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对自己狠一点

来源:湖北经济学院报发布者:陶慧发布时间:2016-03-24

  人物介绍:娇娜,湖北人。2009年毕业于会计学院会计学专业(专升本)。现就职于深圳某大会计师事务所。


  会计学院专升本专业开设了《公司财务》双语课程。由于专升本的学生生源较复杂,所以课堂氛围与普通本科班有较明显区别。而在我眼中,专升本的学生与普通本科生最大的区别是他们更加珍惜学习机会。很多学生因为高考失误选择读专科。通过了他们称为“比高考还难”的专升本考试后,大多数同学非常珍惜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会计S0741班是当年的唯一一个会计专升本的班级,给这个班上课时,几乎每次下课的时间我都会被学生们围住问问题。我想,他们主要的目的是为了与老师沟通,至于问什么问题、能得到什么样的解答,对他们来说已然无关紧要了。


  娇娜是这个班上的女生,她上课总是坐在前排。有时候我会刻意设计一些小情节来调动学生的积极性,比如故意将一句话分两半,我说一半,下一半停顿下来看学生们的反应。很多时候,娇娜会主动接下我的话,得到赞许后,她很受鼓舞。我觉得,对年轻人多些鼓励,少些打击,调动他们自己都未曾发现的潜能。


  有一次,娇娜在课间神秘地对我说:“老师,我专门为你准备了一份特殊的礼物。”她从抽屉拿出一张卡片,卡片上有一个用真花真草做的图案,非常精美。我眼睛一亮。“我今天在勤人坡看书时,突然很想把这个美丽春天留下来送给老师,就采了小花小草,用胶水粘成这样一幅图案,好看吧?”她歪着头问我,好像真的要我回答她。那一刻,我被感动了。每每遇到学生表达对我的喜爱,感觉到肩上分明有了更重更大的责任,我要对得起她的喜爱。

  

  

  2009年6月,娇娜本科毕业。在毕业论文答辩之后她到我办公室与我道别时,那张花草卡片还静静地立在我办公桌上,虽然已经枯萎,但我舍不得扔掉。

  

  我以为她毕业离开学校就可能再难见到她了。不料9月末的一天,我在食堂遇到了毕业两个多月的娇娜。我惊问她怎么还没有离开学校,她支支吾吾地说,她在找工作。我当时赶着上课,约她当天下午到我办公室面谈。原来,她毕业后一直没有找到工作,当时住在汀兰苑,准备在武汉找工作。她每天在网上投简历,等着面试的通知。那个时候她已经通过了注会三门课程的考试,理想的工作是能进入国际四大会计师事务所。她与别人合租一套房,每个月分担200元的租金,平时每天在房间里通过网络找工作,伙食就在学校食堂解决。

  

  “你找工作哪里不能住,为什么非要住在学校?廉价的房子租着,便宜的饭菜吃着,一个月的生活成本也就几百元,你这日子很舒服吧?国际四大绝对不可能跑到汀兰苑请你去高就的。”我教育她的话风完全是她未曾料想的,她很惶恐,委曲地哭了。“娇娜,我希望你能对自己狠一点。有些机会不是你在房间里等出来的。我要你马上离开学校,离开汀兰苑。”我坚决地说。我只有强忍着一脸的严肃和气愤来掩饰我内心的不忍。

  

  “马上就是国庆假期了,您说我去哪里找工作呢?所有单位都放假了。”被自己喜爱的谈老师这样不近情面地驱赶,她哭成了泪人。“你自己想办法,就是不能再住在学校了。”我担心我心一软,就会让步。


  当她离开时,我们达成一致意见:她马上离开学校出去找工作,以后每个月汇报一次近况。我告诉她,不用太频繁的联系,她已经毕业了,我不再是她的避风港。


  那次谈话之后,娇娜就开始了自己的求职之旅。她南下深圳。一个专升本的学生,又没有工作经验,求职难度很大。她每天上午跑现场招聘,下午晚上网投简历。开始的一段时间几乎所有的求职信都石沉大海。她开始暗问自己:是不是自己的条件不够好?是不是自己做的简历不够好?她不断修改个人资料网投简历。递出简历后她开始等待有面试机会,有时候直接跑到用人单位去毛遂自荐,但每次都是无果而返。

  

  那个时候,一起毕业的同学都工作了,而她还借住朋友处,连以前看不上的小企业都婉拒她。有一次,在一个小企业面试,面对实务性很强的面试题目时完全没有思路,落败而逃。曾经只想加盟国际四大的豪言壮志,被残酷的现实打击得七零八落。她后来告诉我,她曾经在最困难的时候想过向我求助,看我能不能向我在深圳的朋友引荐她。但她想到我要她“对自己狠一点”的要求,就打消了这个念头。


  到了12月份,独自在深圳闯荡的娇娜还在人才市场上赶场。那个时候她最想要做的是赶快找到工作,领上工资当作回家过年的路费。给她提供住宿的朋友也向她提出逐客令。逐客令的第二天,她找到了一个公司文员的岗位。虽然专业不对口,与她的理想也有很大的差距,但她终于拥有了第一份工作,从此开始了职场生涯。

  

  

  如今,我和娇娜当初“每周联系一次”的约定也随着她工作的繁忙而越来越淡了,她会在年节的时候问候我一声,时不时告诉我一些她的近况。她在几次工作变动后,终于进了自己梦想中的会计师事务所,现已在深圳结婚生子。

  

  自从六年前被我“驱逐”离开汀兰苑后,我再也没有见到过娇娜。有时候一回想起她,我会想到我在办公室强忍着心疼要她离开学校的场景,还有那年春天的那朵美丽的红色小花。

  

(作者:会计学院教授 谈多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