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报】新时代:中国青年永远跟党走

来源:中国青年报发布者:陶慧发布时间:2018-07-09

新时代:中国青年永远跟党走——写在中国共产党成立97周年之际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广大青年是“两个一百年”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参与者、贡献者、见证者,保持与党的历史使命同心同向是新时代青年必然的时代选择。


  习近平总书记说,“青年兴则国兴,青年强则国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我国青年运动的历史也证明,青年是社会上最有朝气、最富活力、最具创造力的群体。


  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正确领导下,中国经过40年的改革开放,取得举世瞩目的发展成就,迈入发展新时代。这个新时代,是青年建功立业、大显身手的新时代,更是青年心有底气、胸有自信、走向未来的新时代。


新时代赋予青年新使命 要与党的历史使命同心同向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广大青年是“两个一百年”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参与者、贡献者、见证者,保持与党的历史使命同心同向是新时代青年必然的时代选择。


  一要自觉心怀天下。“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马克思在中学毕业时,就选择了同“盗火者”普罗米修斯一样的伟大道路,为人类福利而劳动;周恩来总理在年轻时就立志“为中华崛起而读书”。“兼济天下”向来是青年的一种态度、一种精神、一种品格。所谓的“工资太低”“环境太差”“离家太远”等,从来都不是青年忠于事业、奋发有为的借口。当今青年要以湖南衡山县福田乡白云村大学生村官秦玥飞(耶鲁大学毕业、黑土麦田公益联合发起人)等一大批新青年为榜样,放眼世界,胸怀祖国,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书写对国家和民族的无限忠诚。


  二要坚定人生信仰。人生如屋,信仰如柱。风雨中,信仰支撑一个人的执着;考验中,信仰熔铸一个人的品行;奋进中,信仰成就一个人的价值。只有具有坚定信仰的人,才能在平凡中铸就非凡。青年要自觉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自觉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筑牢思想之“魂”,自觉把自身成长与国家发展同呼吸共命运,不随波逐流,不迷失自我。


  三要善养浩然正气。孟子曰:“我善养吾浩然之气。”正处于价值观形成关键期的广大青年面临着复杂而严峻的成长环境。青年要常怀宽容博爱之心,坚持做到正派、坦诚,做事求真务实、做人坦荡平和;要一身正气,既坚持原则,又与人为善,既善于维护团结和谐,又善于同各种错误言行作斗争;要耐住寂寞,管住小节,自觉抵御诱惑,做到“慎独”“慎微”“慎初”,凡事权衡利害,不患得患失。


新时代展现青年新担当 要与党的时代担当同心同德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我的执政理念,概括起来就是:为人民服务,担当起该担当的责任。”习近平总书记还说,“空谈误国,实干兴邦”“撸起袖子加油干”。担当精神、实干精神成为新时代对青年提出的新要求、新规范。


  一是要有“舍我其谁”的使命意识。“没有使命感的青春是贫血的青春”。青年要深刻领会新时代、新思想、新矛盾、新目标提出的新要求,要自觉挑重担、揽重责,不做旁观者,不当局外人,要以“舍我其谁”的使命意识、“等不得”的责任感、“等不起”的紧迫感,锐意改革创新,奋力攻坚克难,争做新时代的弄潮儿。


  二是要有“攻城拔寨”的果敢作风。“不经历风雨怎么见彩虹”,世上没有随随便便的成功,没有一项工作是简简单单就能完成的。青年要有那么一股子闯劲儿、干劲儿,有那么一股子精神气,心有澎湃而意志坚定,以“攻城拔寨”的作风、持之以恒的精神,旗帜鲜明地摒弃旧的思维方式和行为方式,立说立行、雷厉风行,敢作敢当、敢于碰硬。


  三是要有“善作善成”的能力本领。“责重山岳,能者方可担之”,青年既要有干事的激情,更需要有成事的本领;既要全面系统练就真本领,更要学以致用,在实践中修正和充实所学本领,在各领域争创领军人物。“若要行远,必先修其近;若要登高,必先修其低”。青年既要以行远和登高的士气,务实工作,努力奋进,又要善始善终,善作善成,一张蓝图绘到底,为国家发展贡献力量。


新时代要求青年新作为 要与党的改革发展同心同行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中国开启了新征程,开始谱写新篇章,也给广大青年提供了施展抱负、竞展风采的广阔天地。青年是祖国建设的生力军,更应将建设祖国的重任挑在肩头,推动全面深化改革在新起点上实现新突破。


  一要抓住人生出彩的机遇。今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国发展正处于“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未来的30年,正好覆盖广大青年学习工作的一生,这是当代青年最大的人生际遇。“改革开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这就要求青年一代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进程中,把个人追求与梦想融入到党和人民的事业之中,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充分发挥聪明才智和自身优势,抓住干事创业的机会,书写人生新的华章。


  二要珍惜成就事业的舞台。波澜壮阔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伟业,为青年提供了展翅翱翔、扬帆远航的历史大舞台。“哪里需要,哪里就有舞台”,青年教师的舞台在三尺讲台,青年企业家的舞台在公司厂矿,青年科学家的舞台在实验室里,哪里能够展现青年的风采,哪里就是青年干事创业的舞台。青年要把工作岗位当作人生道路拼搏进取的支点,努力在基层工作中显身手、比贡献、增才干。唯有珍惜岗位、脚踏实地,把工作当事业,才能取得人生的辉煌与成功。


  三要经受困难风险的考验。习总书记说:“青年时期多经历一点摔打、挫折、考验,有利于走好一生的路。”新形势下党执政面临许多新的重大风险考验,改革路上不会只有鲜花与掌声。党和国家事业要改革,青年首先要有自我革命意识,要以良好的心态拥抱改革、支持改革、参与改革,不负时代,不负韶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