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全球人才高地

来源:光明日报发布者:何建生发布时间:2021-06-01

——三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十大上重要讲话


《光明日报》( 2021年06月01日 01版)


  当今世界,综合国力的竞争归根到底是人才的竞争、劳动者素质的竞争。习近平总书记5月28日在中国科学院第二十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五次院士大会和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指出,要激发各类人才创新活力,建设全球人才高地。这为我们深入实施人才强国战略,实现科技高水平自立自强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功以才成,业由才广。当今时代,人才早已成为引领科技创新、驱动产业变革、促进区域发展的关键因素,也日益成为增强国家综合国力、赢得国际竞争主动的战略资源。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人才作为第一资源越来越成为国际竞争至关重要的变量。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要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擘画了加快建设科技强国的宏伟蓝图,实现这一目标迫切需要我们建设全球人才高地,培养造就一大批具有国际水平的战略科技人才。


  建设全球人才高地,首先要更加重视人才自主培养,努力造就一批具有世界影响力的顶尖科技人才,稳定支持一批创新团队,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教育兴则国兴,教育强则国强,党和国家教育事业的繁荣发展是培养造就高质量人才的根本之途。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教育事业培养出一大批为共和国各项事业作出巨大贡献的杰出人才,充分证明我国教育是能够培养出大师来的,我们要有这个自信。


  建设全球人才高地,还需要有聚天下英才而用之的胸怀气魄。我们要坚持问题导向,奔着最紧急、最紧迫的问题去,从国家急迫需要和长远需求出发,扩大科技领域开放合作,构筑集聚全球优秀人才的科研创新高地,完善高端人才、专业人才来华工作、科研、交流的政策,为海外科学家在华工作提供具有国际竞争力和吸引力的环境条件,积极引导全球人才参与解决人类面临的重大挑战,努力推动科技创新成果惠及更多国家和人民。


  人才是21世纪最宝贵的资源,我们要让科技人员把主要精力投入科技创新和研发活动,决不能让科技人员把大量时间花在一些无谓的迎来送往活动上,花在不必要的评审评价活动上,花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种种活动上。各地区各部门要想方设法创新务实举措,将科研人员从“填表”“报销”等事务中解放出来,使他们能够将宝贵精力聚焦主业,心无旁骛去搞研究。


  贤良之士众,则国家之治厚;贤良之士寡,则国家之治薄。我们要以识才的慧眼、爱才的诚意、用才的胆识、容才的雅量、聚才的良方,广开进贤之路,把党内和党外、国内和国外等各方面优秀人才吸引过来、凝聚起来,建设全球人才高地,为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