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届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隆重举行

来源:党委宣传部发布者:宣传部发布时间:2018-06-30

毕业典礼现场


党委书记温兴生为优秀毕业生代表颁发荣誉证书


校长董仕节致辞


党委副书记刘大洪主持


会计硕士专业研究生朱敏慎发言


新闻与传播学院媒介Q1441班张雪婷发言


外国语学院教师夏方耘发言


为优秀毕业生代表颁发荣誉证书


为优秀毕业生代表颁发荣誉证书


为优秀毕业生代表颁发荣誉证书


 校长董仕节为2018届毕业生颁授学位证书并合影留念


党委副书记刘大洪为2018届毕业生颁授学位证书并合影留念


副校长鲁晓成为2018届毕业生颁授学位证书并合影留念


副校长陈向军为2018届毕业生颁授学位证书并合影留念


仪式前毕业生合影留念


  本网讯(记者 谢芳 摄影 陶慧)6月29日,2018届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在大学生活动中心一号报告厅隆重举行。校领导温兴生、董仕节、刘大洪、鲁晓成、吴显富、陈向军、张以林出席。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全体委员,各学院党政领导班子、辅导员、毕业班班主任、研究生导师、教师代表,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与毕业生及家长代表共同庆祝2018届毕业生圆满完成学业踏上人生新征程。


  毕业典礼在激昂的国歌声中拉开帷幕。


  开场播放由学生制作的沙画表演和毕业视频,呈现了学子们在经院生活的点点滴滴,展现了难忘的青春记忆,引起师生共鸣。


  校长董仕节发表题为《用担当挑起未来》毕业致辞。他代表学校向圆满完成学业、即将踏上人生新征程的全体毕业生表示诚挚祝贺和深深祝福,并勉励同学们做有担当的人,勇挑重任,满怀激情,充满梦想;脚踏实地,知行合一,用勤奋和努力彰显风采。


  他与毕业学子分享关于担当的感悟。他表示,担当,源于一份强烈的责任感。经院青年要勇做担当者,不仅要担当起人之为人的应有之责,还要担当起人之为人的奉献之责,希望毕业生能够始终铭记身上的一份责任,对自己负人生之责,对社会尽奉献之责,在勇于担责中创造、拼搏,收获满满的成就感。担当,需要练就扎实过硬的本领。经院青年不仅要敢于担当,还要学会练就扎实的本领,让自己有能力担当。本领需要靠不断学习,长久积累。希望毕业生们能够始终坚持学习,做到常学常新,活学活用,坚持学而思、学而行,不仅要学有字之书,还要学习无字之书,善于向他人学习、向社会学习。担当,需要迎难而上的勇气。青年是国家的希望、民族的未来,当代青年是同新时代共同前进的一代。希望经院青年在以后的工作和生活中,能够做到遇到矛盾不逃避,碰到困难不退缩,敢于行动、敢于突破、敢闯敢试,用积极乐观的心态、直面困难的勇气,肩负起时代的使命,为国家发展和民族复兴贡献应有的力量和智慧。

董仕节饱含深情地说:“同学们,美好新世界的大门正在向你们徐徐展开,母校祝愿新时代的你们乘着新时代的春风,在祖国的大地上,放飞梦想,奋力奔跑,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用担当挑起未来。” 


  会计硕士专业研究生朱敏慎、新闻与传播学院媒介Q1441班张雪婷作为毕业生代表发言,外国语学院夏方耘作为教师代表发言。


  校党委常委张以林宣读优秀毕业生表彰决定;校领导为优秀毕业生代表颁发荣誉证书。


  校长董仕节,党委副书记刘大洪,副校长鲁晓成、陈向军为2018届毕业生颁授学位证书并合影留念。仪式前,校领导与毕业生合影留念。



用担当挑起未来

——在2018届毕业典礼上的讲话

(2018年6月29日)


亲爱的同学们:


  “你说未来还有很久,我却想要此刻停留。经院,忘不了的,只有你;经院,想带走的,只有你。”这是同学们创作的经院版《成都》中的几句歌词。当这首歌再次在校园里响起的时候,预示着又一个毕业季到了。


  今天,我们在这里举办盛大、庄重的仪式,不仅是要共同见证和分享3946位毕业生的奋斗成果和喜悦,也想用这种方式表达母校对你们的深深祝福和衷心感谢。在此,我代表学校,向圆满完成学业、即将踏上人生新征程的全体毕业生表示热烈的祝贺,向为同学们的成长成才付出辛勤劳动的全体教职员工、家长致以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你们说,有些地方,待着待着,就成为了家,四年的光景,让你们无法自拔地爱上了经院。临别之际,你们依依不舍,用照片,用文字,用声音,用味道纪念着大学留给你们的所有画面。今天,我也想告诉你们,因为有你们,经院才有了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生机和活力;因为有你们,经院的未来才有无限的可能。


  回首过往,你们在这里激扬文字、勤学苦读,通过孜孜不倦的学习和探索,开阔了视野,积累了丰富的知识,培养了自主学习的能力,练就了批判质疑的思维方式,逐步形成了成熟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曾经你们对未来彷徨迷茫、不知所措,如今目标清晰、一往无前;曾经你们胆怯自卑,如今才艺技能加身、自信心爆棚,成为了自己喜欢的模样。我相信,这些可喜的变化都是你们成长的最好见证,都是你们最宝贵、最美好的大学记忆。这也是母校最想送给你们的青春之礼。


  大学作为高等学府,其根本使命是立德树人,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为了更好履行大学的责任,为国家富强、社会进步培养更多的优秀人才,作出“经院贡献”,去年9月,学校将人才培养目标从“两有三实”调整为“三有三实”,把“有担当”写进人才培养目标。“有担当”体现了学生为国家富强担当、为民族振兴担当、为社会家庭担当的情怀和责任,这既是建设高水平财经大学人才培养目标的鲜明导向,也是我们为国家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使命和担当。在去年10月召开的党的十九大上,习总书记指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有担当”成为了新时代的最强音。


  同学们,成长、远行意味着更多、更艰巨的担当。在你们即将离开校园、开启人生新旅程的时刻,作为你们的师长,我想与大家分享关于“担当”的几点感悟,希望对你们的未来有所助益。


  担当是什么?简言之,担当就是承担并负起责任。担当是一种责任,是义务和德行的诠释;担当是一种勇气,是面对失败和挫折的顽强;担当是一种情怀,是精神和魄力的升华。有担当的人,能够勇挑重任,满怀激情,充满梦想;有担当的人,能够脚踏实地,知行合一,用勤奋和努力彰显风采。俄国哲学家车尔尼雪夫斯基说,生命跟时代的崇高责任联系在一起就会永垂不朽。一个人可以不伟大,但一定要有担当。人无担当,就会聊以塞责,随波逐流,最终一事无成。


  担当,源于一份强烈的责任感


  天下兴亡,匹夫有责。每个人生活于世,都有一份属于自己的责任。一个人能承担多大的责任,就能取得多大的成功。青年的你们要勇做担当者,不仅要担当起人之为人的应有之责,还要担当起人之为人的奉献之责。


  你们的学长、2014届校友付裕就是这样一位坚守初心、勇于担当、具有强烈责任感的典型代表。从进入大学起,付裕一直关注征兵工作,大学四年每天坚持长跑,提高身体素质,最终如愿以偿,成功入伍,实现了自己的从军梦。从军之旅,异常艰苦,使命即是生命,保家卫国是他肩上沉甸甸的责任。在戈壁滩拉练时,他背着几十斤重的背囊,负重前行35公里,翻越一个个沙丘,脚底磨出了血泡,心里想着的却只有全速奔袭、奋力向前。然而,就像付裕自己所说的,如果时间倒退四年,他仍会选择从军。因为在人生最美的年华里,他体会到了青春的味道,感受到了生命最蓬勃的激情,保家卫国的责任促使着他不断成长。


  人生须知负责任的苦处,才能知道尽责任的乐趣。未来,你们无论是继续求学深造还是干事创业,我希望你们能够始终铭记身上的一份责任,对自己负人生之责,对社会尽奉献之责,在勇于担责中创造、拼搏,收获满满的成就感。


  担当,需要练就扎实过硬的本领


  打铁还需自身硬。担当不能只凭一腔热血,还要有硬本事和真功夫。青年的你们,不仅要敢于担当,还要学会练就扎实的本领,让自己有能力担当。


  2007届校友、金融学院第一届国际金融实验班学生韩亮,毕业后,选择到农村基层去挥洒青春,播种希望,背负起青年人的担当。他一腔赤诚,三尺讲台,十年坚守,成绩卓著。进入大学后,韩亮坚持自学英语,大一时以高分通过了英语四六级,大二开始有计划地进行全国金融英语考试和专业英语课的学习,四年的积累让他拥有了丰厚的英语知识储备,探索出了自学英语的有效方法。扎实的英语知识,多年的毕业班英语教学经历,为韩亮的英语教学研究奠定了良好基础。支教期间,韩亮根据农村学生特点,专注教研方法,不断总结经验,理论结合实际,编撰出了十多万字的校本教材,用于农村的日常教学,赢得了学生的喜爱,让学生在考试中“屡建奇功”。韩亮个人也先后获得了湖北省国培优秀教师,巴东县“四有”好老师、优秀教师和教育教学先进个人等荣誉奖项,2017年获得了湖北省“荆楚好老师”的荣誉称号。


  万石谷靠粒粒积累,千丈布需丝丝织成。本领不是凭空而来,需要靠不断学习,长久积累。著名作家王蒙说:一个人的实力绝大部分来自学习。学习是一辈子的事情。青年处于学习的黄金时期,应该把学习作为重要任务,作为一种责任,一种精神追求,一种生活方式,让勤奋学习成为人生远航的动力,让增长本领成为青春搏击的能量。未来,希望你们能够始终坚持学习,做到常学常新,活学活用,坚持学而思、学而行,不仅要学有字之书,还要学习无字之书,善于向他人学习、向社会学习。


  担当,需要迎难而上的勇气


  “大事难事看担当,顺境逆境看胸襟。”生活不是一帆风顺,总会有逆境和挫折,能否直面困难、迎难而上,是走向成功的关键。


  毕业于我校工商管理学院的2007届校友梁祖德,响应国家号召,毕业后加入了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在贵州省黔东南州麻江县开启了十年的公益生涯,用自己的奉献和勇气书写了年轻人敢于担当、直面困难的青春华丽诗章。梁祖德支教的申信小学位于山区,条件异常艰苦,蚊虫多,炎热的时候身上长满了红疙瘩,没有热水,没有专门的宿舍,只能在教室里拼着课桌休息,支教生活让他经历了很多年轻人无法承受的困苦。然而,在梁祖德看来,这些艰苦的条件根本不是什么困难,真正的困难是如何更好的解决当地贫困留守儿童上学难的问题。2010年至2017年,在梁祖德的策划组织下,持续开展了8年的支教调研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受益学生共有700余人,定向资助学生21人。直到现在,梁祖德依然在为贵鄂地区的贫困学生寻找资助者而两地奔波。他是一个号召者,用最大的力量源源不断地带动身边人加入公益;他更是一个有担当的勇士,用坚持和毅力克服了一个又一个困难,把公益事业做得越来越大。梁祖德的事迹告诉我们,做难事必有所得,面对困难迎难而上才能破茧而出。


  高尔基说,“挫折是最好的学校。”青年是国家的希望、民族的未来,当代青年是同新时代共同前进的一代。我衷心地希望你们在座的每一位同学,在以后的工作和生活中,不管任何时候遇到任何事情,都能够做到遇到矛盾不逃避,碰到困难不退缩,敢于行动、敢于突破、敢闯敢试,用积极乐观的心态、直面困难的勇气,肩负起时代的使命,为我们的国家发展和民族复兴贡献应有的力量和智慧。这对你们来说,将是最大的责任担当,也是最大的人生考验。


  潮平海天阔,扬帆正当时。同学们,美好新世界的大门正在向你们徐徐展开,母校祝愿新时代的你们乘着新时代的春风,在祖国的大地上,放飞梦想,奋力奔跑,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用担当挑起未来。


  最后祝愿你们一路顺风,一生顺遂,快乐幸福!


  谢谢大家!