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院青年 逐梦新征程

来源:湖北经济学院报发布者:陶慧发布时间:2018-06-30

  没有梦想的人生是贫瘠的,没有奋斗的人生是黯淡的。六月的经院,氤氲着别离,2018届经院学子开启人生新征程,我们与2018届毕业生一起,为你讲述青春的故事。希望你们把梦想装进行囊,奋勇拼搏人生路!


资产Q1441:奋斗之旅  携手同行



记者 汪磊 秦钰麟


  会计学院资产Q1441班共53人,考研初试20人过线,最终17人被录取,其中13位考上985、211名校,考研比例突破30%。


  资产Q1441班有互助学习的传统,在考研意向确定后,同学们组成学习小组集中复习。每天早晨,相互督促起床去自习,遇到学业问题集思广益讨论答案,及时分享最新考研信息。生活中遇到困难,大家相互帮助。压力大的时候,成员相互倾诉疏导,帮助增强自信心。


  艾萧萧说:“考研最难忘的经历是学习小组成员在同一教室学习,共享考研资料,一起解决难题。披星戴月,风雨兼程,大家为了未来而努力,每一天都过得很充实。”


  除了同学间的互相帮助,班主任和专业课老师也会悉心指导。班主任陶然鼓励同学们为未来奋斗。在了解学生考研意向后,陶然与每位同学单独沟通,引导他们理性树立目标,选择最适合的学校,并提供资料参考。他经常与专业课教师沟通,了解考研同学近期学习情况。针对班上部分同学高等数学复习存在困难的情况,陶然积极联系信统学院老师为同学们复习提供帮助。“专业课教师全程跟踪指导,为考研学生提供专业最新动态,线上线下随时解答疑惑。遇到学生情绪不佳的情况,也会单独辅导,帮助他们调整状态,树立信心。”资产评估专业课老师刘群说。


  考研是一段艰辛的旅程,每位同学都用汗水寻找未来方向。李心说:“考试前一个月压力最大,会怀疑自己的能力。复试准备时间不足一周,还是坚定无悔信念,认真对待面试,最后顺利通过。”“备战考研最重要的是坚持,一旦确定目标就不能松懈,做好规划,踏实奋斗。经历考研会让人更自律,学会专注做事。”艾萧萧说。为了实现当律师的梦想,肖怡选择跨专业考研,最终被吉林大学录取。他说:“备战是一个不断认识自己和调整自己的过程,慢慢调整并保持学习状态。”        


彭志浩:科研路上  砥砺前行



记者 王小慧


  彭志浩,信用管理Q1441班学生,获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大赛一等奖、平安励志计划论文奖一等奖;主持国家级大学生创新项目1项、省级1项,校级科研立项2项;在期刊发表论文2篇。


  大一时彭志浩看到学院招募科研立项队员,第一时间报名。还没接触专业课的他和学长学姐们讨论科研课题,只能是学姐学长怎么说,自己就怎么做。为了有更大进步,彭志浩开始大量阅读与专业相关的优秀论文,并探索研究方向。


  大二时彭志浩找到一批对科研感兴趣的同伴,组建了团队。选定题目,讨论思路,撰写申报材料,课题获校级重点项目立项,此后他带领团队成员对申报书进一步完善,一路过关斩将,最终获得国家级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立项。


  大二暑假,彭志浩在完成科研项目社会调研后,投入到学校数学建模集中训练中来。从前期培训到后期比赛,彭志浩全身心投入。大赛要求三天提交一篇完整论文,初次参赛的彭志浩和队友每天平均睡眠时间不超过3小时。第三天凌晨6点论文截止提交,当天凌晨1点突然发现论文出现问题。疲惫不堪的彭志浩和队友们倍感压力,但没人放弃,大家分工协作,最终完成,团队获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大赛二等奖。2017年,彭志浩参加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大赛时更加自信笃定,他也如愿获得一等奖。


  有了数学建模的基础,彭志浩克服了科研的建模难题。他主持撰写的《“蚂蚁花呗”对大学生消费行为影响的实证研究》获平安励志计划论文奖一等奖。该评选被学界和业界誉为国内财经类学生学术科研论文评选的最高赛事。从学生科研新手到佼佼者,彭志浩的科研进阶之路与团队与老师分不开。队员们具有严谨认真和精诚团结的良好素养。指导老师许传华经常和队员们交流,指导研究方向和细节技巧。


  相比科研带来的荣誉,彭志浩更看重的是逐渐形成的科研思维,养成透过现象看本质的习惯。彭志浩认为,科研就是一场修行,将所学的专业知识融会贯通,用于解决实际问题,没有终点,只有起点,需要砥砺前行。



张语贤:扎根基层 奉献青春



记者 周浩 见习记者 徐依凡        


  金融Q1441班张语贤今年考取湖北省孝感市选调生。


  张语贤大一时加入了社联宣传部,工作能力突出,得到一致好评。2015年张语贤被推荐进入校团委办公室成为学生助理。2016年张语贤成为校团委学生副书记,参与组织策划了包括校庆晚会在内的10场大型活动。


  虽然为学生事务忙碌,张语贤在学习上却丝毫没有放松,顺利通过全国计算机二级考试,取得教师资格证、会计从业资格证、证券从业资格等。她日常坚持学习党的理论知识,参加学校第四期青马工程并担任团支书,参加长征精神专题学习,前往红色革命地参观学习,她还反复学习《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等书籍。


  一点一点积累,一步一步成长,凭借着扎实的专业知识以及过硬的综合能力,张语贤在各类比赛中频频获奖。2017年5月,她被评为“五四红旗标兵”,这让她更加相信,唯有脚踏实地,奋斗青春,才能收获成长。


  2016年7月,张语贤作为优秀学生干部被选派挂职潜江市周矶办事处团委书记助理。刚到岗,张语贤发现和她想象中的基层完全不一样,环境比较艰苦。但是她没有消沉,反而更热忱地投入到工作中。张语贤依然能记起村民们在工作人员来帮扶点时激动的神情和希冀的目光。在整理材料时,张语贤感受到前所未有的沉重。她说:“在那一刻,我觉得自己抱着的不是材料,是沉甸甸的希望。”为落实精准扶贫政策,她走访十几户人家,深入了解情况。


  为丰富当地留守儿童的暑假生活,她参加了“希望家园”留守儿童陪伴活动,开设暑期班,策划绘画、舞蹈等课程。在工作之余,她也进行课程教学,和孩子们零距离接触。


  期间,她还到抗洪抢险第一线,当看到上游泄洪后淹没的大片庄稼,看到因灾情在塑料棚居住的村民时,一颗扎根基层的种子坚定地在心里埋下。她不愿做一个只能同情和关心他们的人,想通过自己的努力,今后真真切切地给予帮助。2016年,因工作突出,她获评湖北省“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先进个人、暑期社会实践标兵、暑期社会实践特别贡献奖等。



王华爽:坚定目标  留学名校



记者 刘铭 见习记者 余逸君 黄希雅


  信管中美合作Q1441班王华爽获得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纽约大学、匹兹堡大学等5所高校录取通知,最终选择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攻读研究生。在校期间,她荣获优秀大学生、优秀团员、优秀团干部、三好学生标兵、藏龙学子奖学金、信合专项奖学金和国家奖学金等奖项若干,在中文科技期刊数据库上发表《企业社会责任探究——以葛兰素史克公司为例》。


  向往国外开放教育教学模式的王华爽,在高考之后就明确目标,大学毕业后出国留学。出国留学对学生语言沟通能力、身体健康状况、学业水平等都有要求。为了能顺利留学,从大一起王华爽就制定每学期学习任务。财务会计课是由美国老师采用国外模式进行教学,通过课程学习,她深刻感受到课堂自由有趣,更加坚定了留学想法。大二时王华爽开始准备雅思考试,这对她而言并不是件易事,词汇、口语发音、阅读等难关都需要努力攻克。无论多忙多累,她每天必做一套雅思真题。最终雅思考了7分,期末成绩排名班级第一。


  申请国外商科需要GRE或GMAT成绩。GMAT的阅读长度只有雅思阅读的四分之一,但是难度却高很多。“学习的过程很艰难,但坚持总会有回报。”王华爽说。早上6:30起床早读,背一篇阅读,晚上10点整理笔记,完成每日任务才离开图书馆,这是她的常态。


  “不要为了考试而学习,兴趣引导,劳逸结合,会有更好效果。”王华爽说。兼顾学业的同时积极发展兴趣爱好,她加入了校广播台、米罗阁英文话剧社等组织。上网查找资料,编写修改播音稿件,在广播台反复录制,最后进行复杂的剪辑工作,每一项她都会认真对待。她还参加米罗阁英文话剧社的英文话剧表演,提高口语表达能力和现场应变能力。广泛的兴趣爱好和丰富的经历,为她申请国外高校提供了有利条件。


  王华爽大四开始编写文书提交申请,进行面试。王华爽认真编写文书,大到内容补充,小到单词拼写,前前后后修改20多次,将所有的想法标红,请教老师后,再修改多次才定稿。在与面试官交谈时,她的自信从容给他们留下了深刻印象。


  王华爽建议,如果决定出国,要提早准备。大一就要认真对待每门课程,还应多参加课外活动充实自己。只要认定目标,并努力付出,就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



栎二406:理性选择  勇敢逐梦



记者 夏恬恬 见习记者 邓涵越 黄天荣


  栎二406寝室李俊杰、邓刘馏、贺聪分别考取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东北林业大学、首都经济贸易大学研究生。李的松进入太湖县国家税务局,余财双进入中铁建电气化局,黎逸博考取资产评估证。


  大三下学期,六人根据自身实际情况做出对未来规划的理性抉择。李俊杰、邓刘馏、贺聪三人认为专业基础知识需要进一步提升,希望通过考研深造,提高能力。李的松一开始备战考研,复习过程中他发现自己花费大量时间和精力,效果并不佳,于是当机立断决定备考国家公务员。余财双则希望抓住机会,成功入职。黎逸博决定考取资产评估证书,为求职准备“敲门砖”。 


  考研同学每天至少在图书馆学习12个小时。暑假留校备考期间,除每天固定的日常学习外,三人重点复习弱势科目。作为理科生的李俊杰,由于高中没有政治知识累积,他补短板,进行两轮复习。其他两位作为文科生则加强数学学习。李的松为自己制定了计划,在一个月内坚持学习公务员书籍。黎逸博则在寝室每天学网课,做习题,查漏补缺,为考取资产评估证做准备。


  在复习备考的过程中,他们有各自适合的减压方式调整状态。每晚回到寝室,讨论交流完复习经验和重难点知识后,开始寝室聊天会,放松身心。每周四下午,图书馆部分区域闭馆,三人选择在寝休息。“复试最紧张,初试过了,如果复试没过就功亏一篑。”贺聪说:“压力大的时候,每天会听舒缓音乐。”邓刘镏最难熬的日子是择校期,刚开始很迷茫,没有目标,选定学校后便开始专心复习。


  复试阶段,因三人都曾在班级或学生组织中担任职务,得到锻炼,面试时发挥稳定,顺利通过。回忆得知录取时,寝室长李俊杰说:“并没有想象中激动,心情很坦然,知道自己的努力没有被辜负。”李的松认真复习,顺利考入太湖县国家税务局。余财双在充分准备后面试成功,与中铁建电气化局签订合同。黎逸博坚持三个月成功考取资产评估证。六人都表示,成功并没有捷径,关键选择适合自己的路,坚持努力,勇敢逐梦。



学霸情侣:奋斗是爱情最美的模样



记者 杜晶文 谢芳 见习记者 郑雪峰


  在经院,有这样一对学霸情侣,他们从蹭课相识到比赛相知,考研路上陪伴成长。他们是金创Q1441班常鑫磊和统计Q1441班孙苏紫,分别考入北京大学深圳研究院和暨南大学。


  常鑫磊喜欢数学,具有扎实功底的他,在大二时选修了多元统计分析等多门信息管理与统计学院专选课。想更加深入学习,于是申请到信统学院学习统计Q1441班三门课程,便和孙苏紫成为“同班同学”。两人一同参加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大赛,虽不是同一战队,但在同一实验室,有了更多的交流。


  大三寒假期间,两人决定在一起并共同备战考研。他们达成共识:谈恋爱要把握度,重心是学习,目标是考上研究生,最好的爱情是共同奋斗。


  他们利用寒假一起学习麻省理工学院教授的全英文教学视频。常鑫磊所在的金创班授课方式是全英文教学,复习起来更容易。孙苏紫上课是中文教学,全英文教学的学习有一定困难。为了帮助孙苏紫适应,常鑫磊每天布置任务,并全程指导她。政治复习两个人都选择学习网课并互相提问,孙苏紫说:“两个人学习的重点不同,相互提问是分享知识的过程。”


  刚开始两人坐在同一张桌子上复习,容易分心,后来选择分开坐到看得到彼此的地方,督促对方学习。常鑫磊表示,两人约定在图书馆一起学习,知道她在等我,就不会偷懒,无形中形成动力。考研后期,两人重新坐同一张桌子。常鑫磊说:“对方的存在会缓解焦虑,坐在一起能安心学习。”朋友调侃:“你们不约会吗?”“我们每天在一起的陪伴就是约会。”孙苏紫说。


  备考过程漫长且难熬,两人有时会出去看电影、吃美食。在孙苏紫看来,考研并不是一个程序化的过程,要学会自我调节。


  在孙苏紫心里,常鑫磊是一个有耐心的人,同一个问题咨询两三遍他仍旧详细解答。在常鑫磊看来,孙苏紫是一个积极向上的女生,“她学习特别认真,是我的榜样,看到她就会 勉励自己。”考研结束后,两个人立马投入到毕业论文撰写中,努力把一件事做到最好是他们共同态度。



王诗瑶:努力是到达远方的最佳资本



记者 刘雨竹 见习记者 冯晋熙


  注税Q1441班王诗瑶考取中央财经大学税务专硕。让自己有能力去更多更远的地方是王诗瑶考研路上的动力。热爱旅行的她,从高中到大学,几乎游遍大半个中国。


  大一时王诗瑶就决定考研。大二参加优秀毕业生分享会,一位考上中央财经大学的学姐的分享让她在心里暗暗立下目标。


  备考过程中,王诗瑶特别注重建立知识框架。学习专业课和网课、练习习题、总结错题,她会列出框架图,系统掌握知识。每天在复习的闲暇时间回想总结的框架,进行巩固。王诗瑶喜欢把错题中的知识点总结提炼,汇总在错题本上,反复记忆。


  王诗瑶是一个乐观积极的人,每天专注做一件事,过得很充实。偶有沮丧的时候,她会对自己做心理暗示,鼓劲加油。有时想要放弃,她就会想想自己的旅行梦,便重拾信心继续前行。


  每晚结束一天的复习之后,她会看看旅游攻略,为出行做准备。她认为,考研并不一定全程绷紧弦,枯燥的过程中要学会放松。


  王诗瑶的笔试不顺利,英语考试比她预想的要难,走出考场的时候她哭了。不愿意被调剂,目标就是央财,因为心中的执着,她坚持考完所有科目。最终进入复试,以总成绩第五成功考取。


  对于选择考研的学弟学妹们,她建议,要正确认识考研的目的和意义,理性选择院校专业,做好能吃苦的准备。在长久的复习过程中,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安排好备考节奏,不要过多受他人影响,并进行全面扎实的复习。


  复试结束后,王诗瑶开启了一次历时30天的旅行。这个向往远方的女生希望未来有更多的尝试。



陈羽: 无畏是逆袭之路的最亮灯塔



记者 刘逸飞 见习记者 欧阳纯朴 甘阳


  酒店管理S1621班陈羽2016年通过专升本考试,从武汉职业技术学院进入我校学习,今年考取了华中科技大学传播学研究生。她克服重重困难,奋勇拼搏,完成了由专科到硕士研究生的逆袭。陈羽坦言,心中有梦,大胆追逐。


  陈羽是当时全班唯一报名专升本的人,英语基础不错的她认真准备,最终进入经院。来到经院学习,陈羽萌生了考研想法。喜欢武汉,憧憬记者,她决定报考华中科技大学传播学研究生。


  陈羽闲时喜欢跑步,并不是想拿名次或者跑得多快,只是享受不断奔跑接近目标的过程。无论是专升本还是考研,认定目标后就会奋力拼搏,即使有不少否定的声音,陈羽从未停下向前奔跑的步伐。


  复习备考中,陈羽用便签本记录每日计划,入睡前总结当天学习内容,然后安排好第二天任务,严格按计划完成。背诵记忆对于陈羽来说是一大难题,她在笔记本上梳理好教材大纲,利用思维导图帮助记忆。


  9月是分水岭,班上有一些考研的同学选择放弃,陈羽也怀疑过自己设定的目标过高。即使压力巨大,陈羽也没有因为焦虑耽误过一天的学习。“时间对我来说太宝贵了,一点都不能浪费。”她说。11月,身边好友陆续找到不错的实习工作,陈羽有些焦虑。成功逆袭考取北大研究生的刘媛媛来我校演讲,陈羽被深深触动,原本动摇的心又变得坚定,开始迅速调整状态备战。


  陈羽在备考中认识了一群志同道合的研友。国贸Q1442班何瑞和陈羽一起自习,结伴回寝。学习累了,俩人一起在腾龙大道上骑自行车放松。工程14401班杨宽作为陈羽的研友,他说:“足够努力的人,才会足够幸运。”他早起到图书馆,却发现陈羽早已开始早读。


  每天朝六晚十的生活让陈羽养成良好生活学习习惯,手机依赖症、拖延症都被克服,学会了制定计划;面对挫折不轻易气馁,学会认真思考解决问题。


  回想起备考期间,每晚拖着疲惫的身躯从图书馆走出,心中怀着收获的喜悦与满足,抬头看见黑色天幕上星斗闪烁,陈羽知道星辰中一定有一颗像她一样执着。她希望学弟学妹们能找到目标,无所畏惧,坚定前行。



郭滢:热爱是青春航行的最好动力



记者 刘迅 见习记者 陈贝贝 姚丽   


  商英Q1442班郭滢考取武汉大学翻译口译专业研究生。获全国英语写作大赛二等奖,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英专组二等奖;英语专业四级成绩创我校历史记录; 英语四六级取得600分以上的高分;获得了China Open中国辩论公开赛裁判证书、全国翻译资格水平认证书等专业证书。


  郭滢高中时热爱英语,进入大学毫不犹豫选择英语专业。考研目标定为武汉大学翻译口译专业。


  相比其他考研同学,郭滢备考较迟。去年5月,她担任完校庆活动校史馆讲解员后,才开始准备。去年7月郭滢留校备考。每天6点半起床,直到图书馆闭馆才回寝室。从7月到12月,她制定紧凑学习计划,没给自己放过一天假。郭滢表示,一旦下定决心就要全身心投入。备考过程中,郭滢不断探索总结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有一门考试科目要求考生熟知国内国际政治、经济、文化等,对于郭滢来说复习难度大。她细心收集资料和真题,归纳总结,开展针对性复习。


  郭滢十分感谢研友,两人一起奋斗,分享学习资料、交流学习心得、彼此疏解压力。父母、朋友经常打电话鼓励她。大家的支持让她每天干劲十足。


  大一时,一次在外教口语课堂上,郭滢的演讲分享让老师觉得缺少特色。课后,郭滢主动找老师请教。这一习惯在她大学期间一直保持,有疑问就会在课下与老师沟通。


  课堂学习外,加入与英语有关的社团组织,参加各类英语比赛和考试,也是她持续性学习英语、检验自己英语水平的方式。她分别加入外国语学院演讲辩论队和口译队,每天坚持早读。在各类演讲辩论中,她不断完善语言逻辑,锻炼当众表达的胆量。口译队集训中,2个小时的现场翻译考察队员的快速理解、记忆和表达等能力,郭滢时常主动加练。“因为努力,郭滢的知识面和词汇量非常广,口译技能扎实。”口译队指导老师舒杨说。


  学习之余,郭滢还积极参加公益活动,成为环中国国际公路自行车赛江夏赛段志愿者,加入校义工社,定期前往何桥小学爱心支教,去敬老院关爱孤寡老人。


  2016年,她参加了武汉网球公开赛志愿活动。志愿服务过程中,除接待球员,她也作为翻译,发挥专业特长。现正在实习的她,对于未来充满希望,希望通过进一步的英语专业深造,提升自己。


罗文婷:坚持是逐梦路上的最实步伐



记者 李昕 罗郁慈 见习记者 余冰洁    


  资产Q1441班罗文婷以初试387分的成绩考取上海财经大学资产评估专硕。得知被录取的消息,她喜悦地表示:“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


  罗文婷在大二产生考研的想法,喜爱上海的她希望通过考研走近这座城市,继续追梦。大三开始备考,罗文婷通过多方收集网上资料,分析总结并结合自己情况,最终将上海财经大学作为奋斗目标。然而确定目标后,罗文婷收到的却是考不上的质疑。内心不曾动摇的她,告诉自己坚持梦想一往无前。大三下学期她便整理好复习资料,全身心投入系统复习中。


  “学习计划不用精确到每天的每一分钟,但一定要做出合理的长期规划。”罗文婷说。从去年3月开始,她着手复习英语和数学。她利用资料书和打卡软件学习英语,前期每天背100个单词,后期每天背400个,备考期间反复巩固单词。5月和6月做英语长难句和阅读的专项训练,7月之后她开始反复做近10年的英语真题。数学则采取题海战术,从基础题到提升题,每次做完题后进行错题分析,总结知识点,她认为多做题多训练至关重要。


  5月罗文婷开始重点复习专业。经济学联考对她来说最难的是“逻辑”,她看网课跟着视频的讲解学习,并循序渐进地练习习题。对于写作,她认为最重要的是要训练批判性思维。平时她会在网上学习新闻评论,并每隔一周写一篇,与周围同学互评。3年里取得会计从业资格证书、证券从业资格证书和初级会计师资格证书,这些经历为她在专业课的备考中打下扎实基础。


  作为理科生的罗文婷,复习政治遇到不少困难。她每天上午背完英语后开始“硬背”政治。最后2个月她将很多时间和精力花在复习政治上,然而效果却不理想。当看到身边的人进度很快,进入疲惫期的罗文婷感到沮丧,产生放弃的念头。在父母的鼓励和导师的支持下,她坚定决心,调整自己,最终走上考场。


  回顾考研期间的点滴,她认为坚持是一件很不容易很了不起的事。考研这段经历让她学会了如何全身心专注做事,如何自我调节。她用坚持,证明了自己当初的选择是正确的,一路上的汗水与泪水,最终浇灌出明艳的花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