享学习资料,每次晚点名都会在班级内开展自选话题分享活动,让更多同学有表达自己想法的机会。她还策划开展无领导小组讨论的模拟面试、现场压力面试等活动,帮助大家更好地为未来发展做准备。


  蔡佩瑶热心公益,在吴天祥小组工作的她,负责与山区孩子联系。她坚持每周给他们打一次电话,在光谷义务卖报筹集善款,不定期给孩子们捐款捐书。她也获得“爱心个人”、“优秀志愿者”称号。


  蔡佩瑶坦言,担任的职务很多,繁杂的事务让她很少有机会能开展娱乐活动。尽管如此,蔡佩瑶笑着说:“当别人感叹我太忙的时候,我认为这是一份夸奖,它意味着我的大学生活是充实的,我承担了应该承担的责任,没有辜负青春时光。”


  当生活过于忙碌时,蔡佩瑶会看“鸡汤文”来勉励自己,给自己加油鼓劲。她十分喜欢俞敏洪,《中国合伙人》这部励志电影更是看了不下十遍。


  蔡佩瑶为学弟学妹送上她的祝福:如果看不清未来的模样,那就走好眼前的每一步。每天进步一点点,用习惯锻造自律,用热爱滋养人生,愿经院学子都能活成自己想要的模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