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网】第二届中部台资企业合作发展论坛开幕

来源:光明网发布者:陶慧发布时间:2018-07-19

  7月18日,第二届中部台资企业合作发展论坛在湖北经济学院开幕,本次论坛是第十五届湖北·武汉台湾周系列活动之一。中国国民党前副主席林政则、湖北省副省长童道驰、湖北经济学院党委书记温兴生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两岸专家学者、企业家等围绕台湾周“共享机遇,推进融合,聚力高质量发展”的主题展开研讨,论坛嘉宾将聚焦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区建设、湖北省“惠台62条”、“千岗迎台青”计划实施三大热点问题畅所欲言,献计献策,秉持“两岸一家亲”理念,深化鄂台经贸文化交流与合作。


  据统计,近年来,先后有100多人次的台湾学者来湖北经济学院讲学交流,其中36名台湾学者被聘为该校全职教师。温兴生介绍,湖北经济学院作为“海峡两岸青年就业创业示范点”,积极向国家和省级有关部门建言献策,反映台湾学者诉求。如今,一直困扰台湾教师的职称评审问题已被解决,2017年国家社科基金也向在大陆高校和科研院所工作的台湾研究人员开放申报。


  林政则说,这二三十年,很多台商的朋友都跑到大陆来寻求发展,在这边落地生根,而且还开枝散叶,现在已经到了第三代了,说明大陆有很好的机遇。“台商被批准的企业在武汉就已经有七八百家”,他希望“湖北能够为台湾青年了解中部、体验‘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发展提供更多的机会,以此促进两岸青年充分交流融合。”


  据了解,湖北省委省政府非常关心支持台资企业的发展,出台了一系列的支持惠台政策,包括六十二条具体的举措和办法,还创建了5个国家级的和省级的台湾青年实习就业创业基地和示范点,为台湾同胞提供创业就业发展平台。青年东湖论坛、两岸大学生创新创业邀请赛等活动,也为广大台湾青年提供来湖北创业就业的机会。“湖北敞开大门欢迎台资企业和台湾青年来湖北实现梦想,展示抱负。”童道驰说。


  (光明融媒记者 夏静 通讯员 赵傲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