担当起建设特色鲜明高水平财经大学的重任

来源:党委组织部发布者:晁悦发布时间:2021-06-06



  本网讯(通讯员 左腾木 摄影 曾雅欣 欧美玲) 6月4日下午,第六期年轻干部培训班在五号教学楼一号报告厅开班。校党委书记温兴生出席开班式并作“担当起建设特色鲜明高水平财经大学的重任”的主题授课。


  温兴生围绕“百年校史、厚积薄发”“弘扬校训、凝聚人心”“光明未来、催人奋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四个部分为学员开展授课。


  温兴生指出,学校百年发展历程与国家和民族的命运休戚相关,“课实报国”是百年优良办学传统,三所学校均注重培养实用型人才,注重培养的人才为国家所用,具有强烈担当精神和浓厚务实之风,合并组建的湖北经济学院具有“三源归一、优势互补、历史悠久、厚积薄发”的特点。在一代代经院人的接续奋斗中,实现了办学层次、办学条件、办学水平的三大跨越。进入新发展阶段,学校将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特色鲜明高水平财经大学的新征程。全体师生要在深入学习党史的同时,加强对校史的学习,既要做到知史爱党、知史爱国,也要传承百年校史中的红色基因,做到知史爱校。


  温兴生从三个层面深刻阐述了校训内涵。一是校训蕴含了传统文化的精髓。中华民族历来有崇德重德的传统,“厚德”体现了传统文化精髓之所在,与之相反的是“无德之害”;“博学”是博学、审问、慎思、明辨、笃行的有机统一,中国知识分子自古有追求博学的传统,在博学中去融通古今之变,研究天人之际,探讨现实问题,成就一家之言,与之相反的是“无学之浅”;“经世济民”是古代圣贤对“经济”一词的拓展,是有志向、有作为的知识分子学以致用的崇高思想境界,是中国知识分子责任担当和民胞物与的家国情怀,与之相反的是“无用之学”。


  二是校训孕育出“三有三实”人才培养特色。时代发展和办学实践的需要助推了“三有三实”人才培养特色的形成,“三有三实”人才培养特色又充实了校训的内核,自强不息、厚德载物代表的“君子人格”催生有思想、有理想的经院人;博学代表的治学基本原则和根本方法造就能力强、本领高的经院人;经世济民是有担当的经院人的初心和使命;实践、实用、实干是经院人有担当的特色化精神、价值和作风。


  三是校训彰显了丰富的时代内涵。“厚德”是师生做人的根本和必须践行的道德准则,立德树人就是要引导师生做到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博学”是师生治学的基本原则和根本方法;“经世济民”是师生共同的价值追求和师生治学的目的所在;“经世济民”的时代价值就是学校人才培养要坚持“四个服务”,即“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全体师生要学习把握校训精神的深厚寓意和丰富内涵,深入理解校训精神和“三有三实”人才培养目标和特色内在统一的逻辑关系,切实增强归属感、荣誉感和使命感,做到凝聚人心,共谋发展,奋力前行。


  温兴生指出,学校“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和二〇三五远景目标建议描绘出学校下一个五年乃至更长一段时间的发展蓝图,彰显了全校上下统一思想、凝心聚力、奋楫笃行的发展愿力。要抢抓机遇,着力在一流学科建设、一流本科专业建设、打造特色学科群和发展特色经济专业等方面取得新的更大的发展和突破。


  温兴生强调,年轻干部是学校建设特色鲜明高水平财经大学的生力军、主力军,要立大志、干成事、有抱负、敢担当、素质优、能力强。他指出,学校党委高度重视年轻干部成长成才,大力实施年轻干部成长工程,把年轻干部培训班作为事关学校长远发展的大事来抓,广大学员要做到“原原本本学,提升精读原文实效;笃信笃行学,提升党性教育实效;深入思考学,提升学思践悟实效;岗位练兵学,提升学以致用实效”;培训班要发挥组织优势,树立“善于学习就是善于进步”的鲜明导向,突出年轻干部主体地位,开展比学赶帮活动,把培训班学习和年轻干部成长锻炼结合起来,切实增强培训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